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年之必要
2022/01/29 08:06:33瀏覽2850|回應0|推薦32

算一算,我旅居美國,已經十八年了。年輕的時候,我很少想起台灣,就算想起也沒有什麼懷念的感覺。有很長一段時間,我跟江小豬兩個人在美國過得逍遙自在,把異鄉住成了新故鄉,沒有過農曆年,也不覺得需要過農曆年。

但是,人很奇怪,年輕的時候輕視的東西,一旦成家、生了小孩,就又開始重視起來。十三年前,江小豬從我男友變成了我先生。八年前,我們有了第一個小孩小小豬。我們希望把家鄉的文化介紹給孩子,所以又開始重視農曆年的傳統了。

下個星期一,為了慶祝農曆年,我們會一起剪窗花、寫春聯,就像在台灣的老家時一樣。那灑金的紅紙,寫上幾個黑亮的毛筆字,往大門上一貼,透著喜氣,任誰經過都看得出這家住的是華人移民。如果不是因為疫情,我們還會參加中文學校的新年園遊會,那是在我們這個華人不多不少的城市裡,華裔社區裡最大的傳統。我們會穿上傳統的服飾,大人牽著小孩擠在人群中,手裡拿著糖葫蘆吃著,看舞龍舞獅,就像小時候跟媽媽去迪化街辦年貨一樣。

還有一個專屬於我的樂趣:春節時翻看每年此時拍的孩子們照片,看他們的漢字怎麼愈寫愈工整,窗花怎麼愈剪愈細緻,唐裝的袖子怎麼愈來愈短,真是驚嘆他們成長之快最好的方式。小小豬學會寫自己的名字以後,就變著花樣,故意把「謹賀新年」寫成「瑾賀新年」,把自己的名字嵌進去。去年剪的牛型窗花,還是只有一隻牛的輪廓,牛眼睛牛鼻子是畫出來的。今年剪的老虎窗花,已經把老虎的五官和身上的花紋用鏤空的方式刻出來了。

這些年,我愈來愈喜歡過年。大概是老了。我的媽媽朋友當中,有人說,過年了,又要回婆婆家,心情好糟。我說,那就不要去,去也不算「回去」,結婚以後,婆家就是婆婆家,娘家就是岳母家,夫妻倆一起建立的才是自己家。有人說,過年了,又要掃房子、洗衣服、燒年夜飯,壓力好大。我說,這些工作媽媽一個人全包辦了,那還算什麼過年,當然要分配給先生小孩分工合作,才是過年。

年紀愈大,愈感到過年之必要。一年之中固定的一個時間,這樣慎重其事地一家人一起做一件事,把人、餐桌、整個房子都妝點起來,真是有滋有味的。我想,我的小小豬和迷你豬,長大以後,一定也會揣摩著懷想著,在自己的家裡複製這種滋味。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147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