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少年(2之1)
2016/11/27 02:35:38瀏覽3692|回應3|推薦34

老小子,中小子,小小子

 

老少年(21

特以本文送給老小子戈筆揚兄

 

我們退休族的人

常常喜歡依老賣老

有時候忘了對方

「更老,可是更少年」

這麼一來

常常搞不清楚自己到底

「是老,還是小」?

 

改寫自[游琴篇.逍遙集]

作者:老小子

 

   我們退休族的人,常常喜歡依老賣老,有時候忘了對方「更老,可是更少年」。

 

2009年初有個名叫陳○木的退休人士,寫了封不三不四的信給白雲老和尚。《千佛山雜誌》的氣度恢宏,給他來個〈來函照登〉。

 

我估計他的年齡好像比我還小個一兩歲,雖然他的「文、字」均佳,但表面謙恭卻暗含譏諷,是典型的奸詐小人。於是我在〈來函回響〉中,痛諷其奸滑之處,並稱他作「老小子」。

 

用「老小子」這個名詞的意思是「雖然我們夠老,但仍比老和尚小上二、三十歲」,在老和尚面前想要賣老,也得加上「小子」兩個字。

 

該文中雖以「老小子」貶他,但並非為他而發明的。我在呈給老人家的信中,早就如此自稱,以表謙恭。(請看《千佛山雜誌》234期,20093月刊)

 

  自初中時代,《射雕英雄傳》剛出世時,同窗好友譚海君先生就開始叫我「老頑童」,此後成了我一輩子的綽號,在「批陳○木」文中也是以「周伯通」署名的。

 

加以,我在國外逢一特殊因緣,得以在 52歲時退休,終身不愁吃穿,於是「退休代表老」的定義,在我而言好像也不太通。

 

這麼一來,常常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老,還是小」?

 

  有位同庚好友是佛學大師,以72歲「高齡」仍在為弘揚佛法,不遺餘力地四海教化;而我則仍在作「逍遙遊」。

 

從他的精力幹勁來看,不輸少年郎;從我的遊興來看,也不輸少年郎。

 

那麼我們真的屬於「老年」族嗎?

但是,如自稱「老少年」又好像怪怪的。

到底多老才算老?

世上真有「老少年」嗎?

 

這兩個「新奇」的「好奇」,在最近都有所發現,請看下面訊息:

 

2015524日看到一則外電報導,如下:

 

74歲才開始進入老年>

 

中央社 2015416 下午7:19

 

(中央社倫敦16日綜合外電報導)65歲向來被視為開始領退休金和申請公車卡的分水嶺,該和中年說掰掰,邁向遲暮之年。不過新研究指出,中年結束往後延至少9年,現在74歲才開始進入老年。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維也納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IIASA)學者表示,現在邁入老年應由人們還有多少年可活判定,而非年紀。

在1950年代的英國,65歲預計能再活15年。嬰兒潮世代預計退休後能活更久,英國國家統計局(ONS)近來估計,退休者退休金平均可望領達24年,比父母世代長50%

 

研究人員表示,進入老年應被定義為最多剩下15年可活,對嬰兒潮世代而言,這代表他們在74歲前都還算中年。

 

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世界人口計畫副主任謝波夫(Sergei Scherbov)說:「我們所認為的老已經隨時間改變,未來也將繼續改變,因為人們活更久,過著更健康的生活。200年前,活到60歲很老了,但現在活到60歲,我會說還算中年。」(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看完這則報導,老頑童的玩心又起,發了封 email 給同庚好友,說:「74歲才進入老年」,我們還差兩年所以還在「中年期」,並附上報導的全文。

 

他也查了資料,回函說: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原先公布的文件是 :

0-17歲為未成年人

18歲-65歲為青年人

66歲-79歲為中年人

80歲-99歲為老年人

100歲以上為長壽老

存檔時間是2014.12.3 ;修改過比較合理吧。

……………………………

 

  談「老」至此,似乎離不開「精神的老」和「身體老化」!

 

但這些問題,問來問去都是「在相上打轉」。

 

大師另寄來一篇叫做〈身體是宇宙給你的禮物〉(原文題:身體才是你的家)的文章。

 

該文對身體的論述,雖然上及宇宙和「神」,但程度有限且有謬誤。可是其附文,針對該文「身體和宇宙」的思辨,以佛法破解,卻能發人深省。

 

大師再函曰:

 

我向人請教,得到一段非常好的註解,將色() 與 空() 說得清晰易解。

 

摘要如下:色身是空的展示,身體的基本能量來自宇宙能量,是宇宙能量成就了色身,就像電腦必須有Windows系統程式才能啟動一樣,沒有操作系統,電腦根本動不了。

 

這個色身的操作軟體就是宇宙能量。

 

宇宙能量來自空性,本自具足,且充滿一切處,這就是法性。

 

色身真的難得,應該好好利用,好好珍惜,但色身免不了有成、住、壞、空,所以不能執著其中,必須藉著色身好好修練,回到法性本然,這才是「真理」(F.Y.

 

…………………………………………………………………………….

 

這一段註解真的非常好,但我不喜歡濫用文末的「真理」二字!

 

因為世界上有七十億人,他們群聚形成了大大小小無數種類的組合,包括政治(如希特勒)、宗教、種族、文化、地緣關係……不一而足。

 

每種組合都有他們自己的「真理」,但從人類歷史上看,沒有一個「真理」不生變化的(無常)。

 

例如,現今回教國家,用石頭砸死犯人的刑罰,被基督教國家詬病、譴責,但忘了此刑是基督徒發明的,而且曾用以徹底摧毀埃及數千年的宗教信仰,連學術院(位於亞歷山大港「埃及豔后圖書館」內)裡面的哲學家們也被他們用石頭砸死。古今中外「真理不可靠」的例子多如恆河沙,不勝枚舉。

 

我們做個「學佛的人」是七十億中的極少數,與其隨俗誇稱「真理」而不被大部分人認同,不如直截了當、平實地說:「……這才是佛法的道理,我們從信解行證中可以得到真實的饒益」。

 

理論歸理論,信仰歸信仰,但是現實生活中,到底有沒有「老少年」的典範呢?

 

恰巧舍妹從多倫多傳來一則有關趙慕鶴的報導,這位 104歲的老先生可說是當之無愧的「老少年」。(待續)

 

 

延伸閱讀:

老少年(22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232744.

383 50 years of Usachi(烏沙紀)friendship五十年的烏沙紀(美中)友誼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9635886

384 五十年的烏沙紀(美中)友誼(上)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9977094.

386 五十年的烏沙紀(美中)友誼(下)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0469026

410 玄武劍及青冥劍~~元兒來訪記趣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6213760

50 老少年(21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125565

336 馬桶危機~~洲際衛生紙導彈的突襲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1132383

.

.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3125565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8 21:07

我個人最喜歡看有插圖或照片說明的文章,本文中老小子、中小子、女小子及小小子的笑容自然又放鬆!

忘憂。快樂!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2 10:02
別人問我的年齡,我常回答:"永遠28歲."我這是不是"老少年"?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2-03 09:54 回覆:

是!是!是!老哥說得是!我們都可以此自詡,哈哈哈.....

老頑童玩得太大,頭搞昏了,今天才看到留言,真是該打!抱歉!抱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青春
2016/11/27 06:48

在墨爾本認識一個台灣人,她也信佛。(說「也」,因為格主也信佛)

她剛開始不知道我的年齡,在大夥人間老強調自己年齡不小,就是會打扮,天天迷你裙,高跟鞋 ....... 呵呵,反正沒話找話說嘛!

比照本文標題,這個女子應該自稱「老少女」。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1-27 23:47 回覆:

「老少女」! 哈哈哈,妙!在北美幾十年下來,在社會地位上的男女之別,已淡到不存在,所以沒有想到這個絕妙好辭!直覺中的「老少年」已包括了「老少女」,如同 human 包括了 huwoman,哈哈哈.....

 

妳說的「佛」字,對我而言,太籠統(我不是佛教徒)。聽過白雲老和尚「佛教,佛學,佛法」的演講後,才發現「心中無""的科學家」可以自「佛法」中,自己認同的部分(契機)獲得「調心」的好處。(見全部的 po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