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世足賽醜聞看兒少體育界的恐龍家長現象
2023/01/30 08:05:20瀏覽2452|回應1|推薦19

任何一個有孩子在學運動類才藝的美國爸爸媽媽,一定都碰過體育界的恐龍家長。他們站在場邊對教練喊話,或者對自己的小孩大吼,叫小孩跑快一點、集中精神、不要漏接球。他們會威脅教練、跟其他家長吵架、甚至罵其他小孩,只為了幫自己的孩子多爭一分或多一點上場機會。我很幸運,小小豬的游泳隊上沒有這種風氣,但是我也沒少見這種情況。每次看到那種在場邊大聲下指導棋的家長,我都很想跟他說,拜託,你家小孩不會成為奧運選手,你在這裡鬼叫只會傷害他,還有讓你自己丟臉!

本月稍早爆發的世足賽醜聞,大概是體育界恐龍家長的最高發揮了。美國足球明星喬瓦尼·雷納的媽媽,因為不滿教練格雷格·貝哈爾特沒有給雷納更多上場機會,向媒體爆料貝爾哈特31年前曾對未婚妻家暴。雷納媽媽跟貝哈爾特教練的衝突引發熱議,不只是因為雷納媽媽的手段,而是因為她在很多方面,都讓廣大的美國運動教練想起自己曾經遇過的那個恐龍家長。

這種恐龍家長在場邊下指導棋、不如己意就威脅然後攻擊教練的情況,不但經常發生在中小學運動賽事上,甚至在大學體育競賽中也偶有發生。前運動員Jason Sacks在25年前成立了一個機構叫做「正面教練聯盟」(Positive Coaching Alliance),旨在改善這種兒少運動界的不良風氣,但25年過去了,這種風氣愈來愈糟。

根據市調公司Wintergreen Research統計,兒少體育賽事在美國有192億的市場,比美式足球聯盟的40億市場還大。在很多城市,兒少賽事都能吸引觀光客。對家長來說,孩子能拿到體育獎學金,對申請大學會很有幫助。但是對孩子而言,這只是把本來在後院玩的遊戲變成一個沈重的工作。

Sacks就說:「在美國玩體育的兒少面臨很多壓力,很多家長專注贏得比賽,『不計任何代價取勝』是很普遍的想法。」多數孩子並不會成為奧運選手,但很多家長都以為自己的孩子是運動天才。兒少運動賽事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得這樣失控,Sacks也不知道。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恐龍家長因為不服裁判而大打出手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去年九月,德州艾爾帕索少年棒球聯盟就爆發兩起鬥毆事件,家長跟裁判都打在一起。家長威脅教練的案例更是多不勝數,最近麻州一所高中有19年經驗的資深美式足球教練因為不堪家長騷擾,宣布提前退休,而這起退休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華盛頓郵報報導,因為不堪家長攻擊而提前退休的教練人數眾多,已經造成美國兒少體育界的教練荒。

從世足賽醜聞到體育教練荒都告訴我們,當不滿教練的裁決或安排時,最好的方法絕對不是威脅或攻擊教練,而是利用這個機會教育孩子向上溝通管理。引導孩子跟教練溝通,問教練:「我可以做些什麼,來增加上場時間?」「你希望在練習時看我做到哪些事?」我們玩體育的小孩,有一天多半會在某個職場上(而不是體育場上)工作。而向上溝通是各行各業都能用到的技能,比起爭體育場上的一分,更能讓孩子受用一輩子。

延伸閱讀:
美式游泳課教我的事
美國人也愛補習?多錢教育如何毀了兒少運動賽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8208241

 回應文章

kdfoskff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23/01/31 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