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23
小心跌倒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24/03/03 14:15:56

2023.3.2.

最近周邊有幾位朋友都發生一些小小的意外,最常發生的地點就是浴室,因為浴室除非是屬於乾濕分離型的,所以以台灣的建築設計洗手間很難有通風良好的,甚至許多洗手間兼浴室的沒有一扇對外的窗,要進去時必須靠人工光源才能在其中活動,再加上台灣整體大氣濕度是屬於較高的,水氣很難蒸發因此地面甚至牆面經常都處於有水的狀態,而進出洗手間又多半是穿著拖鞋,如果防滑係數不好的拖鞋滑動造成重心不穩的狀態,意外就特別容易發生。

一位朋友就是因為在浴室摔倒而無人發現所以造成不幸。另一位長輩也是差不多的狀況,結果髖關節受傷需要長期臥床,人生因此而改變。最近一位晚輩也是因為外面下雨進入室內時,因為鞋子濕滑一時重心不穩而摔倒造成左手骨折,需要上鋼釘做復健,增添了生活上的不便。

在國外相對的空間較大,所以浴室都比較寬敞但是這也不是很好,因為空間大萬一有狀況時伸手都沒有一個可以支撐的地方,尤其是許多浴室都設有浴缸,看起來泡個澡是很舒服的事情,但是每個浴缸都需要跨進跨出的,那個動作是最危險的,因為都是單腳進出又全身都是濕淋淋的,加上沐浴乳如果沒有沖洗乾淨更容易滑倒,所以我寧可選擇站著沖澡並在淋浴間加裝扶手,就是希望降低風險。

其實發生意外的地方還有在緯度較高的地方,到了冬天容易下雪,雪花看起來很漂亮,但是經過人的踩踏及車輛的來回輾過,雪已經變成冰了,而冰多屬於透明無色的,所以踩上去很容易滑倒,因此歐美的冬天骨折的人特別多就是這個原因。

而周邊的老人往往在人生最後一段路時,常因為摔倒而造成許多器官的受傷,也間接的縮短自己的壽命。就算是開車也很容易打滑,這些風險往往都在一瞬間發生很難防備的,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在高速公路上奔馳,就看到路邊有許多車子打滑或是摔下邊溝,也不要以為這是小型車的專利,摔在邊溝的貨櫃車也是經常可以看到,所以在這個即將進入冬季的時刻提醒大家都要穿暖些,手腳要經常的活動保持柔軟性,同時也要挑上一雙好鞋以降低風險。人生處處有風險,時時刻刻都要小心也不要自認自己還年輕想做些年少瘋狂的事情,等到釀成大禍時後悔就來不及了,大家都要保重注意安全。

最新創作
小心跌倒
2024/03/03 14:15:56 |瀏覽 613 回應 2 推薦 94 引用 0
不斷的演化
2024/02/11 05:40:58 |瀏覽 819 回應 5 推薦 120 引用 0
酒促 醫促
2024/01/20 04:46:56 |瀏覽 620 回應 7 推薦 114 引用 0
闖就是了
2024/01/01 10:10:23 |瀏覽 650 回應 2 推薦 120 引用 0
也許現在剛剛好
2023/12/13 08:21:45 |瀏覽 707 回應 4 推薦 118 引用 0

最新影像 2487
生物
生物
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