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忙,也要全家一起吃晚餐
2023/11/28 05:58:41瀏覽528|回應1|推薦20

上星期四是感恩節,這表示我剛享受完一整個星期美好的假期——大人不上班,小孩不上學,一家人一起懶洋洋地過一星期,先去露營兩天,然後回家烤火雞、裝飾聖誕樹、在房子四週掛上燈飾。

感恩節那天,我們在廚房忙了一整個下午,江小豬殺南瓜、切南瓜,小小豬和迷你豬幫忙攪拌鮮奶油、做南瓜派的餡。傍晚,當烤火雞的香味從廚房裡飄出來的時候,大家都興奮極了。我用巴西里、切塊的柿子和奇異果擺盤裝飾烤好的火雞,小小豬跟迷你豬也忙進忙出地幫忙擺餐桌,端上烤豆子、馬鈴薯泥和地瓜舒芙蕾。最後,當我們一家四口終於一起坐在拉長的餐桌前,江小豬幫大家在杯子裡倒滿氣泡果汁、宣布開動時,歡樂的氣氛到達最高點!

但是,當一家人坐在一起享受一頓美食時,食物其實是最不重要的部分。重要的是,我們有時間一起坐下來,跟彼此交談,聯繫感情,分享食物也分享我們的生活。

而且,不是只有節日才要全家共進晚餐,在平常的日子裡,全家一起吃飯,也是很重要的。研究顯示,固定跟家人共同進餐的青少年,與父母的關係較好,壓力指數較低,也較不容易有物質濫用(包括抽煙、喝酒、吸毒)方面的問題。

小小豬小時候,我們幾乎每天晚上都全家一起用餐。他現在十歲了,弟弟迷你豬也六歲了,兄弟倆各有美術課、游泳隊、數學競試、樂團練習⋯⋯等種種課外活動,我們也愈來愈難安排時間全家共餐。

儘管如此,我是不會放棄的。經過許多嘗試,我有幾點心得,可以在忙碌的家庭生活中,繼續維持全家共進晚餐的傳統。

做切合實際的行程安排

跟美術課、數學競試、游泳隊練習一樣,我把「跟爸爸媽媽共進晚餐」也排進孩子的行程表。我們也許不能每天晚上都全家一起吃晚餐,但每個星期至少可以一起共餐兩到三次,全家共餐的那一天,我也會排出時間來準備晚餐。

騰出一起吃飯的地方

聽起來很好笑,但小小豬常常在餐廳練習小提琴,因為餐椅比較高,很適合他坐著練琴。迷你豬也常常把畫紙攤開在餐桌上畫畫,因為餐桌比他的書桌大,很方便他把水彩、畫筆的大咧咧地散落一桌。往往到了吃飯時間,我們沒有坐下來的地方,就在廚房吧台將就一餐。過了一段時間,我驚覺「沒地方」是全家一起吃飯的大敵!後來我就規定小小豬跟迷你豬,用完餐桌一定要收拾乾淨。

留意預算

這裡說的預算不只是買菜錢(當然買菜錢也算在內),還有時間。沒有時間煮飯的時候,我就叫外賣;但常吃外賣也很貴,我就從超市買些冷凍食品或半成品回家加工,在不用花太多時間也不花大錢的前提下,維持全家一起吃飯的傳統。

延伸閱讀:與家人共進晚餐的魔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80106400

 回應文章

angel
2023/12/06 22:04
good.봉제인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