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還在曬娃嗎?愈來愈多美國網紅家長決定把隱私還給孩子
2023/08/14 03:02:29瀏覽1843|回應2|推薦21

你的社群媒體上都有誰?是親朋好友呢,還是明星網紅?

身為一個資深記者及教育作家,我的社群媒體多半用來追蹤專家學者、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作家同行或出版社,當然也有幾個網紅爸媽。最近我注意到,有些網紅爸媽已經很久沒曬娃了。

是的,美國的網紅家長之間正興起「把隱私還給孩子」的運動。在TikTok上,有800萬粉絲的雙胞胎姊妹媽媽Maia Knight從去年12起不再貼任何讓女兒露臉的影音。有500萬粉絲的Bobbi lthoff甚至刪除了所有跟孩子有關的影音。有330萬粉絲的Khanbalinov不但刪除了所有孩子的影音,還拍新片呼籲其他網紅家長把隱私還給孩子。有270萬粉絲的Laura Fritz刪除了孩子的影音,但是她的IG上還保留有孩子的照片。有230萬粉絲的Aspyn Ovard不再貼跟孩子有關的影音,只貼照片,但是會用表情符號把孩子的臉遮起來。

我在工作中曾經多次採訪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法學院教授史黛西・史坦伯格(Stacy Steinberg),她專長研究家長曬娃與孩子隱私保護之間的關聯,以及相關的法律問題,並且是我在撰寫《數位教養:記者媽媽的聰明教養提案》一書期間重要的諮詢對象。我在2016年第一次採訪她的時候,她就說過:「孩子應該有隱私權,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家長在曬娃的同時,用親權和言論自由權凌駕了孩子的隱私權,」並指出孩子長大得很快,在不久的將來曬娃風潮就會引發許多我們難以想像的問題。

時間快轉到2023年的現在,史坦伯格教授當年的預言幾乎都成真了。最近我再跟她聊起這些個問題時,她說她對於近一年來許多網紅家長自發決定不再曬娃或至少有所約束的風潮覺得「非常感心」。

她說:「我們已經過了家長可以推說不知道曬娃會的來什麼後果的階段。現在我們已經進入家長都已經對曬娃造成的傷害有所認識,只是還在摸索滿足自己的發表欲、跟保護孩子的隱私權之間取得平衡的階段。」

隨著家長保護孩子隱私權的意識提高,我們現在缺乏的,可能是相關法律對孩子隱私的保護。雖然載具不同(從最早的部落格、臉書,到現在的IG、TikTok),曬娃其實不是新鮮事,而是已有至少數十年的歷史。這幾十年來,美國從國會到各州議會都有多次保護孩子隱私權的相關提案,但沒至今有一條提案成功立法。美國聯邦法律保護童星的權利,但是網紅子女不算是童星,不在保護範圍內。

美國網紅家長興起「把隱私還給孩子」的運動,不完全是出自這些網紅父母的自覺,也是受到社會大眾對兒童隱私權保護意識抬頭的影響,許多網紅家長因為過度曬娃而引發反彈甚至掉粉,例如Jolene Vargas因為紀錄愛化妝、穿女裝的兒子的生活而在TikTok上累積了55萬粉絲,但最近在引發「剝削跨性別兒童」爭議後不再貼兒子的露臉影音。

很多愛曬娃的爸爸媽媽也有一個共同點:喜歡分享自己的育兒哲學,很多人強調要讓孩子有自主權和選擇權。但是在未經孩子同意的情況下將他們的照片發布出去,就已經不尊重他們的自主權了。我們當然可以分享自己的育兒心得,但不可以把孩子當作廣告。

我也會分享小小豬跟迷你豬的生活小事,但有幾件事情是從來不曾在我的部落格或社群媒體上披露的:他們的真實姓名、生日及所在的位置(我絕對不用孩子的照片打卡)。另外,從兩小豬滿五歲起,所有他們的露臉照片都事先經過他們的同意才會貼出,沒有例外。

延伸閱讀:網路曬娃,請謹記四件事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9752878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7 22:06
從使用社群網站開始,我就沒打算過把家人和親戚的照相都送上網頁。網路上隱藏著一些心態奇怪的人,我首先想到的是安全問題。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3-08-30 06:13 回覆:
這的確是個問題!使用社群媒體一開始是為了跟親友聯繫,但不知何時起就多了很多奇怪的人⋯⋯

老漁翁故事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4 14:02
妳的大頭照,還有小孩在?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3-08-17 03:03 回覆:
我的大頭照並沒有披露小孩的真實姓名、生日及所在的位置,使用前也經過小小豬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