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男孩愛講髒話,我們該怎麼看待?
2023/04/19 07:26:35瀏覽1866|回應1|推薦17

身為兩個男孩的媽媽,我不只一次被前輩警告:「男生難管教,等他們到了青春期就會滿嘴髒話。」我戰戰兢兢地等著。趁著九歲的小小豬跟五歲的迷你豬還沒有學會講髒話,我決定先來做一點功課。

我在男性研究期刊上找到一個2020年的研究,指出為了好玩而講髒話,尤其是貶損性的辱罵,是校園裡男孩玩笑文化的一部分。更早之前,一個1990年代的研究則指出,互罵髒話是男孩們互相信任和歸屬感的表現,但女孩之間沒有這樣的現象。為什麼?

瑞典哥德堡大學教育系教授Ylva Odenbring解釋,這是因為社會規範不允許男孩和男人表現出柔軟、脆弱的一面,或者對彼此表現溫暖的好意,所以當女孩們被教育互相擁抱、甜言蜜語,男孩們卻養成用粗話和髒話來交朋友的壞習慣。

仔細想想,我們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男孩講髒話當然要糾正,但髒話本身其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我們不能忽視的是,讓男孩養成講髒話習慣的文化和大環境,還有這個文化和大環境帶給男孩們的心理健康危機。

男孩不被允許表達情感、而被迫用其他方式來宣洩,已經導致了許多嚴重的後果,講髒話只是當中最不嚴重的一個。

比方說,自殺問題。說起自殺率,大部分人都會以為,青少女的自殺率高於青少男。但事實上,研究顯示,「自認為有自殺念頭」的青少女多於青少男,但「真正實施自殺行為」的青少男遠多於青少女。

美國自殺防治協會統計顯示,每年男性自殺人數都是女性的四倍,這個比例多年來沒有改變。身為男性,本身就是自殺因子之一。

另一方面,美國疾管局2021調查顯示,年每五個少女當中,就有三個有憂鬱問題,是少男的兩倍。每三個少女當中有一個曾經產生自殺念頭,少男當中則有五分之一曾想過自殺。

經濟學家、《關於男孩與男人》(暫譯,Of Boys and Men)作者Richard Reeves說,這不是因為女孩比男孩更憂鬱,是因為女孩比男孩更容易意識到自己的憂鬱。

雖然男孩的心理健康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身為男孩媽媽的我卻覺得沒有一個時代比現在更適合養育男孩。因為我們終於開始打破「男孩不可以哭」、「不可以表達情感」的魔咒,肯定男孩也需要被關懷和同情。

我們需要連根拔起的,不是男孩講髒話的壞習慣,而是讓男孩養成講髒話習慣的毒性男子氣概文化。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家有男孩的爸爸媽媽,請鼓勵你的男孩用溫暖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感,也允許他們坦誠面對自己的情緒。

延伸閱讀:在女權高漲的時代,男孩更需要被鼓勵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8962879

 回應文章

垂耳兔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1 11:22
雖然我沒有做過深入研究分析,不過目前就我觀察,我家女孩也會講粗俗用語,我覺得會這樣講話可能與同儕認同以及流行用語有關~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3-04-25 07:38 回覆:
的確是這樣呢!我採訪過的另一位專家,Lisa Damour對女孩講粗話有深入的研究,有機會我再來寫一篇討論。謝謝您的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