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濃客庄之旅】高屏一日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客家美食.百年情人樹陶藝手拉坏.永安老街鐵馬輕旅行遊立農之水
2016/12/09 22:08:04瀏覽14678|回應0|推薦30

【豔子藤旅遊全地圖精選文】高屏一日遊【美濃客庄之旅】外星人飛碟降落屏東內埔鄉?參訪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以客家勤奮農作的斗笠為設計概念.客家美食彩色粄條的創意料理讓味蕾驚豔!百年情人樹及陶藝手拉坏的工藝之美!鐵馬輕旅行遊逛永安老街~東門樓古蹟之美與文創中心巴洛克建築之美!美濃客庄之旅~好好玩!出發!


美濃客庄之旅~探訪客家文化的精華與精隨,就由遊訪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開始囉!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屬的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留存與發揚高屏地區12個客家庄的人文歷史和生活文化.

外星人飛碟降落屏東內埔鄉?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傘架客家聚落景觀~瞬間吸引住豔子藤的視線!重現早年原始森林的茂盛景致,為阿猴城遮蔭.大地遮仔~以客家斗笠為主體概念,六頂大型傘架建築結合節能設置太陽能光電板,規劃為客家美食食堂和客庄產業文化聚落.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動靜皆宜!文化園區共有傘架聚落建築區、客庄水圳生態區、自然草原區、田園地景區、九香花園區,探訪客家文化的歷史源起和時代歷史背景~就從這兒開始!

視野遼闊,綠意盎然!綠樹成蔭的自然草原區,讓人心曠神怡!移墾耕讀~客家文化的闡述,傳遞著勤勞奮發的精神.大型的地景裝置藝術以牛為主題,四種意象融合於三項作品之中,以大武山為屏與生態景觀池相鄰,重現當年墾荒情景.

六堆開基300年常設展

一步一腳印!六堆又分為前堆、後堆、左堆、右堆、中堆和先鋒堆.地板展列著客家六堆的地圖與地形分布,經由導覽人員親切的解說,探訪客庄之旅先由地理位置開始!

清代時期,客家庄的周遭多以荊竹林為防禦,直至乾隆年間才改以門樓形式護衛家園,客家伙房是三合院或是四合院的建築,而傳統的客家三合院不僅只是生活起居的空間,也是聚落防禦之所在.

敬字亭!以建於乾隆44年的美濃下庄的瀰濃庄敬字亭為模型,展現客家人對於知識文字紙張的敬意和敬重,專門焚化文字紙張的敬字亭,在於書院、廟宇、鑾堂、聚落周邊亦可見到.

藍衫也是客家文化的代表服飾,勤奮的客家人將白衫以天然染劑染成藍衫,長衫與短衫的衣襬依長度做為已婚婦女和未婚女子的區別,客家傳統服飾結合了客家花布的艷麗,除了原始克勤克儉的精神之外亦多了美麗的元素.是吧!

美濃紙傘名聞遐邇!殊不知原來油紙傘的寓意深遠而吉祥呢!油紙諧音意喻有子之意,擁有早生貴子的涵義而常成為女子的嫁妝,五個人行的傘字也是好兆頭,代表多子多孫的意思.圓形的油紙傘面則有圓滿之意,蘊含著滿滿的幸福耶!

發揚光大的客家美食.聞香而來

烘烤百年風味~菸樓

菸樓是翠綠的厚實煙草變身為黃金輕薄的乾燥室建築物,曾經是菸草王國的美濃擁有輝煌的歷史,昔日三步一菸樓與縱橫菸田的風光,記載敘述著美濃菸業的辛勞農業生活.菸樓和菸田也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重現往日風華景象!

客家美食.軒味屋

客家粄條~可是非吃不可啊!而美濃客庄手工創意的彩色粄條~可就十分特別了!是吧!客家美食軒味屋的紅磚壁和藍衫裝飾,洋溢著客家風.而縫紉車和腳踏車則散發著復古懷舊風.

每日新鮮手作的彩色粄條~瞬間吸引住豔子藤的視線!華麗的色澤~是來自於天然新鮮的蔬果喔!彩色粄條的顏色是食材的原色,以火龍果、地瓜葉、山黃花、甜菜根、橙蜜香番茄和最近很夯很流行的蝶豆花也在其中喔!酷吧!

五顏六色的粄條~光是瞧著,就很賞心悅目啊!香氣撲鼻而來,脆感豆芽和韭菜加上肉絲炒成美味的好吃粄條,口感QQ的粄條~讓人停不住筷呢!

顛覆傳統印象,使用當地美濃地區種植的蓬萊米,帶著濃郁芋頭香氣的高雄147號米,開發成創意彩色粄條,展露在地特色與風味!

不得不提~當然還有讓人讚不絕口的港式蘿蔔糕!雙面煎成"恰恰"的蘿蔔糕~外層酥香脆,漾著蘿蔔絲的細緻口感,香味四溢!沾著古早味醬油一起入口~怎麼這麼好吃啊!讓人想念!

除了客家彩色粄條和香煎蘿蔔糕之外,於抿嘴之際展現膠質美味的滷香豬腳~也是經典!肥潤脂香迷人而瘦肉Q嫩好吃!客家小炒、芹菜炒花枝、薑絲炒大腸、白玉蘿蔔排骨湯的客家美食,道道美味讓味蕾心滿意足啊!

好酒沉甕底!客家美食的壓軸好戲~陶甕醇豆花!甜點竟是陶甕豆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呢!光是視覺感受就很厲害了啦!古早味手作豆花漾著豆香和滑嫩口感,隨自己心意來添加糖水和鮮百香果~瀰漫著酸酸甜甜的滋味,很討人喜歡喔!

美濃陶藝坊

美濃陶藝坊~濃情美藝,手拉坏教室DIY!陶藝之美~琳瑯滿目的藝術作品,讓人目不暇給!

寬廣的DIY教室,可以體驗創作陶藝,很適合親子遊呢!手拉坏、手捏陶、彩繪陶板、彩繪紙傘等等的工藝之美的體驗行程.

手拉坏DIY!很膽顫心驚的手拉坯體驗~不用怕!有專業的師傅隨時隨地的現場教學,遇到困難,只要放開那塊陶土就可以囉!一放手,師傅就會前來詢問指導,所以不用害怕無法完成作品啦!

先選擇自己喜歡的實體範本,可以做成杯子或是盤子或是缽碗,使用拉坏機來將陶土定位,慢慢的拉坏塑形,感受陶土與拉坏機的雙手觸感,最後調整成形就先告一段落囉!選色之後,再由美濃陶藝坊素燒修坯上釉及釉燒出窯,再將作品包裝郵寄到家.很特別的體驗!

百年情人樹

佇立於伯公祠旁的百年老榕樹,當地居民奉為神木,枝繁葉茂的百年老樹,伯公祠左右兩旁的兩棵老樹以雙手相牽,而有百年情人樹之稱.蔚為奇觀.

美濃鐵馬輕旅行

騎著單車,於美濃的自行車道上,沿途飽覽田園風光和純樸景色,微風徐徐,深度漫遊~感受美濃客庄的悠遊自在!美濃社區發展協會的資深導覽老師的精闢解說之中,一起走訪客庄之美!

立農之水

水圳是美濃人的日常.炎炎夏日乘葉渡水橋!建於1909年的穿水橋原為木橋,獅子頭水圳越過美濃溪的水流,於夏季時,孩童乘坐椰子葉通過橋下水道,是美濃人的童年記憶!而單車與機車可通行和行人穿越的水橋也自1927年沿用至今.

文創中心

巴洛克建築之美~很吸睛啊!洗石子圓柱的洋風造型,建築主體保留著美濃警察分駐所的字樣,日據時期為美濃地區的治安中心,現今則是旅遊服務中心喔!

歐式洋風建築物前的綠地是佈置地景藝術的空間,憑添著幾許可愛的活潑氛圍.參天的茄冬老樹枝繁葉茂的護衛著,留著的碉堡和防空洞及警報鐘塔方才透露著當年的防禦氣息,漫步在新建築的文創中心的庭園感受著悠閒的微風~愜意而輕鬆呢!

錦興行藍衫店

客家工藝之美!錦興行藍衫店門前的復古裁縫車記載著藍衫文化的傳承,傳統式藍衫或是改良式客家服飾之美,傳遞著美濃人客家情的美好記憶!

永安老街.伙房建築

騎著單車遊逛美濃的永安老街,美濃舊稱瀰濃,老街由瀰濃庄敬字亭到東門樓,永安路為美濃開庄第一條街道,意喻永久安居而取名,建造了24座伙房建築,最著名的林家門樓,正是菸業大王林春雨的伙房宅舍.紅磚建築之美,迄今有二百多年的歷史,走訪老街,尋訪昔日繁華的悠久歷史的足跡!

百年老井

美濃庄頭伯公!客家人稱之為伯公也就是福德正神土地公,開基伯公是美濃少數僅存的以早期風水型的墓塚式的型態,以神位、香座的石碑供俸的伯公.

東門樓

東門樓為市定古蹟,建築之美很有特色.原為出入門戶防禦的鐘樓也改建為歇山式屋頂.南北兩面的匾額也各有風格的訴說著美濃的風情.南面是大啟文明之匾,以象徵花開富貴和多子多孫及招財進寶的石榴牡丹芭蕉扇為意象.北面是集福迎祥,以梅蘭竹菊四君子來展現美濃重視的文風品德.

古蹟之美!引領時光機的記憶重回往日風華的原始風貌!騎乘鐵馬單車~慢慢遊!走訪以油紙傘名聞遐邇的美濃客家庄的萬種風情!高屏一日遊~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客家文化縮影的總攬,探訪客家美食與工藝之美!美濃客庄之旅~好好玩!

【客家生活微旅行觀光護照】走入客庄,六堆景點深度旅遊~好好玩!客庄之旅規劃5條主題遊程,結合客庄10個景點,客庄一日遊輕旅行~樂遊客家之美!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園區地址:屏東縣內埔鄉信義路588號

園區電話:08-723-0100

開放時間:08:00~18:00(週一休園)

【豔子藤就是愛美食精選文.延伸閱讀.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客家文化採橘樂】Fun玩台中.農情漁樂冬之旅.菇寮採菇趣

【大祥海鮮屋】年菜外帶.佛跳牆.香酥鰻魚.美味讓味蕾心動

【向下走】高雄日式料理.超酷的水太極燈光水舞秀.隱藏版美食

【莎費尼純義風提拉米蘇】新竹美食.義大利經典正統慕斯甜點

【韓鍋人】嘉義民雄韓式料理.韓式炸雞吮指回味.泡菜鍋讓人想念

【食下有約想法廚房】甜蜜下午茶蘋果派與德式布丁塔.宅配美食

【仙人居無菜單料理】新店蔬食.禪悅食無菜單料理,讓味蕾驚豔

【初綠和風定食抹茶專賣】台中抹茶控必吃甜點.宇治金時冰淇淋

【台灣好行竹塹線】新竹一日遊.十七公里海岸線風箏追風趣

【店小二肉包】鹿港必吃美食推薦.泡菜肉包.彰化伴手禮鹹蛋糕

【吽home炭火燒肉】竹北美食.高CP值燒肉.隱藏版好吃燒肉

【大間活海鮮涮羊肉】立冬進補必吃羊肉爐.台中全羊料理美食

【雲林北港好吃雞排】必吃科學麵脆皮大雞排.鮮嫩汁多小心燙口

【晨吉司漢肉蛋吐司溪湖員鹿店】早餐吃什麼?情有獨鍾肉排蛋吐司

【南投旅遊】桃米遠足桃米野餐.親子半日遊.金呱粿DIY手作餐盒

【兩千金釜燒飯】台中美食.生米煮成熟飯四兩撥千斤美味全吃到

【台中今晚打擂台】大阪國民美食串炸PK台灣全民最愛串燒大對決

【彰化僑俐瓷器】日本磁碗木盤超人氣.貴婦小資女逛到失心瘋

【台灣好行獅山線】北埔老街與南庄老街桂花巷.一日遊玩透透

【漫典咖啡手作輕食】台中大里美食.馬祖老酒蛋煲一吃就愛上

【莊家火雞肉飯中興仁化店】台中大里小吃.炸豆腐.苦瓜湯大推薦

【牛肉麵店的好吃甜點】炒菜大衛牛肉麵.魔力南瓜乳酪魅力無法擋

【漫典咖啡輕食早午餐】台中大里美食餐館.漫典岩漿牛肉丸很經典

【炒菜大衛牛肉麵】台中大里好吃牛肉麵店.個性主廚的創意好料理

【豔子藤就是愛美食】部落格撰寫之美食、旅遊、文字創作部落文,皆為豔子藤個人觀感.以幸福愛分享為筆觸,真心感受純粹!單純用心記載~豔子藤人生大小事!

食記口味不掛保證一樣,遊記報導不負責任不變.本格文中之精選文為邀約採訪.皆真心感受圖文並茂實況報導.懇請仔細斟酌參考.真情考量細心閱讀.謝謝收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ki021013&aid=8403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