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平專案
2016/11/15 00:21:27瀏覽3474|回應3|推薦31

路平!心平嗎?

路不平!心的幻境呢?

 

路平專案

 

「萬法唯心所現」並非說「我的心改變了」,「萬法」就變了!

「萬法」還是「萬法」它自己,一點也沒因我而改變!

先調理好「心」,再回頭去處理那個產生問題的「人、事」!

 

以前有個人看到路不平,怕人摔倒,就去補路。後來愈演愈烈,不但見到路上坑洞就要補,還到處找坑洞去補,像瘋了一樣。

 

一位智者不忍,就告訴他:「非路不平,仁者心不平」。他恍然大悟,不再補路了。

 

聽到這個故事後,思惟數日:

禪宗的慧可祖師初求菩提達摩老祖說:「弟子心不安」。

 

這位智者替補路的人「安了心」。

「安心」不就是我學佛法的初衷嗎?

 

白雲老和尚曾舉「風動幡動」之例說:「仁者心動」的境界並不高,因為雖在說「無」但心中還有個「有」,是相對法之念。

 

又舉「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之例:說者心中還是有個「有與無」的分別,還是在相對法中打轉。

 

這是在佛法上的認知、體會,啟發我不要停留在「以得少法為足」,不要以為能說出「菩提本無樹」或者「不是風幡在動」之類的話就自以為有了境界。

 

事實上我是凡夫級的修行人,修養還沒有累積多少,那來的境界?

 

不過凡夫有凡夫積極面的修行之道。「菩提無樹」和「非風幡動」對我而言,太抽象,和日常生活無關,不易掌握。但是「路不平」卻是天天看得到。好些縣市不是設有「路平專案」嗎?

 

順著現實生活思惟才發現的確有思惟的空間:

 

「仁者心不平」的故事告訴了我什麼?

學佛法的第一關不是要學化解煩惱嗎?

 

煩惱起於「我」在生活中面對的人和事,不論喜或悲,愛或恨都落在八苦之中。

 

「我」就是「心」,而「路不平」是一件事!

「見路不平去補」是善的,做善事是好的!

 

但是,如果堅強地執著在上面,演變到「到處找路去補」之後:

 

路平了!

心卻不平了!

「心路歷程」由做善事,轉成煩惱

 

智者一語把補路人的心安了。

 

故事結束了嗎?

電影散場了,回家睡覺嗎?

那麼新的思路在那裡?

 

試著想想:

 

佛法是用來安我的心。

沒錯!

但是悟了、心平了,路還是不平的呀!

從此我就可以不理那些不平的路了嗎?

不是的!

現實生活中的「路不平」並不會因我「心平」而改變。

 

「萬法唯心所現」並非說「我的心改變了」,「萬法」就變了!

「萬法」還是「萬法」它自己,一點也沒因我而改變!

 

「我的心」就是「五蘊」。

當五蘊隨著萬法遷流不息產生無限煩惱之時,如何能夠好好地處理人或事的問題?

 

只有在「心平」之下才有能力處理「路不平」的事。

 

老和尚教我們的是在「人、事」上起煩惱的當下,先用佛法調理好「心」,再回頭去處理那個產生問題的「人、事」。

 

他沒有教我們用「心的幻境」去逃避現實生活中的萬法,不是要我們止於「心平了,路還是不平」,而是要我們在做到「心平」後更清晰地、更積極地、更有效率地去進行每一個「路平專案」。

 

延伸閱讀:

 

淋雨的老和尚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2354033

飛越無明(拾年老人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2427376

詠鯊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273556

龍吟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337933

亓官先生與我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445364

吃素與持齋之別(平易近人的佛法 1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522419

「佛」的意義是「老師」(平易近人的佛法 2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57181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1748078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平氣合
2017/11/20 17:21
能把自己的心修得"平"了.大約心也比較容易"明"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2-08 16:44 回覆:
實在抱歉,今天為在新 po 文中回覆華碩,要引用這一篇拙作才看到您的留言。當時是 udn系統故障了好幾天,沒有任何「通報」,因而錯過。謹再次致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8-01 15:34 回覆:
您說的正是我的體驗:心平了,眼更明。因此再去處理「那件事」就更有好的效果。微笑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甚哉,甚哉
2016/11/15 21:59
原來是,要我們『路見不平 拔心相助』!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1-16 03:43 回覆:
哇!這句發明中,又有好多轉折可以思惟!直覺的第一念是「路見不平,先定心,再相助。」.....再多想想.....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5 19:23

夢荷來問候:

微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1-15 20:19 回覆:
早睡早起身體好!祝妳有一個詩情畫意的美夢 -- 又可以給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