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24
內行不解外行的惑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24/04/02 15:11:48

2024.4.2.

我們常會與自己的同行進行許多交流也許話語中常夾雜了許多專有名詞當然大家在同一個領域就很容易心領神會但是這些專家就很難與普羅大眾進行溝通,只能在象牙塔中尋找知音。

記得以前老師曾說過在國外最難當的就是推廣教授,所以如果你事從事推廣的,往往身分地位都會比同輩要一點,因為你要面對民間的高手或是非此領域的人,如何將學理與實際得以相互印證才顯出功力。後來自己有機會當上老師,就遇上這類的問題,首先自己面對的學生就是門外漢,也之所以他們會選這門課就是因為他們對於這個領域完全陌生,所以我們必須引導他們跨入這個門檻。當然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這個時候才顯出自己的功力。當然學生或是一般民眾他們的想法千奇百怪,不要嘲笑、不要覺得對是對牛彈琴,也許他們的想法是我們內行人從來不曾思考過的,因為我們是接受同一類教育出來的,有時這種教育反而把我們訓練笨了,有句話說得好「高手在民間」,往往他們的突發奇想卻讓我們腦洞大開,因為他們可能提供給我們另外一個思考方向。

所以我喜歡學生提任何問題這也是逼自己成長加速學習我也喜歡參加考試因為要想考上就必須對某專業更深入了解在學校為某一科也許是低空飛過也許是拿到高分這只是你把授課老師所教的領悟或多或少但絕不代表是這個領域的全部所以參加考試可以逼自己把這個領域的東西全部消化記得有次參加國家考試把所有國內各學校教授的筆記通通收集齊了再去圖書館把這領域所有中英文書籍都借回來看更到各大學有教這類課程的系所去旁聽才真正懂得教課書上所要表達的意思

然後利用假日去參觀展覽看看別人如何呈現這類東西也替朋友站台去幫助一些民眾解惑開始時自己也有些心虛也許是教學相長的關係,越講就越有信心你看到對方開始懂得你所說的,設法用大家都聽得懂的話語來講述也許是個很深奧的東西。記得有一次解一個消費者的疑惑,讓他聽得覺得很有收穫還想給我一筆費用當作束脩,我連忙回絕反過來謝謝他給我機會讓我學習設法讓大家聽得懂。

學與問是做學問的態度,但是要如何實踐或想傳達一些自己的想法就需要與圈外人多聊聊,了解他們的認知才知道該如何縮短彼此在觀念上的差距。這是很有趣也很好玩,所以有些朋友認為我的工作好辛苦,但是我一直覺得我是在玩而且玩得很開心,我想我會繼續玩下去。因為天底下三人行必有我師。

最新創作
內行不解外行的惑
2024/04/02 15:11:48 |瀏覽 594 回應 2 推薦 87 引用 0
小心跌倒
2024/03/03 14:15:56 |瀏覽 810 回應 4 推薦 120 引用 0
不斷的演化
2024/02/11 05:40:58 |瀏覽 890 回應 5 推薦 123 引用 0
酒促 醫促
2024/01/20 04:46:56 |瀏覽 647 回應 7 推薦 114 引用 0
闖就是了
2024/01/01 10:10:23 |瀏覽 686 回應 2 推薦 120 引用 0

最新影像 2489
生物
生物
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