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蟹飴人
2017/11/12 05:18:54瀏覽1258|回應1|推薦57

每到秋天,你會忽然文思大開,詩,詞,文章,像錢塘潮水一樣前仆後繼而來.而這時,也是思念朋友的時候.雖然,大家都住在大台北都會區,可是,你還是會思念他,因為,友情將你倆牽住.

那天,朋友見到我,就說"改天,天氣變冷後,到我家來,請你吃胡椒蝦."接著,他笑笑說"還是吃紅蟳吧!"對一個從台灣南部來北部,求學,就業,定居的他.南部的老家,只剩下回憶.只剩下空曠的鹽田,魚塭,和一片汪洋大海.唯一留下的,就是虱目魚肚,和紅蟳的美味.

這位好友,和我一樣,都是家中的么兒.但是,傳統的台灣鄉下家庭,總是,將最多的資源放在長子身上,栽培他,所以,他的哥哥,大學商科畢業後,在家庭的支持下,來台北開設公司,賺錢,成家立業;而姊姊們,則是讀個高中,高職,就開始外出工作.由於,當時的台灣正是經濟起飛的年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片天,有人還移民國外.

朋友來台北讀書時,靠著家裡給他的生活費,和自己當家教的錢來生活.同時,還要付房租給姐姐,所以,當時他很聰明的做起二房東,將房子分租給系上的幾位同學.而他的住處,就成為我們系上一些同學交誼的場所.在當時,他的母親,由於不放心么兒獨自來台北沒人照顧,所以,就偶而抽空來台北,煮虱目魚肚,和紅蟳,給他和同學吃.成為我們大學時美好的回憶.

當他開始在台北工作,有了事業和家庭,一陣子,母親病了,住在醫院裡.大哥這時卻斤斤計較的要求:母親就醫,住院,醫療,和看護的一切費用,要幾個兄弟姊妹平均分攤.幾個姊姊氣不過,就拿出錢來,請弟弟處理.就這樣,到母親過世,所有的費用,哥哥算的清清楚楚.他母親的喪事辦完後,朋友帶著妻小出國散散心,同時,和移居國外的姐姐一家,一起度假.

回國後,他買了禮物,邀我到他家去聚餐,而我也專程跑到台北市撫遠街的魚市,買了兩隻最大的螃蟹,和一袋白蝦,當作禮物.當我到他家時,他看到禮物淚流滿面.當晚,我和他全家,吃著由他賢慧的妻子做的滿桌佳餚,和過去大學時,來自中部的同學送的自釀葡萄酒.滿腹的委屈,憤恨,在秋風中飄逝,剩下微醺的舊日回憶.

宋·白玉蟾  對月 其一

深秋荷敗柳枯時,霜蟹香棖副所思。月要人窺嬌不上,風知我醉放多吹。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8892955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2 12:09

曾在 fb 回覆好友時,寫過這麼幾句話:

我們週邊的人,無論是親戚、朋友、同事或認識的,其中免不了有些會造謠或「生非」的俗物。我們只要想想:地球上有 70億人,「她/他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我也多她一個不多,少她一個不少」。發現出了問題,在自己能力及意願範圍內盡力改善;當狀況難以改變的時候,不在於繼續爭辯,而在於「能捨」。因為維護自心的平靜方可消減煩惱,如需「繼續辯解」可能表示兩人「緣分已盡」。為避免愈陷愈深,唯有即時「捨」去此人、此事。捨得愈乾淨,自心愈少罣礙,乃得愈發清淨、自在。共勉之!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7-11-12 14:30 回覆:
當然啦.尤其是有血緣的兄弟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