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抹茶黑糖餅
2021/06/01 00:04:07瀏覽2578|回應25|推薦124


兒時深刻的記憶,它是老豆留給我最後的念想。

老豆在一個下過雨的下午放學時間,拿了三個他親手做的糖餅給我,我藏在書包裡不敢一下子吃完,然而老豆卻在隔天急性肝炎住院,我去探過老豆一次,老豆想抱我卻力不從心,我跪在床緣摟著老豆不放。

當我再見到老豆時,老豆在殮房裡一動不動,任憑我再搖再哭再喊,老豆已無法回應我了。第一次面臨陰陽兩隔。

我的老豆是我生父,在我剛上小二時離世,那年我七歲。

老豆的離世,讓我的生活有了巨大的改變。



麥芽糖夾餅

從小對這糖餅有著濃得化不開的眷戀。

老豆告訴我,這糖餅在老家與香港街市裡,到處有得賣的小甜點,從老豆手上接到滿滿的寵溺,小身板坐在老豆身邊窩在他臂灣裡,盡情的享受屬於父女倆的溫馨時刻。

老豆離世多年後,我在眷村中庭看到有外省北北叫賣麥芽糖夾餅,向二哥討要,二哥趁著老母不在家時,偷偷買了兩個糖餅,老爸眼神飄過來沒出聲,兄妹二人各占一個,解了饞卻發現味道不對。

老豆的糖餅不是梅子味的。

烏雲飄過

直到有機會問了老娘,才揭開這配方中的特殊。



此方在台北我已找不到了。





麥芽糖夾餅



原味加點變化,於是抹茶味,太妃糖味,薑味,椰糖味,變化似乎不少。

這糖餅再普通不過了,我因想省事,懶得一個個夾,混合切塊,不想忙死自己。

要讓這糖餅有點果香,我還放了蔓越莓乾果。

把它全混合在一起,再大刀切分,成了小方塊趁微溫時,撒上抹茶粉,成了抹茶黑糖餅。

真是~懶到深處無怨尤!!

別學我。




糖餅是澱粉甜食,我對澱粉甜食並不熱衷,許是對其情有獨鍾,至今還會偶而做來療育補思念,讓那久違的親情思念全部融合在糖餅裡。

肥吧~偶而為之。

尷尬

糖餅吧~我是喜歡研究這中間的手法和材料,糖餅做出來就從哥哥姊姊們開始荼毒,大哥尤其誇張,2kg的糖餅搭二大杯的紅茶,一個下午茶就嗑光了!!

我會唸大哥(最小的唸老大!),甜食一次吃太多對身體不好,大哥沒說話,旁邊的大侄子悠出一句,"我們已是很節制控制了好嗎,妳以為2kg重很多嗎!?" 就看到旁邊一票點頭"嗯"的人看我一副大驚小怪的樣子!!

現在市面上要找好吃的西點不是沒有,而是對不對自己的味。

兄姊加朋友也都認為我開店是不錯的行當,是我自己只想當興趣玩,或許哪天機緣到了,開個網購或門市也難說。

2021      6      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6339667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0 12:17
意譙手藝這麼好
開個網購是最佳選擇!
也不必另付房租,何樂不為!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13 00:52 回覆:

開放網購可以讓市場網絡更多元。

就想拉教會姊妹下水,以量衝高獲利,讓教會有個自己的"家"。

或許是我心大,這不是不可行的計畫。

我會朝這方面去努力。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5 16:00

很多的食物,對我們來說,往往不僅僅只是食物,也是童年、更是記憶

因為不擅廚藝,所以常常覺得自己對不起「家庭主婦」這四個字 誰理你

所以特別羨慕任何廚藝精湛的人~

你若開店,賣的東西一定是既健康又好吃,對妳有信心,就等妳機緣成熟囉...崇拜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13 00:42 回覆:

謝謝妳的肯定~

每一式的刀工手法,每一道菜色香味均是一個傳承。

妳說的對,不僅僅只是食物,也是童年、更是記憶,其含意就是有家的味道。

廚藝不是「家庭主婦」的專屬。

想學廚藝就得在忙碌中擠出一丟丟的時間,積少成多,成績很可觀的。

以妳對"美"的敏銳度及要求來看,妳若在廚藝上下功夫,肯定不輸飯店主廚,真的,我對妳有信心。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4 00:13

很多食物都帶有兒時的記憶,每品嘗一次,便回味一次舊日時光。

看到妳稱爸爸老豆,就好奇妳是否是廣東人,因為好像只有廣東人如此稱呼父親。結果在第二段裡找到答案。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13 00:22 回覆:

兒時舊時光,總在期盼中等待美味的出現。

記得小學的時候,要自己帶飯到學校蒸,餐盒一開香味馬上飄出來,常引來同學好奇的眼光,時日一久,同學都想來分一口。

我自己不覺得我的飯盒有啥特別,但是與同學帶的比較下來,菜色不如人家好,卻比較有香味。

每次老娘替爸爸傳達事情時,一開口就說,妳老豆交代......

父母均是廣東人,依血緣來定,我自然當然也是廣東人,不管生在哪血緣永世不會變。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3 09:15

真的又做了一回 ? 尖叫 

對小時候的糖餅有印象啊 , 那是存了好久的空瓶 空罐頭 拿去給收瓶罐的,換回來的伴手禮 。兩片圓餅乾內夾麥芽糖,要分給兩個弟弟 ,除了甜嘴加酥脆 留下的印象不怎麼深 。

現在的我們多幸福啊 ,超商內就能買足大部分材料 。掰斷的餅乾比沙琪瑪還健康,改得好哇 ! 園園的餅乾也比瘦薄的蘇打餅乾有質感 。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12 23:53 回覆:

這種糖餅有許多版本。

我個人喜歡這種簡單的糖餅。

我試過蘇打餅和一般的小圓餅,還有奶香餅。蘇打餅口感偏粗硬,小圓餅與奶香餅做出來的口感類似,奶香餅偏甜膩,小圓餅是鹹餅,做出來反而較能接受。

許是家裡小孩多,父母為了要餵飽這些兒女煞費苦心。

年節的代表食物絕對是全家總動員,像糖餅這種小美味,就看哪時候得閒才會出現的驚喜!!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3 06:00

原來那是碎餅乾,因為和"米胖"太像了,

餅乾夾麥芽糖或糖餅,都從來沒看過, 那可能是眷村特有的零食?

小時候類似的零食常吃的是花生糖、米胖、沙其瑪、 餅乾是夾香草糖霜,

麥芽糖好像是棒棒糖和糖葫蘆才看得到,

眷村和本省家庭吃的東西可能還是有差別.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12 22:44 回覆:

米乓,至今仍有鐵牛車在某個公園或廟口前空地作業。

以前是大包裝有一鍋的量,現在均一色是小包裝。

我不知道本省家庭多數吃甚麼,卻是知道他們常常是茶油拌麵,茶油拌菜,茶油拌麵線。我對茶油系列的"拌"吃不來。

若要拌麵,在冬季,我會做較偏炸醬類的麵醬,在暑熱我偏愛涼醬麵,前兩天才做了一大瓶的芒果蛋醬,拌麵,拌豆腐,拌生菜,還能當美乃滋塗麵包,也能加在冰淇淋上,愛怎吃就怎吃。

蛋醬不難做,妳試試囉!!

守口如瓶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2 14:42

妳早已能達開店的本事,就看願不願意。

當然,正職先顧好,倘若哪天不想看人臉色,妳便可以名正言順、頭抬得老高的本事回家吃自己。創業是妳的優勢籌碼。

 

我雖只是偶爾吃零嘴,但妳做的糕點每一樣看起來都覺得好好吃。這時候就有點扼腕不是妳的家人,分享不到這口福,呵呵。

 

不過,這樣也很危險,因為離超級肥大的胖子會很快會很近。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12 22:09 回覆:

目前我的正職,不難顧,也不看人臉色。

隨著專業知識增長,臨床經驗累積,我反而被動,老是當隱形人,享受不被注意的快意,少扛責任。

我家人對我確實又愛又恨!!也不見得常吃得到。

尤其是姪子姪女,想吃甚麼都得預定,千拜託萬拜託一定要挪時間做給他們解饞。

偶而為之,能變成超級肥的大胖子,那這罪魁禍首不是我。

守口如瓶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2 12:48
口味是家的味道.也是親人的味道.少了親人一切就不對味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12 21:10 回覆:

真的~

那味道是家的堡壘,無法改變與取代的。

隨著時間的流逝,親人已不在,過往只能在記憶裡搜尋。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2 03:04

甜點看起來很誘人,不挑食的繽紛應該會很捧場吧!

我小時候嘴饞,愛吃零食,經常當偷油吃的老鼠,不管是妹妹的奶粉,或菜櫥裡的小魚乾,無一不吃。

但我現在飯菜都吃很撐,還養成飯後刷牙的好習慣,口腔清爽乾淨,就不會動念想吃零食了。

意樵擁有孩提時對老豆的想念,我的親爸卻在我三歲時過世,我只有對他黑白照片裡的印象。

可是半世紀多過去了,親爸中學時的初戀情人依然想念他,如今已95歲的阿姨經常打電話給我,訴說當年的羅曼史。

糖餅是意樵對老豆思念的另類救贖,而我的親爸不在人世已65載,依然有份永恆的初戀在傳唱著。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12 20:56 回覆:

那個年代有許多的無奈。

能有東西吃,能飽腹已不是件容易的事,再加上小孩多,父母難為。

現在有得吃還很挑,我是讓人討厭的挑客。

我父母有一段讓我們這些子女常會討論的戀愛史,比瓊瑤筆下的男女主更精采,這些過往歷史全是叔叔姑姑們轉述給我們聽的。

老娘不喜叔叔姑姑講述他們年輕時的故事,偏偏好奇的我們,老拉著叔叔挖故事!!常讓老娘對著我們子女抗議......

姊姊會跟老娘說,不給知是準備帶進棺材裡當無頭公案嗎!?

父母對感情的執著,好像也遺傳給我們這些子女。


馬州知更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1 23:26

垂涎欲滴

您好能幹

佩服啊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12 20:29 回覆:

純屬個人興趣。

因為自己喜歡,就會多花心思進去。

謝謝妳~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1 22:25

糖餅    這個簡單

你最後用的是麥芽糖嗎?   還是糖漿?

意樵(ame2751) 於 2021-06-12 20:28 回覆:

回覆晚了。

糖漿的口感較粗硬,我喜歡麥芽糖的細緻。

這個糖餅真沒技術可言。

害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