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冥王星三部曲:高度。角度。計時器(2之2)
2016/12/10 01:36:49瀏覽4883|回應5|推薦67

新視野號!我的視野呢?

 

冥王星三部曲:高度。角度。計時器(22

 

作者:異人

 

 

[上接]老和尚不止一次地用「計時器」來啟發我們研究、分析、認識事物的思惟能力。他對所舉的任何「一」個例子,都教我們不要只是鸚鵡學舌,必須能夠「舉一反三」。他拿起講桌上的鬧鐘,問大家:「這是什麼?」沒人回答!

 

於是他又舉出幾種各式各樣的鐘錶,雖然各有其形、各有其性、各有其能,但都有一個共同的功用:計時!故可統稱「計時器」。

 

其實這個例子,只是基本的「歸納法」,他並沒有要我們守住「計時器」不放,而是提醒我們在面對某一境緣時,能夠活用自己具備的「智」(知識經驗),從眾多的變化中「歸納」出,對「此一境緣」更透徹的認識,一如從「一個鬧鐘」擴大,「歸納」出「它是一種計時器」!

 

既然要舉一「反」三,我們試把這個例子「反」過來看,會有什麼結果呢?

 

也就是被問到「什麼是計時器?」時,我們能不能從手上的腕錶,聯想到壁鐘?再擴展到鐘錶行、古董店、博物館中的收藏?又能不能延伸到智慧手機和最新的電子穿戴呢?

 

這種把「歸納」反過來用的方法,叫做「分析」,亦即把一件事或物仔細「分」拆開來,解「析」它的內涵;這也是行「千佛山止觀」時,必用的方法之一。

 

「歸納」和「分析」不是互斥的,而是一體的兩面,像人體的前胸和後背一樣。譬如,有人說:太陽從東方昇起;我則說:不一定。

 

首先分析什麼叫做「東方」?

 

在羅盤上,只有「正東」才是「東」,偏南或偏北都用度數明示。

 

在生活上,是否可以接受加減(偏南或偏北)15~20度?或是擴大到加減45度?甚至狡辯到把地球分成兩半,從北到南的右邊統統是「東邊」、左邊統統是「西邊」?

 

如果把「方向」定位在「東南西北」全部考慮,則「東邊」的極限不能超過加減45度,否則就進入了南、北的範圍;分析完成了,再看看可以歸納出什麼?

 

既然討論的是「生活」,則不離有人居住的地方。

 

大多數的人類居住北半球,其中「高」緯度的區域,包括從北歐、西伯利亞、阿拉斯加的寒帶,到北溫帶北半部;在這裡居住的人,看到的是「太陽從北方昇起」(參見拙作〈太陽從北方昇起〉)。

 

因此,歸納人類分佈的緯度所見:(1)太陽「不一定」從東方昇起;(2)緯度的「高、低」沒有好壞之別。

 

用「歸納」和「分析」的方法檢視故事中的女教師之所見:

 

她從幼女的畫中發現「孩子們上街看到的,不是高樓大廈和車水馬龍,而是大人們的腿,這是他們的『身高』決定的」;並悟得應該「以平和的心態,善待他人的『高度』,不要埋怨別人無知,不要指望別人和你站在同樣的『高度』」。

 

該文的作者則從女教師說的「身高」和「高度」,引申到「視角」和「角度」,並把兩者混為一談。但是細細地分析之後,從引發女教師靈感的「身高」和「高度」中,可以發現隱藏在阿賴耶識的主觀意識(自我意識)的「頑強」,有別於一般泛泛而言的「視角」和「角度」。

 

成年人的身高幾乎不變,即使是幼兒,其增長也需論月、論年才感覺得到;而「視角」和「角度」的改變,則發生在一轉頭之間。

 

首先看看「角度是什麼?」

 

那是從圓心劃兩條線,連接到圓周上兩個不同的點,所「夾」的「那兩個角」。因為圓周是圓的,從一條線「順時鐘」旋轉到另一條線,形成了一個角;如果「逆時鐘」旋轉到另一條線,也形成了一個角。如果兩個角的大小不同,則稱小的為內角;大的為外角。

 

由於圓周被人為劃分為360度,所以,說是45度,實際上也「同時」包含了315度的「另一半」;同理,如果說是270度,實際上也「同時」包含了那個90度的「另一半」。

 

從數學的定義來看,該文作者所說的「45度做人,90度做事,180度為人,360度處事」,不具備實質的意義,只能說:他想像中的是「人頭轉動的幅度」,而由此連想出的「單向見解」。

 

雖然圓周被人為劃分為360度,但「度數」是連續性的(註:圓周上的「點」沒有面積或長寬度),並非只有360個,而是有「無限多」個(註:任何「一度」中都有無限多度數,一如佛法說的「大中有小;小中有大」)

 

因此,我們在一轉頭間,不論幅度有多大,「能」見之人、事、物都有無限多,各人「所」見者,鉅細有別而已。

 

故事中指的「高度」,沒有好壞之分;不是說高就好,低就不好;或是低好,高不好。譬如,從101大樓觀景台的高處轉了360度的一圈所見,自與在街道上繞大樓一圈之所見不同,但僅止於「不同」而已,並無好壞之別。

 

所說的「一個人所處的高度,決定了他的見識」,也沒有好壞之分,因為人各有所長,「賣油翁和神箭手」的故事所述的現象,遍存於今世不同的專業中。

 

用佛法解讀「每個人的高度」,那就是由阿賴耶識累積、塑造出來的「自我」,是根深蒂固的「自我意識」,即使經修行增進了修養,那也只是換了一個「個人所處的高度」;頂多只能如女教師所言:「以平和的心態,善待他人的高度,不埋怨別人無知,不指望別人和你站在同樣的高度。」作個寬宏大量的「凡夫」而已。

 

我們在千佛山學佛,見過老和尚的示現,目標當然不會僅止於「做個寬宏大量的凡夫」。雖然每個人的高度不同,但只要親近他老人家,都會感受到他和自己站在同樣的高度,而從融洽的氣氛中,心悅誠服地受教、獲益。

 

所謂「善待他人的高度」,只是從自己的高度來看「忍波羅密」中的一個基本「角度」,而老和尚已不需要自己的高度,亦即達到「道也不需要了」的修養,也因此他能夠具有「無限多的高度和角度」,對任何求法或親近他的人,展現「同樣的高度」而收教化之功。

 

這種把「智」的潛力發揮到極致的「慧力」,在佛經中是以「不二」及「應化身」來形容的。雖然目前我們做不到,但以老和尚為典範,依他傳授的道理方法,鍥而不捨地修正行為,相信終能真正地進入「不二門」,踏上菩提大道。

 

伸閱讀:

太陽從北方昇起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415509

冥王星首部曲:瀟灑走一回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242955

冥王星二部曲:「瀟灑走一回」後記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352942

冥王星三部曲:高度。角度。計時器(21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458588

冥王星三部曲:高度。角度。計時器(22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58613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4586136
 引用者清單(1)  
2016/12/25 00:44 【jfeng13x 的部落格】 須彌芥子與上帝粒子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6 13:29

這理工玩意,俺還是看不懂,

但任何先進的工具,還是脫不了人類的思考,

控制不了自己,你也就控制不了別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26 14:44 回覆:
您為我打開了一盞閃亮黃燈: "平易近人" 的論述出了故障.....讓老頑童再想想如何回覆(遵循拙作「聆聽同儕」中的體悟行之)。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7 15:14

 智慧如海誠如斯言足感心耶

 了不起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26 14:38 回覆:
玉米、蘋果皆老頑童之所愛,謝謝玉米蘋果賞賜玉米、蘋果鼓勵,哈哈哈......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15:16

微觀拆解
宏觀組裝

深度廣度兼俱矣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26 14:27 回覆:
老兄觀察入微,一眼看透老頑童的把戲!謝謝你的「總評」!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1 00:48

詩誌老小子

 

學佛何所學?智慧與慈悲。只須誠與敬,何須香與跪。

先從淨心起,喜樂自相隨。再經施與授,人我皆受惠。

學人成學生,老僧成老師。頑童成良師,後續待續誌。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11 11:18 回覆:
謝謝「老小子 1st.」,看得說不出話來(知心加感動),只得 po 文回報(見「詩誌老小子」)。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0 07:44

愛  沒有角度

自他不二
老和尚就是您的清淨自性微笑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11 11:24 回覆:
發吾深思三日,仍是麻三斤!特地連同戈筆揚的,一起為文轉載,請看 po 文「詩誌老小子」(引用了老兄的貼圖,以尊出處)。.....謝謝引我入思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