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丹紅風波,致癌物傻傻搞不清
2024/03/07 22:20:10瀏覽1142|回應20|推薦99

蘇丹紅

根據IARC的分類。IARC是隸屬於世界衛生組織,全名是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將致癌物分成4個等級(請看致癌物分類專著):

1級是「確定對人類有致癌性」,共127項,包括煙草、含酒精飲料、加工肉類(香腸、火腿、培根、熱狗)、以及中國式鹹魚。

2A級是「對人類有高可能致癌性」,共95項,包括牛肉、羊肉、豬肉。


2B級是「對人類有低可能致癌性」,共323項,包括手機,傳統亞洲醃漬蔬菜、銀杏萃取物,蘆薈全葉萃取物、以及阿斯巴甜。

3級是「無法分類」,共500項,包括蘇丹紅。 從這個分類列表就可看出,備受民眾喜愛的含酒精飲料(啤酒、紅酒)以及加工肉類(香腸、培根),都是確定的致癌物,而被媒體說成是致癌物的蘇丹紅卻從未被確定是致癌物。

台灣的主流媒體都把蘇丹紅說成是致癌物,例如《聯合新聞網》昨天發表的致癌物蘇丹紅流竄全台。 可是,儘管標題如此聳動,這篇文章卻有這麼一段話:『目前,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蘇丹紅歸類為第三級致癌物,也就是「未能分類致癌物」、「未有任何證據能分類其致癌性,證據力皆不足」。

由於目前未有確切證據證實蘇丹紅對人體的毒性、致癌性、致突變性,也不具有立即毒性,因此倘若民眾吃到染有蘇丹紅的食品,也不用太過擔心。』

Ching Lin (林慶順)

教授認為:蘇丹紅致癌疑慮已經存在多年,但科學證據仍然薄弱,所以才會被IARC分類為Unclassifiable。儘管如此,我個人認為所有與食物營養無關的添加物都應該禁止。

但很不幸的是“有心人士”總是刻意隱瞞“毒性取決於劑量”,從而達到吸引關注的目的。就像萊克多巴胺也一樣。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蘇丹紅是多種化合物的總稱,本身為一種脂溶性的「偶氮類芳香族化合物」,通常被當作油、蠟、塑膠等物質的工業染料,其代謝物為「可能致癌物」,長期食用可能對肝腎造成毒性傷害,甚至導致膀胱癌等疾病風險。

問題零食恐下肚,4步驟降低毒性傷身

不管蘇丹紅毒性影響有多大,仍是工業級染料,對人體難免有不良影響,已經吃下肚,該怎麼辦?

韋恩指出,人體對於蘇丹紅有代謝能力,主要途徑是靠著肝臟酵素加以氧化與還原反應,再由腎臟代謝至尿液裡排除,他建議,如果不慎吃到蘇丹紅,可以從加強排毒著手。

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加強肝臟解毒酵素活性

肝臟在代謝蘇丹紅時,需要運用解毒酵素P450/CYP酵素,一些植化素可以讓這些解毒酵素很快提高活性,韋恩舉例,已有人體實驗顯示,每天吃500克青花菜、連續6天,就可以提高酵素P450裡的CYP1A2、CYP2A6的活性達2倍以上。其他十字花科蔬菜還包括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芥菜等。

十字花科蔬菜

青花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可加強肝臟解毒酵素活性。 圖片來源 / Unsplash

補充維他命、酵素,提升人體抗氧化力

解毒過程的後半段就是還原反應,需要整體抗氧化作搭配,肝臟裡還原反應才能做得好,食物裡許多抗氧化劑可以幫上大忙,如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植化素裡的葉黃素、蝦紅素,以及蔬果發酵物(俗稱酵素)裡的SOD-like酵素、穀胱甘肽,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多從食物裡攝取各種不同的抗氧化劑,還有加乘作用。

培養腸道好菌

好菌有助分解代謝蘇丹紅,韋恩建議,可吃益生菌以培養腸道好菌,幫助代謝毒素。

多喝水、吃清淡

既然蘇丹紅要從尿液排除,喝足夠的水有助快速代謝掉蘇丹紅。這時候更要吃得清淡,不要再加重腎臟的負擔了。


乾辣椒

食品中的蘇丹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803753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意樵!
2024/04/03 12:51
如此貼心為格友們整理出詳盡的資料。除了上述蘇丹紅,台灣許多尚未浮出檯面的食安問題真的需要大刀闊斧好好整頓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4-04-05 00:24 回覆:

不客氣,我做了一點整理,希望對大家有用。

台灣充斥著許多未知的毒物,商人逐利,把原不該食用的毒物當成食品來販售,真該抓來槍斃。

下次還會出現什麼毒害物當食品,誰也不知道。

唉!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2 09:21

今天剛好看到NIH網站一篇文章(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978558/),明確說到對動物有毒的,不一定對人也有毒,還舉了數個例子。

The Price of Wrong Decisions

Two critical “wrong” decisions regarding animal tests of human pharmaceuticals are 1) falsely identifying a toxic drug as “safe” and 2) falsely labeling a potentially useful therapeutic agent as toxic.(這不就是說僅做動物試驗而不做人體試驗,可能會淘汱有用的藥物嗎?)

...

When animal tests falsely identify a safe chemical as “toxic,” the almost certain outcome is abandonment of further development. Undoubtedly many potentially beneficial drugs have failed animal testing and been lost to patients, even though they would have been both safe and effective (36,37). Because a drug that shows toxicity in animal models is unlikely to ever undergo human testing, the magnitude of this type of “error” is unknown. However, many highly beneficial drugs would have failed animal testing and would never have been brought to market, except that they were developed before animal testing was required (38). Examples include penicillin (fatal to guinea pigs) (39), paracetamol (toxic in dogs and cats) (40), and aspirin (embryo toxicity in rats and rhesus monkeys) (41).

那些數字是參考文獻的序號。我看就不必深究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4-03-22 11:56 回覆: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1 23:06

原來如此

看來抽菸喝酒才有致癌的確定性

大家卻忽視之

意樵(ame2751) 於 2024-03-21 23:47 回覆:

記憶中,有很長一段時間報章雜誌勸許多愛美人士,少化妝,化粧品中的重金屬會使皮膚產生發炎、刺激或過敏等現象。口紅會致癌。

我在臨床上接觸不少的檳榔族造成的口腔癌患者。

總而言之,不到自己身上均不識其嚴重傷害。

近期有個讓我難過的事發生。

好友吃素已吃到走火入魔的地步!!她有嚴重的肌少症,她還要求老公和兒子女兒也要非常素,30年下來,她的骨骼變形,夜不能寢日常暈眩,還會莫名的昏倒,現在還出現莫名的心悸。

她自己曾在騎車行進時突然失去意識摔車,兒子去年年初和今年的農曆春節休息日也莫名的昏倒在家,緊急送醫。

我一直要她全家4口人做全面的健檢,她老說我當了醫護人員總覺得他人都有健康上的問題!?只因我說她吃素吃到出問題!

我還在與她拔河!!

嘆氣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1 20:51

你一直在治療用的藥物打轉,我已說得很清楚,這是醫師該注意的事,我不是醫師更不是獸醫。
這時候,我只能給你拍拍手,你比千百萬的毒物專家和專業的醫護更厲害。

這與藥物有何關係?與醫師獸醫有何關係?藥物毒物,不都是化合物嗎?藥物毒物是人主觀意識的區分。化合物進入人體,有害的稱之為毒物,可治病的稱之為藥物,不是嗎?人體會因為某一化合物歸類為藥物,就有一種代謝方式,歸為毒物,就會有另一種代謝方式嗎?不會吧?這與醫師獸醫有何關係?與毒物專家有何關係?不就是簡單的實驗結果嗎?

如今有化合物進入動物體內,結果有害,進入人體卻能治病。你還能說對動物有害,必定對人也有害,人體實驗不必做嗎?我們討論的,不就是這一點嗎?為什麼要牽扯到藥物,牽扯到醫師獸醫,搞得那麼複雜呢?不就是簡單的有害無害嗎?醫師獸醫能把「對動物有害,但對人體有益」的結果,改成「對動物有害,也對人體有害」嗎?不能的話,為何要將他們牽扯進來呢?難懂妳的論點。

意樵(ame2751) 於 2024-03-22 00:00 回覆:

我也不知道你的立足點。

該說的我已說了很多,你還要糾結,我也沒辦法。

我們定義的毒物是有害的化合物,是不能當藥物用來治病的。

幾年前的塑化劑能當藥品治療人體??廚房噴霧清潔劑能當藥物治療動物和人??油漆裡的甲醛能當藥物運用在治療??

這一波的新冠病毒用的工業酒精,你也是拿來喝當消毒兼藥物治療??

我已很清楚的告訴你,毒物是毒物,治療用的藥物是治療用的藥物,這不同屬性的東西能類比!?至於藥物是怎做出來的,這不在我解說的範圍。

你去看醫生後,是吃醫師開的處方藥還是要吃蘇丹紅或塑化劑亦或你說的化合物??


烏雲飄過烏雲飄過烏雲飄過

意樵(ame2751) 於 2024-03-21 23:18 回覆:

我常接觸的防腐劑有兩種,一個是食品添加物,許多醬料裡都有,一個是福馬林。

福馬林可以當藥物來治療動物和人體嗎??還是說你可以拿福馬林來當做食品防腐劑用??

福馬林為37%的甲醛溶液。 甲醛已經被國際規範為致癌與致畸胎的物質,長期的低劑量接觸有可能會誘發呼吸道癌症與造成胎兒畸形或流產。

我謹守醫護人員不在公開網路,隨意解說,不在我專業範圍內的醫藥專業使用範疇。

烏雲飄過烏雲飄過烏雲飄過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1 11:10

大陸最近的315晚會所爆光的食安問題,其之詭異嚴重超過台灣目前蘇丹紅問題的千百倍,無良商家處處有,防不勝防。然台灣相關機關不能以此比爛,該做好把關的事一件都不能少。

意樵(ame2751) 於 2024-03-21 22:59 回覆:

從以前到現在,有太多太多為了錢不擇手段的人。

蘇丹紅已查了不只一次,偏偏無良奸商一再作惡,為了躲查緝兩岸三地均讓他五鬼搬運的跳來跳去,甚至一度還以為又是大陸黑心食品。

全國普查,一點點的深探源頭才揪出這殘害人類健康的加工製造者,還是台灣本土的壞胚!!

台灣這麼點大的地方已防不慎防,何況大陸,要良心做食安,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守口如瓶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0 21:42

主要是這個結論:「已知化學毒物會傷害動物,必定也會傷害人體,於是不需做人體實驗,沒必要」並不正確。會傷害動物的,不見得會傷害人類。

再者,ibuprofen, tylenol, benadryl 都不是處方藥,都不需要醫師處方,隨便在藥房即可買到,顯然是非常安全的藥物,但它們對動物卻有害。前已言之,若僅做動物實驗,而未做人體實驗,即推論它們也對人類有毒,我們今天還能隨處買到這些藥嗎?

「簡單的說,食物藥物是同一層鍊的坡度,化學毒物與食物藥物不在同一層鍊,不能做類比。」

妳能區分何者為化學毒物,何者為食物藥物,不正是因為前人已做過實驗,由實驗結果才得知何者為食物,可食,何者為毒物,不可食嗎?沒做過實驗,怎知那一個有毒,那一個無毒?食物是前人吃過,沒病沒痛沒死,我們才說那是食物,不是嗎?在野外,看見不名菓子,妳敢隨便吃嗎?神農嚐百草,不就是古人區分有毒無毒的過程嗎?

妳說巧克力、葡萄是食物,不能與毒物相比。那麼,把巧克力及葡萄成份一一分離出來,然後一個一個試在人與動物身上,可以嗎?這不能算是食物了吧?實驗結果,一定會有一些成份會毒害動物,但不會毒害人類吧?不是嗎?若僅做了動物實驗,那些成份對動物有毒害,以之推論對人類也有害,不必做人體實驗,那不是錯了嗎?

「農藥殘留在蔬果上,長期食用會不會中毒!農藥是殺蟲劑更是化學毒物,需要做人體實驗會不會致癌嗎!?小白鼠吸收大量農藥後出現肝腎衰竭,需要再做一次人體毒物傷害測試嗎??」

我已經舉了例子,ibuprofen, tylenol, benadryl 都對動物有毒,然皆無害於人體。你怎麼說呢?不做人體實驗,大概是為了省錢吧,不能說動物實驗結果也能應用在人體上。

意樵(ame2751) 於 2024-03-21 00:55 回覆:

你一直在治療用的藥物打轉,我已說得很清楚,這是醫師該注意的事,我不是醫師更不是獸醫。

這時候,我只能給你拍拍手,你比千百萬的毒物專家和專業的醫護更厲害。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9 18:23
漸漸遠去的,是歲月的背影; 
意樵(ame2751) 於 2024-03-21 00:48 回覆:

慢慢走過,是生活過的痕跡。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9 12:57
每天都需外食,肯定早就中標了。每天喝茶也許有點清導作用,但茶葉有無農藥殘留?難說了!天啊
意樵(ame2751) 於 2024-03-21 00:45 回覆:

專家與學者均釋出解救的方法,就是多吃綠色青蔬。

茶葉多少也殘留一些,只要對身體的傷害不是很嚴重還有排除解救的方法,還是可以接受的。

人只要知道有解救的方法,就不會擔心害怕。

Fox加油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6 07:37
我知道自己吃很多了!!!小磨坊的胡椒粉痛哭
意樵(ame2751) 於 2024-03-16 18:58 回覆:

是真有些恐怖。

都吃下肚了,就想辦法多喝水多吃綠色青菜。

我的辣粉是我自己用辣椒乾磨的,幾次的食安問題都沒燒到我這。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5 21:04

食物與藥物有差別嗎?我不懂為何食物的例子不能說明人與動物不同。既然有食物動物吃了有害,人類吃了無害,必定也有藥物是動物吃了有害,人類吃了無害。

如今AI很流行,我就問了一下,看那些藥物對動物有害,但無害於人類。以下是它的答覆。依你之見,ibuprofen做了動物實驗,顯示有害,就不必再做人體實驗。那麼,我們今日還能隨處買到它嗎?

1. Ibuprofen (Advil, Motrin):

Human Use: Ibuprofen is a common over-the-counter pain reliever and anti-inflammatory drug.

Animal Risk: It is toxic to dogs and cats. Even small doses can cause gastrointestinal ulcers, kidney damage, and other serious issues.

2. Acetaminophen (Tylenol):

Human Use: Acetaminophen is used for pain relief and fever reduction.

Animal Risk: It is highly toxic to cats and can cause liver failure. Dogs can also be affected if given large doses.

3. Naproxen (Aleve):

Human Use: Naproxen is another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 (NSAID) used for pain and inflammation.

Animal Risk: Like ibuprofen, it is dangerous for dogs and cats and can lead to severe health issues.

4. Diphenhydramine (Benadryl):

Human Use: Diphenhydramine is an antihistamine used for allergies, sleep aid, and motion sickness.

Animal Use: It is sometimes used in veterinary medicine, but dosage and safety must be determined by a veterinarian. Incorrect use can harm pets.

5. Hydrogen Peroxide:

Human Use: Hydrogen peroxide is used for wound cleaning and as a disinfectant.

Animal Use: It can be used to induce vomiting in dogs after ingestion of certain toxins, but only under veterinary supervision.

6. Antidepressants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 SSRIs):

Human Use: SSRIs are used to treat depression and anxiety.

Animal Risk: Ingestion can cause serious neurological effects in pets.

7. Fluorouracil (5-FU):

Human Use: Used in cancer treatment (topical form for skin cancer).

Animal Risk: Even small amounts can be fatal to cats if ingested.

意樵(ame2751) 於 2024-03-15 21:55 回覆:

你貼的一堆藥物用途,這是醫生的處方用藥,更多的是獸醫注意事項,我不是獸醫。

但是,凡是藥都有毒性,又是老話一句,危害健康造成中毒現象取決於用量及服用時間的長短。

還有藥物的處方劑量多數是依體重來計算,一個人體50KG用藥劑量,給了動物使用,不死也殘。你貼的藥品就算給人體使用,也有劑量多寡的風險,傷肝傷腎是必然的,有些傷害是不可逆的。

一個最基本的概念就是,藥別隨便亂吃,不管對象是誰。

意樵(ame2751) 於 2024-03-15 21:28 回覆:

簡單的說,食物藥物是同一層鍊的坡度,化學毒物與食物藥物不在同一層鍊,不能做類比。

有個生活上很好找的物品,農藥。

農藥殘留在蔬果上,長期食用會不會中毒!農藥是殺蟲劑更是化學毒物,需要做人體實驗會不會致癌嗎!?小白鼠吸收大量農藥後出現肝腎衰竭,需要再做一次人體毒物傷害測試嗎??

生活處處是科學也是危機。

要在同一坡度平層才能做對等比較。這是最淺顯易懂的邏輯概念。

烏雲飄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