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虱目魚雲吞
2023/10/01 00:16:22瀏覽1235|回應25|推薦131


虱目魚雲吞



長居台南的人,餐桌上的虱目魚是最常見的珍饈之一。

虱目魚在台南海域是圈網養殖的海水魚,溫水性魚類,分佈在亞熱帶或熱帶的海域。

虱目魚

台南人喜歡虱目魚的美味,更喜歡虱目魚多變的烹調,不用懷疑! 台南小吃裡虱目魚有著重要的地位。






看了紅袂對虱目魚的束手無策到無可奈何~怎是一把寂寞呢!!

虱目魚的處理是有點繁瑣,重點在挑刺的部分,處理起來不難,全憑手感。虱目魚刺細又小還很多,不挑乾淨很容易刺卡喉嚨,那就不美了。

我喜歡吃魚,更喜歡不費事的魚排,虱目魚在處理後無刺,那是一等一的細嫩滑口,怎吃都好,我將平常吃的品項公開,喜歡的人可以試試。

先處理魚肉魚皮

片出魚條

  從魚和皮之間一點點一點點片刮下來,讓肉皮分開,皮會刮得很乾淨。

撕虱目魚肉

是刀板壓著魚肉,一點點撕開,邊壓邊撕,撕的時候魚皮會帶下一些魚肉。


挑完刺後的肉和皮必須分開再處理,要怎處理視個人的喜好來定。

*


個別處理好再混合,調味。


包成雲吞,粒粒飽滿討喜。


*





我也喜歡捏成魚丸,這個魚丸沒有放魚漿,與雲吞餡同一產物。

處理好的魚泥,包成雲吞或捏成虱目魚丸皆可,看個人喜愛做出成品,沒有固定的煮法也無須加入市售的魚漿,能成魚泥是魚肉在調味前,先打入蛋白攪到出筋再加別的時蔬。

魚肉加入蛋白攪到出筋,是我們俗稱打水的手法。

那口感很是欲罷不能!!


*




虱目魚丸,這個頭比一般市售的貢丸大許多,一盤7顆全下肚很難!!

*


虱目魚肚煮成水煮魚,加入紅醩,清爽不膩胃,是我老爸喜愛的菜式。

*




蛋黃酥+凍檸茶


我曾許諾給紅袂,讓她回台北過中秋,我把包好的雲吞送她,也打算留幾顆蛋黃酥給她,偏偏紅袂沒口福,我只好自己消化了。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7986933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8 21:16
虱目魚超愛吃,但一直覺得很難料理,真是厲害,專業手法,好想學。
意樵(ame2751) 於 2024-01-10 18:37 回覆:

虱目魚不是難料理,多數是不想做太多加工,主因是刺太多太細。

想吃花點心思是必然的,在不特定的料理下,克服魚刺帶來的阻礙,是一大考驗,只要清除魚刺,沒有無法做出的美味。

你試試~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雲吞
2023/12/08 11:56

已經視吃兩個月了,意樵上菜加油!


意樵(ame2751) 於 2023-12-13 11:59 回覆:



最近在玩香料,改天會交代成果。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3 12:32

正好前幾天在一家新開張的中國超市看到好幾冰櫃的真空包虱目魚,其中有一種是去刺的,也許可以買來做虱目魚丸。

問一個新手問題,用可以打發蛋白的揉麵機打魚漿,可以達到理想效果嗎?

意樵(ame2751) 於 2023-12-03 20:33 回覆:

用打發蛋白的揉麵機打魚漿,可以的。

這種打出來的魚肉是泥狀的,口感很綿細,要做雲吞是OK的,要做魚丸就很難捏成形,泥狀的魚肉做魚餅或魚麵倒是很理想。

材料在手,想怎變就怎變,都可以。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2 20:54
這麼多種虱目魚吃法,好棒的分享!
台灣虱目魚我這裡也買得到,下回來試試
意樵(ame2751) 於 2023-12-03 20:27 回覆:

虱目魚的變化不少。

加點麵粉和粘米粉可以做成魚麵,或是煎魚餅。或者魚肉切成丁裹上麵糊炸成魚粒做糖醋魚,那味道都很棒。

有興趣可以試試。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9 23:47

是雲吞

意樵(ame2751) 於 2023-10-21 21:24 回覆:

要做成虱目魚雲吞,自己不動手是沒得享受的。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9 23:41

大師出手

我怕吃虱目魚

但做成魚丸可以

意樵(ame2751) 於 2023-10-21 21:23 回覆:

怕吃虱目魚無非是怕刺多哽喉吧!!

我把刺挑乾淨後,就放心大膽的吃。

虱目魚魚丸或魚羹都是把刺絞成碎碎的,一起混進去做,口感並不好。

不是自己動手的話,就有啥吃啥,也是挺不錯的。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7 13:41
月初確實會北上,
時間很難和您對上,
若有空傳訊跟您說,
還有,
我就那麼小個胃,
別為我費神,
您要平安喜樂我比較樂見。
意樵(ame2751) 於 2023-10-21 21:17 回覆:

我沒啥事,妳放心

跟我交往吧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9 23:42
我家都習慣用虱目魚煮味噌湯,冰箱裡就有紅醩,卻從沒試過這一味,學到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3-10-14 20:13 回覆:

紅醩虱目魚也可以簡單的只放嫩豆腐當搭菜夥伴。

那味道就還是一般的魚湯味,差別在紅醩能消掉魚腥味,熱熱的下嘴很容易就吃掉兩片魚肚,再好吃還是要節制!!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9 12:39

很喜歡這曲子

特別的喜愛

Timbaland - Apologize ft. OneRepublic 

意樵(ame2751) 於 2023-10-14 20:05 回覆:

這曲子我也覺得好聽,是紅袂找的,我嗟來用的。

還想來台北找我嗎?

天氣涼了,我又有新的戰鬥品出現。

先不告訴妳。

守口如瓶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9 12:31

我的手機兩指撐開可以放大沒有問題,是Google 輸入選字非常笨,字體要滑很久還選不到,加上遛狗就更困難。

我沒有形象的問題,就任他錯吧!請包涵。

意樵(ame2751) 於 2023-10-14 20:01 回覆:

近期我也被手機的選字氣得火大,都已選過改正了,發出去的字還是錯的那一個!!

跟形象無關,只是覺得台灣的G大神系統好像喝醉了。

我好可憐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