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少年世界裡不成文的群聊規定,你懂多少?
2023/12/15 04:34:58瀏覽496|回應0|推薦24

送小小豬去游泳隊練習的路上,他問我:「媽媽,我什麼時候可以有自己的手機?」

嘿,這個問題我早有準備!我反問:「你覺得你什麼時候開始會需要有自己的手機?」

小小豬說:「現在還不需要,但是亞歷克斯跟里歐都說,等他們上中學爸爸媽媽就會買手機給他們,如果我沒有手機,就不能跟他們傳簡訊了。」

這一天終於來了。小小豬今年10歲,現在五年級,在美國多數學區,小學是大班到五年級,中學是六到八年級,高中是九到十二年級。所以小小豬明年就上中學了。

說到兒少使用手機,爸爸媽媽首先想到的是伴隨著使用社群媒體產生的種種關於隱私人際關係數位霸凌乃至網路勒索的問題。但即使在可以合法使用社群媒體的13歲以前,簡訊群聊帶來的種種麻煩就夠讓人頭痛了。

所以今天,我想先把社群媒體的問題放在一邊,談談青少年之間簡訊群聊的不成文規定及其影響。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工作或生活上經常需要接觸兒少,你可能也知道幾個基本的規則:不要連續發送太多訊息、不要送出你不想被截圖的訊息、如果你們的群組忽然變安靜了,那很可能是群組當中有幾個人另外成立了小群組,而你被排除在外了⋯⋯如果你想在IG上貼任何跟這個群組成員有關的照片,一定要先發送一組照片到群組裡讓大家投票選擇,全體都同意了才能貼出來。最好的朋友之間應該要彼此分享位置。如果你違反規則,就有可能被踢出群組,但也可以再加入群組。

聽起來是不是很複雜?那是因為這真的很複雜。

好在這些規則多半都還靠譜,令我感到最不安的是關於「位置」的規則。目前,據我了解,高中生之間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在好友的小群組之間,每個人都應該要分享彼此的位置,表示對彼此的信任。

我認識的一個17歲高中女孩告訴我,她「總是在擔心」朋友會在她背後互傳簡訊。她跟一群女生屬於同一個群聊群組,這個群組裡大概有十幾個女孩,每次群組變「安靜」,她就開始不安,怕有人組成了小群組,在偷偷聊什麼她不知道的事。

不過,這個女孩也有自己的小群組,這個小群組裡只有三個人。這三個女孩也都屬於那個大群組,她們組成這個小群組分享最私密的事,而且為了表示互相信任,她們規定三個人都要隨時把自己的位置分享給其他兩個人。她說:「我通常不會查朋友的位置,但是知道我們隨時能掌握對方的位置讓我覺得很安心,這表示我們是真正的好朋友。」

我後來了解到,這是青少年小群組裡很普遍的規則。這個規則當然也引發了一些糾紛:我認識的另一個女孩說,她有一個「以前的朋友」忽然舉止怪異,其他女孩查她的位置,發現她在另一個女孩的前男友家,引發眾怒,結果這個女孩被踢出了小群組。

光是群聊引發的肥皂劇,就足以寫一本少年小說。但其實仔細想想,這些人際關係的問題並不是由群聊引發的,而是一直以來就存在、幾乎是亙古不變的同儕壓力,只是以不同的形式呈現出來罷了。

就我身為媽媽的立場,我當然不希望小小豬在同儕壓力下,被迫分享自己不想分享的資訊。我對小小豬說:「上中學以後的確也需要手機,媽媽會買手機給你,但是你要自己付電話費。」

小小豬高興得連連喊好。

我又說:「還有,我知道你拿手機不是為了想讓爸爸媽媽找到你,而是想跟朋友保持聯絡。那樣很好,但是我希望提醒你,不要讓朋友給你壓力,讓你做你不想做的事。」

小小豬不以為然的說:「我的朋友才不會那樣,要不然他們就不是我的朋友了!」

我嘴上說:「那就好」,但我心裡真正想說的是,兒子,那是因為那一天還沒有到,就像去年這時候,你壓根兒還沒想過要手機的事,不是嗎?不過,別擔心,等那一天到來的時候,媽媽也會跟你一起面對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8016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