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粄粽
2022/07/22 00:22:24瀏覽2267|回應17|推薦123

月光指定要吃的粄粽。

不知何故,我對麻糬始終沒有興趣,甜麻糬包豆餡,紅豆,綠豆,黑芝麻,對我來說都一樣。


小時候吃麻糬要一口一口小口慢慢吃,邊吃邊喝水,避免噎到,麻糬沒吃兩口,卻喝了一肚子水,滿嘴的白色粉末,拍不乾淨得要水洗,水一沖 ,又灌進鼻子裡,吃個麻糬簡直要把我的小命賣了!!

大了以後,麻糬成了我拒絕的點心之一。



我家有道椰奶麻糬,鹹甜皆可,甜的包椰絨,鹹的肉丁芋頭,芋頭也做甜的,所以粄粽被我界定在大顆的鹹麻糬包在粽葉裡當粽子。

月光心心念念的粄粽,我怎看都沒啥困難度,不知道月光為什麼會吃不到??


我包的粽子雖是水煮的,可從來不會爛爛的,月光怕吃到像南部那種爛爛的米粽,而不敢嚐嚐我包的月桃粽,算啦~只當她沒口福,今年我還賣了百來顆的粽子,也算是一筆意外收穫。


從上週拖沓至今,不能再延後了,利用周日不工作時間備食材趕緊的,把粄粽做出來。

**

一顆顆包好,看看個頭,差強人意。


我做的粄粽是糯米打碎,壓水,濾出漿,炒漿........彈性比較大。

內容物遵照傳統的蘿蔔乾,香菇,肉碎,蝦米,還有個很重要的配角,紅蔥頭。


有甚麼特色~沒有。


卻有我個人的手法和味道,要說有什麼特別,主要是這些材料組合除了做粄粽,還可包飯糰,包米粽,也是艾草包,鼠麴草包及鹹龜粄的內餡。

客家傳統粄粽個頭很小,皮很厚,所以粄米還得額外加鹽調味,我做的粄粽內餡有蘿蔔乾已偏鹹,皮也薄就讓粄皮吸收內餡的鹹味。



中小火蒸了30分鐘,熄火就不管它了,我追夢世界去也。

早上看它已涼透,我將其打包放進冰庫凍著,利用中午空檔,寄宅配給月光。


本來還有紅醩辣味醉肉,盒子小了,塞不進去,只好下次再說了。



想問問月光,鹹蛋吃嗎??我自己醃了60顆的鹹蛋可以給幾顆的。那得等妳自己來拿了。





2022     07     22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758301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2 14:50
所有粽子裡.最愛的就是新竹客家粄粽
意樵(ame2751) 於 2022-08-03 14:50 回覆:

每道美食,均有其迷人的緣由,新竹粄粽也是。

每一道不起眼的小吃,有著令人著迷的底韻,美食無罪。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2 13:30
真實又寫意
月光訂餐

手藝好的人我尊敬

令人懷念的粽子
光看看
已經滿足
意樵(ame2751) 於 2022-08-03 23:15 回覆:

磨劍練手,可以讓自己快樂。

每個生命都能找到自己的路,無關好壞,只因那條路屬於自己適合自己。

堅強的媽媽lisa,加油~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31 16:43
暑熱烹人,除了冷氣房無處可躲。您的回覆提及冰品,倒可昇堂說法。話說粄粽冰谅後食用,應該也很爽口。🍄🌷

您寫通「可亞+可心,魔人嘛」,指的是什麼?難道要大家稱呼您:樵小妹、樵辣娃、樵則天、樵亭亭?您挑一個吧。🤠
意樵(ame2751) 於 2022-08-03 23:55 回覆:

話說粄粽,已脫離傳統的全糯米製品,冰涼涼反而軟糯帶Q,不論正餐點心,均能賞心爽口。

冷氣房??我命不好,都在沒冷氣的地方工作。

「可亞+可心」=  可 「亞+心」,亞心為惡,「可亞+可心」=可惡

魔人另一個意思也叫磨人。知否。

K sir你狂練中文,可曾想到這一塊,看來這好玩的堆疊組合被你遺忘了!!

害羞

與你相比,樵小妹適用,其他均與我不合,我繼續當我的好時刻~好食客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8 02:08

我相信我沒吃過粄粽,主要原因是我根本沒聽過,而且我不愛黏呼呼的食物,像是麻糬。麻糬雖然軟軟的,但總覺得咬半天吞不下去,挺費勁的。但我一向愛吃糯米做的食物,飯糰、糯米飯、粽子....,只不過這些不好消化,如今必須很節制。

看到妳對製作食物如數家珍,充滿熱情,很是羨慕。多半人只對吃下肚有興趣,哈哈!



意樵(ame2751) 於 2022-07-29 22:47 回覆:

身邊若無認識的人及朋友或同學要知道這客家粄粽,似乎也不容易。

不喜歡麻糬,愛吃糯米做的食物的人很多,反正糯米製品很多,挑自己喜歡的都好。

我對吃甚麼有自己的習慣,獨獨對動手做的DIY,沒有一定,我喜歡自己DIY,同樣的美食又花時間的,不會重複製作,會持續不待必是不熟,才會重複練手。

自己喜歡吃的,那肯定是一做再做,做多了分享給好友。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6 12:04

訂正:阿基里氏腱

但我覺得好像不是這原因,已打了類固醇,還是不見好轉。上帝叫我不要趴趴走亂跑吧大笑

意樵(ame2751) 於 2022-07-26 22:21 回覆:

紅醩辣味醉肉幫妳留著。

阿基里斯腱發炎,嚴重嗎??妳確實別亂跑。若真不能來,別勉強。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6 09:51

或許說出來不相信…我長到這麼老還沒吃過粄粽,甚至也不知這模樣就叫粄粽。

 

我從小就愛吃的是包蘿蔔絲的草籽粿。小時候是吃媽媽親手包的,現在每年都是媽媽從市場買回來再宅配給我的愛心草籽粿。

 

意樵就是這麼厲害…啥食物都能變出實體來。這道粄粽我自動放棄,因為學不來…太搞工太困難,超出我能理解的作法。

意樵(ame2751) 於 2022-07-26 22:06 回覆:

包蘿蔔絲的草籽粿,下次來玩玩看。

粄粽幹嘛自動放棄,米粄可以到傳統市場買個半斤一斤回來試試,每個米粄50g來計算,半斤才捏六糰,不然,100g的生芋頭清蒸熟透,加糯米粉揉成米粄也是可以。

至於包甜的鹹的,都可以。

難度不高,相信我。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5 22:13

謝謝意樵大師

粄粽超級無敵好吃,難以形容的美妙滋味,回應文已寫在我的部落格文章中。

謝謝您對月光的付出,很感動。謝謝了卻了我多年的想望,而且超出期待。

醫生說我阿基里底腱發炎,上去時間還未卜,但最晚7/31會在北部。

意樵(ame2751) 於 2022-07-26 21:54 回覆:

我要妳別期待,結果卻是超出妳的期待,有些始料未及。

最晚7/31會在北部,那是30的晚上到嗎?還是31的晚上??

照慣例,來之前發訊息知會我。

再一次地說,來找我別窩在旅店吃泡麵。




曉婷獻上祝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4 21:52

我也愛吃

讚啦

意樵(ame2751) 於 2022-07-24 21:58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4 08:57

我沒有吃過粄粽,看來像是客家一道功夫美食。

意樵的創意粄粽,是否是「生鹹麻糬用粽葉包起來蒸熟」?我的解讀太過簡化,可能還差十萬八千里;光是糯米打碎、壓水、濾漿、炒漿就很繁複,更別提弄餡料了。真的粒粒皆辛苦⋯

意樵(ame2751) 於 2022-07-24 21:56 回覆:

對不會做的人來說,確實是一道功夫美食。

是半熟的鹹麻糬用粽葉包起來蒸熟的粄粽~說生的也對。

內餡的 紅蔥頭、蝦仁乾、香菇,蘿蔔干、肉碎是分別炒熟,再混合拌炒,熄火之後嗆入醬油,再快速翻炒均勻後起鍋,放涼即可。

我個人偏愛有Q勁帶點軟糯的口感,製作起來有點繁瑣,口感是騙不了人的,既然專給指定的人,我還是依傳統做法來製成,就算以後月光吃了別人做的粄粽,她能區分出個別差異。

很久沒做了。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3 22:32

報告意樵

我還沒有接到貨到通知。

好的,我會報告心得,同時也認真的想想我怎麼如此糾結粄粽,順帶一個故事。

意樵(ame2751) 於 2022-07-24 00:21 回覆:

等妳的故事。

主要是,粄粽又沒絕跡,客家粄粽在全台均有販售點,真沒有吃不到的問題。

看來妳的故事,讓妳很糾結!!

意樵(ame2751) 於 2022-07-24 22:36 回覆:

退凍後再蒸熱,我做的粄粽可以冰涼涼的吃,不放任何添加物也能有這樣的效果。

冰了幾天乾巴巴硬梆梆,那就不是我的原因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