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冥王星二部曲:「瀟灑走一回」後記
2016/12/08 01:07:35瀏覽4349|回應1|推薦38

新視野號探訪冥王母子

 

冥王星二部曲:「瀟灑走一回」後記

 

作者:異人

 

神祕的冥王啊,地球人找了妳100年!

妳那朦朧的臉龐,和那嬌小的身軀,還抱著個大娃娃,

挑起了多少好奇與爭議?!

新視野號飛十年,掀起妳的蓋頭來,

讓地球人看清楚妳的真面目……….

可憐的地球人啊,能夠看清楚自己的真面目嗎?

 

  學佛的路,常是孤獨的,不像在學校讀書時每天都有一班同學齊聚一堂。這九年來,幸得三五好友,可以經常討論,隨時交換學佛的意見和心得。

 

在寫「瀟灑走一回」時,因係即興隨筆,未曾深思,其中有句「佛法修行是自私的」,沒有註明是引用老和尚的話,也沒有說明此語的特殊背景和意義,這樣自以為「反正大家都知道我在說什麼」的偷懶陳述,其實有很大的瑕疵。

 

首先,未註明引用的出處,已落入學界不容許的「抄襲」;其次,讀者從字面上直接感受到的,不一定和作者相同,可能會是泛義的解釋及聯想。

 

  一位好友(釋若知)立即指出這個弊病:如果讀者認為此語是作者廣義的泛指,必會生起以下的反應:

 

  佛法的修行豈是自私的?這是大前提的錯誤!

 

  因為佛法的修行是為了“覺”,“覺”什麼?覺「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覺「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皆可成佛」、覺「欲為諸佛龍象,須先做眾生牛馬」等等不一而足;但覺的主人翁是誰?誰去覺?誰需要覺?誰要覺悟誰就要修行!這是天之經、地之義;就像誰餓了誰吃飯一樣,誰能替人飽?所以修行路上忘了“我”可不行!又怎能說這是自私呢?!大德謬矣!只不過菩提道上悟得有高低,有僅止聲聞、緣覺,有到菩薩十地(十個次第),還有直契佛乘者,這關係到修行的層次;然而佛菩薩度人的終極目標是甚麼?佛 ─ 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菩薩 ─ 修行覺悟的有情眾生,旨在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還能說修行是自私的嗎?如果說自私,正是大德尚未契入故!

 

  他又說:

 

「佛法修行是自私的」這句話,老和尚可以講,因為我們知道老和尚在說什麼!法是引我們去“悟”的!執於法則有礙,所以不能斷章取義,只揀合意的聽;這也就是老和尚不同凡響的地方,度人百般樣!

 

  好友的棒喝,立刻讓我覺醒,收起心來,嚴肅地面對這個話題,仔細地陳述和分析老和尚說這話的深意;再參考其他好友的意見,把一篇即興短文加強、改寫,直到第四稿才成為一篇正式的文章。這次的經驗,再度顯示出良師益友在修行途中的重要性(參見拙作〈聆聽同儕〉)。

 

  在接到好友來信之初,引發了深度的思惟,結論有相同與不同之處,覆函中除了致上謝忱並有如下的陳述:

 

  我的看法和您一致(指自己未註明出處的疏忽,可能導致讀者對作者引用本意的誤解,錯在自己下筆的不周全)。

 

  另:老和尚教我們「學、疑、問」,我在「初聞」的「學」之後,告訴自己「我知道老和尚在說什麼了!」但他又說:「要舉一反三」,在繼續思惟時必須能夠發出「疑、問」。我的第一個「疑問」就是:「我真的知道老和尚在說什麼嗎?」

 

從這個「問點」出發的後續思惟,如果叫做「參」,那就參之不盡了!愈到後來,會逐漸發現「全部的佛法」都在這句話裡;這個道理很清楚,即八萬四千法門都通向一個「終點」。

 

  有些東西不能以「法執」視之,譬如:

 

  「景仰老和尚」不是法執;

「以老和尚為模範」不是法執;

「基本精神」也不是法執!

 

  如同「製造飛機以便利旅行」的基本精神,在這個時代還不算法執(未來的發展,尚不可知論);但如果此時「堅持需用螺旋槳」就不能突破到噴射引擎,那才叫做法執。

 

  佛法的基本精神是修心,即五蘊,即每個人的那個「我」─ 這不是法執!

 

「佛法修行是自私的」所表達的就是這個「佛法的基本精神」,因為所謂「自私」,除了「修理自己」之外,老人家還說,我們在佛法上的修養高低,是我們自己的事,和他人無關!他曾說:「佛法是邏輯」,所以這些話,雖然是在不同的時間點說出,但其邏輯一以貫之,要「用心」才聽得到!

 

您說:「不能斷章取義  只揀合意的聽。」

 

此言自有對的一面,但非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定理」,只是定理的衍生物,必須設定「適用的範圍和條件」,亦即特定的對象(人與事)。

 

又因老和尚有能力「站在不同的高度」向不同的人介紹佛法,而每個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高度」,故他老人家的話,有些可能是一體適用的;有些則可能是針對「特定高度的人」說的,不適用於其他的人(如您所言:「這就是老和尚不同凡響的地方」)。

 

有鑑於此,在我們的個人修行過程中,對他說的話「絕不可全取」,必須「用心」地培養自己的邏輯選擇能力,「用心」地選取和自己契機並得饒益的道理方法,與時俱進。(註:他曾說,某人問他:學佛該從那本經開始?他答:不知道!然後詳細解說「應機」,即「相應者是」,在學佛過程中的重要性。

........................................................................

 

我很幸運,在本該是孤獨的學佛路上,有幾位良師益友陪伴。他們或正或反的意見和觀點,都可以助我開拓思惟的領域,啟發「新的思路」。

 

延伸閱讀:

<釋若知與我>

14 菩提寺大潭埤送知師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583896

35 因、緣、果(三)法師談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330201

36 千佛菩提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331975

42 聆聽同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665963

66 歡喜承受與斷滅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029371

71 冥王星二部曲:「瀟灑走一回」後記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352942

78 同師不同門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617070

405 從大貝斯公鴨嗓到兩個半八度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5171772

462 人生不必認真(釋若知)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1058034

463 敬覆「人生不必認真」的留言(釋若知)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1393484

470 再覆「人生不必認真」(釋若知)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5094678

.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4352942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14:48

世事皆佛法

人間即道場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29 12:44 回覆:
修正行為(即所謂的「修行」)的確是從這裡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