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幻香草~香椿牛蛋飯
2023/12/20 00:15:54瀏覽841|回應26|推薦103


九層塔、香椿 、迷迭香、百里香、巴西利、時蘿、芫荽、沙姜、薄荷、月桂葉、荳蔻,花椒、甘草、八角、丁香、到手香、香茅、檸檬草、馬鞭草、橙皮、陳皮、香蘭、奧勒岡、孜然、檸檬。


香料和香草有什麼不同?

簡單來說,可以使用的部位來做區分。香料泛指其使用部位屬於果實、種子、樹皮、花苞、球莖、地下莖、根、核果或假種皮、柱頭及豆莢等之香料。香草則泛指其使用部位為葉及葉部之莖等之食用香料。


香草植物漂亮好聞,用途更是多元化,我們耳熟能詳的香草不少,多數是單一使用,甚少會多種一起混合,就算用上多種混合香草也是買現成的配料,如五香粉,義大利綜合香料,13香,滷香包、咖哩粉。



霍香


我個人喜歡兩種香草混合的香氣,那意外的發現,很療育的存在。


有一陣子喜歡玉米濃湯,尤其是天冷下班回到家,就想喝上一大碗的濃湯,要煲上一鍋那就是花時間的代名詞,下班回家已經累了,還要花時間煲湯,可沒那精神去張羅也不想費事。



買現成的濃湯或調味包均是一項不錯的選擇,我喜歡料多多的湯,商店賣的濃湯不符合我的需求,最後一定花時間備料,一份份的玉米濃湯材料,會備個八~十份,想吃就自己下鍋。



自製的玉米濃湯材料,我會毫不考慮的放一些迷迭香進去,少量玉米粉調水勾芡,很快就能輕鬆上桌,一點技巧都沒有,全是材料組合成的完美。




我的玉米濃湯材料~洋蔥、紅蘿蔔粒、蘑菇、金針菇、玉米粒、碎肉、盒豆腐、秘密武器是--迷迭香,熄火前打兩顆蛋花,
就能去寒暖心暖胃。






連著三年,教會裡有位姊妹喜歡做一道西式南瓜濃湯,這濃湯讓我成了"受害人",於是我今年不進耶誕愛宴小組備餐,遠離傷害。



這位姊妹出國旅遊在她好友姊姊家做客時學回來的一道湯,讓我這等鍋子等爐子的人直想趕人!!他們除了動作慢之外,還讓教會裡能搬出來用的炒鍋全燒遍並且嚴重的燒焦!!



讓等著要先備滷鍋的我跟著乾耗到凌晨1點多,這濃湯的材料沒啥特別,唯一特別的是每一種材料全要煎出焦香味,再加水打成濃湯。



要焦香味還不容易嗎?是怎樣的思維非要一片片慢慢煎,把教會裡10幾口炒鍋全燒焦,還焦到很難刷洗掉!?從晚間6點忙活到凌晨1點多,瓦斯燒掉一桶多,還霸著爐子不放!!這麼大陣仗煮出來的濃湯很多嗎?非也~一口直徑30CMX20CM高的鍋子,僅只八分滿的一鍋。



西方人的焦香放在中國人的烹飪技巧上,那是小事一樁,搞不懂他們為什麼整得像災難現場,桌上無空位,地上滿是菜渣和油污。



我等不下去了!又無法多嘴,只能暫時遠離戰場等他們清場後我再來做事。

沒轍



西式南瓜濃湯材料:洋蔥條、紅蘿蔔片、南瓜片、杏包菇片、馬鈴薯片、蘋果、百里香,大量百里香分成二部分,一部份打進湯裡,一部分撒在湯品面上。用奶油煎香所有菜蔬。


連著四年進愛宴備餐小組準備近300人份的餐點,我怕今年又掛在備料區,只好退出愛宴備餐小組,所以今年的耶誕愛宴我完全地當甩手掌櫃,閒著。





香椿牛蛋飯


簡餐裡的主食,煎成圓餅的牛碎飯,疊上一大片的牛堡塊,趁熱中間加入一個新鮮的蛋黃,再撒上許多的香椿,很有視覺效果的主食。蛋黃很不給面子,一放入牛堡塊中間就破了,還成了流心飯。



多年前做出這道主食的時候,成了我下班後最快有飯吃的夥伴,原意是今年的耶誕愛宴餐,現在只出現在我的餐桌上,我自己獨享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8017238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8 22:55

愛烹飪的女人多麼招惹人愛。我一點也不惹人愛。

也許從小家境不好,什麼東西只要有鹹味就行,就吃得唏哩呼嚕,

還兩碗。

所以一生不求精進。

二子被我調教得很好。什麼都好吃。

因為無從比較,還長得一張傻嘴。

在我手中什麼好吃的都沒吃過,這絕對是人生一大損失。

我對不起他們。求主赦免。

意樵(ame2751) 於 2024-01-29 00:18 回覆:

與其說愛烹飪事實上是我自己愛吃,又懶得出去覓食。

我家的經濟條件也差,遺憾的是我家是7小福,光靠老父一個人的軍餉,長時間是餓肚子的時候多,後來家裡狀況改善,就開始找美味。

所幸父母廚藝了得,我跟著受惠。

你家的孩子真優秀,從不與妳抗議。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7 17:36

意樵平安

明天主日結束後我會北上,到了應該很晚了。

帶位教會的姐妹北上,她超怕冷,如果您不介意就一起見面。

主要回去陪我媽我爸,過年不回家的孩子就是我啦...。

意樵(ame2751) 於 2024-01-27 23:34 回覆:

OK沒問題。

到時候打電話給我,我們再碰面。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2 23:47

這個一定很合我老媽的味

她特別喜歡氣味特殊的菜

意樵(ame2751) 於 2024-01-13 16:12 回覆:

菜不特殊,是變化上加了一些不一樣的想法和創意。

菜的好壞不一定符合每一個人的需求,勇於嘗試才會有新發現。

只要不是藉著所謂的創意,實際上是黑暗食物,嚇壞一票人。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2 13:22
教會的愛筵基本上吃得飽,衛生,簡單就好。不是去餐廳,也不是去學做菜和表演做菜。不就是南瓜湯,怎麼會煮成這,特別還是耽誤了後面繼續使用餐廳的人。

意樵的教會在新莊Costco附近,若邀約成行算我一份。有機會品嚐意樵的好手藝,一定要到。

我也是喜歡香草的人。我大姐每年會給我自己做的香樁一罐(從台東),我就拿來拌麵吃。拌菜就不知要拌什麼菜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4-01-13 15:44 回覆:

現在是大家都沒空,如果不拉拔到教會去,我倒是想看看誰家能去,我去混一天。

現在要找聚會場所,第一個想到的是交通問題,其他都是小事一樁,或許請你去教會也是一個好辦法,我去備餐不是問題人多好吃飯。

傷腦筋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2 11:25
唉約味啊!我怎麼漏掉這麼精彩的一篇?現在捷運上,不能笑出聲。🤭🤭

剛剛被吃掉一大篇回應,現在下車趕路中。找時間再回來補回應。😭😭
意樵(ame2751) 於 2024-01-13 15:35 回覆:

泡杯茶坐下來慢慢看更有想法。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1/10 11:36

我喜歡逛各地的市場,朋友建議我應該去桃園龍岡的忠貞市場,那裏有許多異國香料,會讓喜歡烹飪的人大開眼界。

意樵(ame2751) 於 2024-01-13 15:33 回覆:

我也曾聽朋友說過,但是我沒去過龍岡忠貞市場,或許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我用的許多是乾燥香草,大部分是請朋友從美國帶回來給我,有小部分是我去朋友家摘回來的。

師母大部分是去食品烘焙材料行買。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9 02:56
真是一道非常有創意的料理.自己也來試試.
意樵(ame2751) 於 2024-01-09 21:30 回覆:

這道主食不難做,味道卻是出奇的好。

只要食材備齊,想失敗都難。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1/07 12:43

從善如流,換個紓壓解鬱的音樂,胃口瞬間增了幾分。再來杯清茶就更妙了,可解膩。

意樵(ame2751) 於 2024-01-09 21:28 回覆:

謝謝你,好的建議有助文篇的閱讀性,我會虛心接受的。

音樂的優美,好的選擇確實會讓人紓壓解鬱,美食+清茶是一種享受,我也喜歡。

以前與好友聚會總會餐點+咖啡,後來慢慢地變成餐點+清茶,為了配合餐食茶點,總想找個好山好水的地方聚聚,地方難尋時間難湊,最後是聚在教會的主日下午。

改變是必然的。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1/05 21:04

煮個牛蛋飯搭配那麼沉重的音樂,食興已消了幾分。

意樵(ame2751) 於 2024-01-09 21:16 回覆:

寫文當時心情是不妙的,不覺得音樂有何不妥。

耶誕節後,也覺得那首音樂不好,卻沒找到符合我想要的音樂,就放任拖著,直到你出言,我才連夜找音樂換了。

謝謝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迷人的香草
2024/01/05 18:40

是好吃的滷味的靈魂。優秀的廚師多能善用各種香料香草。

對迷迭香是比較陌生的,朋友送我一棵,結果被我種就枯萎了。這樣的寶貝讓我想再努力看看。


意樵(ame2751) 於 2024-01-09 21:09 回覆:

我也沒種過迷迭香,每回要用都是買包裝好的乾貨。

有回聽朋友說迷迭香很好種,不難照顧,她在花市買了一小盆,放在自家陽台養著,日曬充足從一小盆種到現在變成半個陽台全是迷迭香草。我多次找她討要煮玉米濃湯,她要送我一盆迷迭香,我住的地方陽光進不來,無法種植需要大量陽光的植物,羅勒也要全日曬,所以不敢抱回家種。

迷迭香,百里香,在西洋菜譜裡是不可缺的。

你可以再試試,九層塔一起加入種植,二者的照顧方式一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