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就是要好好玩
2023/07/25 02:31:13瀏覽573|回應0|推薦17


YMCA

一轉眼,暑假已經過了一半。按照我們家的傳統,暑假裡什麼都不用想,就是玩。上個星期,小小豬收拾起一週的換洗衣物,第一次去參加過夜營隊。那幾天我想念他的時候,就上夏令營的網站看照片,看到他跟小夥伴們攀岩射箭划獨木舟,笑得嘴巴裂到耳朵,真是樂不思蜀,等到我週末去接他的時候,他已經不想回家了。

家長讓孩子們參加過夜營的理由很多:交新朋友、學習獨立、建立自信⋯⋯但我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青山環抱、設備齊全的營隊可以提供我們在都市裡給不起的遊玩環境。

上個月,華盛頓郵報有一篇報導談「未來遊戲場」以及設計師如何為我們的下一代重塑遊戲的空間。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想了很多關於我的童年跟我孩子的童年的不同之處。我小時候的學校遊戲場鋪面是破碎的混凝土跟砂礫,上面只有一個滑梯跟幾個鞦韆。跟小小豬和迷你豬的遊戲場相比,我的遊戲場真的是又髒又危險。但另一方面,我住在一個有廣闊空間、樹林跟田園的地方。放學回家的那條路,我可以跟朋友一起走上幾個小時。我的童年充滿了想像、創造和玩耍的空間。

小小豬跟迷你豬在大都市長大,比較沒有這樣的機會在大自然裡玩耍。但是他們有各式各樣新奇時髦的遊戲場可供玩樂。幾年前我們附近的購物中心蓋起了一條橘色的大魚,我起先以為那只是一個有趣的裝置藝術,後來才發現那是一個造型奇特的遊戲場:魚鰭伸出成滑梯,魚的身體由攀爬網組成。當我驚訝地指出這一點時,小小豬跟迷你豬都說:「拜託!你現在才知道?我們從他們一開始施工就看出來啦!」

大自然也好,遊戲場也好,我想說的是,我們的孩子需要一個能學習、成長、玩耍的空間。他們需要在這個空間裡安全地爭吵、受傷、想像、蓬勃發展。我們小時候那種遊戲場已經不符合今天的標準了。

當然,今天的孩子有很多設計新穎良好的遊戲場可以玩耍,但是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就比較少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把握著暑假,讓小小豬去山上沒有網路的的小木屋裡住一個星期,去大自然裡盡情地玩。童年那麼短,應該盡量在戶外、在陽光下渡過,不論是在大自然裡還是在設計良好的遊戲場裡都好,總之不要關在屋子裡、待在小小的螢幕前面。

今年暑假,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玩,每個爸爸媽媽都能好好放鬆!

延伸閱讀:無聊也沒關係!美國教育作家、二寶媽曾多聞:暑假裡我只盯這一件事,其他時間讓孩子自由放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965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