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憂鬱症蔓延大學城,請讓孩子知道你無論如何都支持他
2022/11/30 07:55:14瀏覽2595|回應2|推薦30

華盛頓郵報近日報導,大學生憂鬱問題嚴重,全美大學心理健康中心現在都人滿為患。

看到這則報導,我心中百感交集。二十年前,我逃離了有嚴重暴力問題的家庭,隻身赴美求學,抱著再也不回台灣的決心。但是,求學的過程卻沒有我希望的順利。

根據美國移民局的規定,留學生必須維持全職學生身份、3.5的平均成績積點,才能保持合法的居留身份。當我第一個學期,有一門科目沒有達到80分(表示積點低於4),我非常慌張,因為過度擔心會被遣返,我跑到教授的辦公室裡爭分數,甚至哭起來。那中年女教授看著我,她的鏡片很厚,但擋不住她驚愕的眼神:「我不知道妳反應為什麼這麼大,這並不是特別不好的成績。」

然後,她抽了一張面紙遞給我,很溫和地說:「妳可能有點憂鬱的症狀,我寫個條子,讓妳去心理健康中心諮詢一下好嗎?」

那是2000年代早期,我第一次聽到「憂鬱症」這個名詞,愣了一下。我很抗拒地說:「不要,我很正常,我只是不想回台灣⋯⋯」我想起自己都已經年過二十,仍然經常遭到父母的辱罵毆打,一時之間委屈不已,更加無法控制得大哭起來。

「憂鬱症不是什麼不正常的事,我不知道你們亞洲人怎麼看這件事,但是在美國,很多人都會去給心理醫師諮商,這很普通,沒什麼的。」

然後她提筆寫了一張條子,遞給我,說:「拿去吧,妳想一想,去心理健康中心聊一聊,先去一次就好。覺得有幫助可以再多去幾次,覺得沒有幫助就不必再去,妳已經是個大人,這件事妳可以自己決定。」

當天下午,我走進了學校的心理健康中心。當時的我,還不知道,自己會就此展開長達五年的憂鬱症療程。並且經過這個療程,我才走出童年陰影,走入婚姻生活,從自暴自棄的受虐兒,變成溫和堅定的母親

從某一方面來說,赴美留學帶給我最大的收穫,不是名門私立大學的文憑,而是失而復得的心理健康。從這樣的親身經驗,我深切明白校園心理健康中心對學生的重要性,因此當我看到大學心理健康中心人滿為患、諮商師工作量超過負荷時,深感憂心。

兒少焦慮及憂鬱的比率,已經持續攀升好幾年。美國大學心理諮商師協會指出,因為大學生憂鬱症人數暴增,很多大學已經無力繼續提供學生一對一諮商,而改用小組療法。身為曾經的憂鬱大學生、現在的教育記者及兩個孩子的媽媽,我想呼籲爸爸媽媽們多關心大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

美國大學生心理諮商師協會主席貝卡·史密斯(Becca Smith)指出,很多大學生遇到困難,不敢跟父母說,寧可直接求助大學裡的心理健康中心,是造成大學心理諮商師負荷過重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多大學生擔心父母知道自己的情況後會生氣,但事實上,像我爸爸媽媽那樣的父母畢竟是少數,史密斯說:「多數家長其實都很願意提供孩子支持。」

身為父母,我們必須讓孩子知道:不論發生什麼事,爸爸媽媽都支持他也願意幫助他。這是鞏固孩子心理健康的第一步,也是減輕大學心理諮商師負擔的具體方法。

願我們的孩子,都能拋開憂鬱,享受美好的大學生活。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7617303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2 04:36
很感動也很堅強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2-12-03 11:51 回覆:
裝可愛(害羞)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1 23:46

謝謝曾小貓的分享!

真是到位!文筆也好!親你一下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2-12-03 11:50 回覆:
謝謝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