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愛之深責之切,還是暴力管教?那條混屯模糊的界線
2021/11/20 08:10:38瀏覽3134|回應0|推薦27

小小豬選進我們地方上的少年游泳隊以後,我也認識了許多隊員的爸爸媽媽們。傳統上,運動賽事是美國家庭活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隊上很多孩子都來自重視體育的家庭。家長們聚在一起,自然就聊起這些年來少年運動場上教練風格的演變。

「現在的教練都不太吼小孩了。」「我們以前可沒這麼好混!」

一位爸爸回憶——他以前是練美式足球的——小時候,教練常常把球場比作戰場。高中時,每天上場練習,教練會先命令他們做一百下伏地挺身、一百個來回衝刺,還有一種練習是全體球員把一個隊員團團圍在中間,被教練喊到號碼的球員就要衝過去擒抱那個被圍在中間的隊員。做不好的同學,會被罵「你這沒用的娘娘腔」!

他說:「換作是今天,這樣教練早就被開除了!」其他家長紛紛點頭,表示同意。

我在台灣出生長大,沒有受過美式體育的洗禮。但時代真是變了。小時候,爸爸教我游泳,是把我扔下水,讓我自己掙扎。當飽受驚嚇的我拼命爬上岸的時候,爸爸就打我的腦門,罵我「白痴、沒用的東西」。今天,當然不會有家長會缺乏常識到採用這種「教學」了。

近年來,隨著教育界開始反思恰當的行為規範,以及愈來愈多人意識到暴力管教對兒少心理健康的影響,許多過度體罰或語言暴力的相關報導撼動了美國兒少體育界,少年運動員與家長也愈來愈敢站出來指控教練的不當管教。在這波風潮中,很多教練感到為難,像曾經帶領Wise高中四度贏得馬里蘭州冠軍的明星美式足球教練DaLawn Parrish就說,贏球要靠嚴格訓練,比起十年前,現在的家長仍然想贏,但卻捨不得孩子嚴格受訓。身為一個資深教練,他覺得自己從來沒有比現在更徬徨。

就算不是在運動場上,在教室裡甚至家裡,許多老師和家長,也面對同樣的難題:管教孩子,可以罵到什麼程度?可以打嗎?是愛之深責之切,還是暴力管教?這個界線很難拿捏,因為每一個人的感受都不一樣。

但我覺得,問題不在於「可以打罵到什麼程度」,而是「我們打罵孩子是為了什麼」。

每一個孩子,都本能地想得到父母的稱讚;就像在運動場上,隊員都想得到教練的稱讚。這種心態,驅使著孩子做任何事去討好父母和教練。受到辱罵甚至毆打的孩子不會停止愛父母,他們只會停止愛自己。

當我們理解孩子的這種心理,我們就會發現,其實教訓孩子,根本不需要用毆打辱罵的方式。我們要做的,只是引導出他們自愛的能力。而被愛著的孩子,才能學會自愛。當孩子行為失當,當然可以教訓,而被愛著的孩子,才能學會自愛。當孩子行為失當,當然可以教訓,但要以愛為出發點——真正的愛,不是以愛為名的出氣。這兩者之間些微的差異,才是我們需要小心分辨的。

當我們懷著愛心教訓孩子,自然就不會吐出「白痴」、「娘娘腔」、「沒用的東西」這種傷人的字眼。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054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