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冥王星三部曲:高度。角度。計時器(2之1)
2016/12/09 00:07:52瀏覽5023|回應1|推薦68

冥王母子嬌小身影

 

 

冥王星三部曲:高度。角度。計時器(21

 

作者:異人

 

在[冥王星二部曲:瀟灑走一回後記]中有一段話:「因老和尚有能力『站在不同的高度』向不同的人介紹佛法,而每個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高度』,故他老人家的話,有些可能是一體適用的,有些則可能是針對『特定高度的人』說的,不適用於其他的人。」

 

此處說的「站在不同的高度」,其來有自:

 

台北的好友燕蓉傳來一篇叫做「不要指望別人和你站在同樣的高度」的故事。

 

全文如下:

 

有一女教師,在很多年之前,她的丈夫就在一場車禍中喪生了,而她一個人卻培育了三個博士生女兒;同時,她所教的很多學生也都成績優異,讓同事和朋友們,都對她的能力感到佩服。到底她是怎麼做到的呢?

 

繼續往下看:「不要指望別人和你站在同樣的高度!」

 

在一次採訪中,她向記者透露了她教學與教子的秘訣:「不要指望別人都和你的見識一樣!」接著,她向記者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十多年以前,她的小女兒正在上幼兒園。有一天,她看到了女兒的一張繪畫作品。當時,她一下子就愣住了。孩子總是充滿了想像,孩子的世界也應該是一個充滿了想像的世界。可是,在她女兒的一幅名為《陪媽媽逛街》的畫中,既沒有高樓大廈,也沒有車水馬龍,更沒有琳瑯滿目的商品,有的只是數不清的大人們的腿……。

 

奇怪!她拿著女兒的畫沉思了很久,終於解開了疑惑。原來,幼小的孩子只有幾歲,身高只能達到大人的腰部,走在大街上,川流不息的人群將孩子遮掩著,孩子除了能看到大人們的腿,還能看到什麼呢?

 

不同的角度,看見不一樣的景象!

 

女教師如夢初醒!原來孩子們上街看到的,不是高樓大廈和車水馬龍,而是大人們的腿!這是他們的身高決定的。

 

學生對很多問題疑惑不解,這是由他們的年齡、智力 和見識決定的。

 

企業的員工看到的,也只是自己的工資待遇和發展前途,而不是公司的整體運行和未來發展;這是由他們所處的位置和環境決定的 ……。

 

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和大人有相同的視角來看待社會;

並不是每個學生,都能和老師一樣有相同的接受能力和認知能力;

並不是每個員工,都能和總裁一樣站在公司的全局,看待問題、分析問題和處理問題……。

 

「以平和的心態,善待他人的高度」,女教師說,所以不要埋怨別人無知,不要指望別人和你站在同樣的高度!

 

其實,一個人所處的高度,決定了他的見識;與其埋怨別人,不如用一種親近的態度和平和的心態,去和別人交流、溝通、兼融……。這樣,你就可以做一個

好家長、好教師、好經理,甚至是好總統。善待別人的高度,不要指望別人和你的見識一樣。

 

教子、教學、為人處世、管理一方,其實就是這麼簡單。世上本沒有對錯,看問題的角度不同,答案不同而已,我們應該學會常常用別人的角度看世界,多一分寬容,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求同存異。

 

多體會不同的高度「想事情」;

多嘗試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45度做人,90度做事,180度為人,360度處事! 四句口訣,一輩子受用無窮 共勉之~~~。(全文完)

………………

 

那一幅《陪媽媽逛街》的畫中,所展現的幼童視野,也是我栩栩如生、逾一甲子難忘的兩幅畫面:

 

三、四歲時,我家在南京的大宅院後面,有一個騎兵營。當時家中除家人外,加上依附的親眷和佣人,多達數十人。常常會有一隻「不同的大手」牽著我,到騎兵營去散步;但迄今唯一留下的印象是兩排無止境的「馬腿」。

 

五歲時,剛到台灣就上小學,那時候的身高仍如「哈比人」。小一上學期得第一名,在結業式時,要上大操場的升旗台領獎。

 

不知道學校為什麼會把「小小人」排在隊伍的最後方?

 

穿越那兩堵黑壓壓、又長又高的人牆時,目光所及就是兩排密密麻麻的「人腿」;偶一抬頭,看到的是「牆頂」的兩列「人頭」,都裂著嘴在笑 -- 大概是覺得,這個呆楞楞的小傢伙太可愛了吧!

 

燕蓉傳來的這個故事,引起我注意的是「高度與角度」可以表現「主觀與客觀」的另一種意涵;此處的「主觀」是狹義的,是特指老和尚常說的「自我意識」(也是狹義的,特指我們擺脫不掉的那份「先入之見」所源的「主觀意識」)。

 

原作中,雖然試圖區分「高度與角度」而說:「多體會不同的『高度』想事情;多嘗試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但把其中的『高度』與『角度』對調,仍然說得通,所以只是在玩文字遊戲,並未「見到」兩者可能具有的不同意義。

 

另外,「45度做人,90度做事,180度為人,360度處事! 四句口訣,一輩子受用無窮 共勉之~~~」之語,乍看來,也相當不錯,但以白雲老和尚所教的方法去仔細分析,其中也有許多「不一定」的成分。

 

老和尚不止一次地用「計時器」來啟發我們研究、分析、認識事物的思惟能力。他對所舉的任何「一」個例子,都教我們不要只是鸚鵡學舌,必須能夠「舉一反三」。

 

他拿起講桌上的鬧鐘,問大家:「這是什麼?」

 

沒人回答!

 

(待續)

 

 

延伸閱讀:

冥王星三部曲:高度。角度。計時器(22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586136

冥王星二部曲:「瀟灑走一回」後記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352942

冥王星首部曲:瀟灑走一回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24295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4458588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14:59

高處者不妨彎下腰

不同的視野
全新的風景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27 17:06 回覆:

說得好!應之以:

身處山谷中不妨抬頭

仰之彌高

提升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