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的寶寶太大了,不能吃母奶了!」
2016/06/15 02:17:42瀏覽5312|回應2|推薦29

當小小豬兩個月大而曾小貓在餵母乳時,身邊每個人都說:「餵母奶好啊,母奶最好了。」當小小豬兩歲大而曾小貓繼續餵母乳時,身邊許多人忽然都說:「妳的寶寶太大了,不能吃母奶了。」

母乳餵養一歲以上的寶寶,就是所謂的「延長哺乳期」。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純母乳餵養寶寶六個月,其後搭配副食品母乳餵養到至少一歲。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純母乳餵養寶寶六個月,其後搭配副食品母乳餵養到至少兩歲。因此只要寶寶和媽媽都願意,延長哺乳期其實是受到專家鼓勵的。但是,寶寶滿一歲以後仍然繼續餵母乳的媽媽,經常面對惱人的問題和批評的眼光。以下是曾小貓遇到過的一些問題,以及我如何盡量心平氣和地回應。

餵奶這麼久了,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妳不覺得很煩嗎?

「母奶媽媽的確應該要注意飲食健康,事實上就算不餵奶或是不當媽媽,每個人都影該注重飲食健康。但是妳不需要嚴格控制飲食才能餵奶。母奶媽媽偶爾吃個漢堡或甜甜圈、喝杯咖啡或茶,都不會影響母乳的。」

妳到底要餵奶多久啊?

「這很難說,很多媽媽都不知道她們會餵多久母奶,可能幾天,可能幾年。很多時候,延長哺乳期並不是計劃好的,而是媽媽和寶寶都很享受這個親密關係,於是就自然而然延長了。」

妳還在餵母奶!為什麼?

「是的,我還在餵母奶。這是因為寶寶想要繼續吃母奶,我願意繼續餵母奶。而且,研究顯示,延長哺乳期有益寶寶身心健康。」

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就要斷奶了,六個月以上的母奶就沒有營養了!

「這的確是一個常見的迷思。但正確的觀念是,對於嬰幼兒,母奶的營養價值都是無可取代的。隨著寶寶長大,母奶的成分也會改變,來迎合寶寶的營養需求。」

妳不怕妳的胸部變形下垂嗎?

曾小貓大學時代曾經當過瑪登瑪朵的美胸皇后,於是產後身邊就有人說「美胸皇后也要變成布袋奶了」。這個問題實在很瞎,我想很少有人會對哺乳媽媽發表這麼奇葩的言論吧。我是這樣回應的:「我沒有在想我的胸部以後會變長什麼樣子。我在想如何餵好我的寶寶。而且我的胸部本來就是用來餵奶的,不是用來給人看的。」

不用餵那麼久母奶,我沒餵母奶,小孩也長得很好。

小貓產後重回職場,向公司請求可以集乳的地方時,有前輩說:「餵配方奶就好了,我兒子都吃配方奶,他上哈佛大學。」我說:「恭喜您的兒子上哈佛大學,真是太棒了!但是您的孩子是您的孩子,我的孩子是我的。而且餵母奶是媽媽和寶寶的基本人權。」

妳的寶寶都一歲了,該斷奶了!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全母乳餵養至寶寶六個月,之後搭配副食品母乳餵養寶寶到至少兩歲。那是說至少兩歲。」

延長哺乳期是一個可能會引起爭議的作法,很多決定這樣做的媽媽都遇到過。當小小豬18個月大還在吃母乳時,我們就不繼續在公共場合哺乳了,儘管曾小貓一直是一個公共場合哺乳的支持者。當小小豬兩歲大還在吃母乳時,我就不再對婆婆媽媽提起這件事了,她們也就自然而然地以為小小豬已經斷奶。這樣做可以省去一些口舌上的麻煩。但是,在一個理想的世界裡,所有延長哺乳期的媽媽,都應該餵得理直氣壯!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60984064

 回應文章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7 22:34

我家兩個孩子也是吃母奶到兩歲,現在長大了,他們都很有安全感。我很感謝我老婆願意為孩子這麼做。

真欣賞小貓的這句話:「我的胸部本來就是用來餵奶的,不是用來給人看的。」微笑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6-06-24 04:02 回覆:
「女人的胸部是用來餵奶的,不是用來給人看的」我非常希望這能夠成為社會共識~!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5 08:26

別館身旁的人說甚麼了!

人們都喜歡以自身的經驗加諸於他人。

誰說母奶六個月後沒營養,胡說八道。六個月以後的母奶脂肪量下降,但蛋白質含量仍夠,這完全是配合寶寶生長的天然現象,人們曲解其義。意思是寶寶滿六個月後要搭配副食品,單吃母奶營養不夠,並非母奶沒營養。若母奶沒營養,古人是怎麼長大的?

古人也靠餵母奶來避孕,我們上一代的女人都生好幾個小孩,很有趣的是每個孩子之間幾乎都是差二、三歲,就是靠餵奶來抑制排卵一年多以上。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6-06-24 04:07 回覆:

的確!

小小豬足歲還在吃母奶的時候,我看他還沒準備好要斷奶,就自我心理建設,不要理會旁人閒話。但久而久之仍然覺得心煩,終於在小小豬18個月以後,我決定不再公共場合哺乳了,出門前都先餵好他,跟他說:「你已經長大了,我們不在外面吃ㄋㄟ ㄋㄟ 。」想起來實在是委屈他了!

六個月以後的母奶還一樣有營養,受過教育、有常識的現代媽媽都瞭解,但是三姑六婆嘮叨,真沒有幾個媽媽受得了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