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我的幼兒園畢業生:媽媽不會說「只要你快樂」
2022/06/17 10:56:26瀏覽3386|回應3|推薦33


攝於小小豬2018畢業典禮

親愛的迷你豬,

今天你從幼兒園畢業了。在這四年當中,你學會了拿筷子吃飯,穿鞋子,畫恐龍,寫自己的名字,還有好多其他的事情。媽媽真的好為你驕傲。

今天,畢業生的爸爸媽媽們都在談論自己對孩子的期望。十個爸媽當中,有九個人說「我只要他快樂」。這句話是那麼理所當然,那麼容易出口,但媽媽想了想,我對你真正的期望是什麼?

我想,如果「只要你快樂」是我的教養目標,那麼我一定會失敗許多、許多次。沒有哪個人類是一直快樂的,那不合理也不可能。「快樂」只是眾多情緒中的一種,沒有人能命令自己快樂,人生也不應該以快樂為目的。我不會以「只要快樂」作為給自己的目標,也不會以「只要快樂」作為給你的期望。

讓我告訴你,你可以有不快樂的時候。你可以失敗,可以焦慮,可以悲傷,可以生氣,可以害怕,可以覺得丟臉,可以有罪惡感。我珍惜你的快樂,但不會因為你不快樂就對你失望,或者覺得我自己教養失敗。

每一種情緒都有它存在的價值。你發脾氣的時候、鬧彆扭的時候,媽媽也一樣會愛你、接受你。我不會只喜歡快樂的你。我不要你為了討媽媽喜歡,就假裝快樂。我希望你好好去感受每一種情緒,先練習活在當下,再練習不要讓情緒控制自己的行為。

我希望你知道,在我們家,你可以做真正的自己。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期望:我期望我自己能提供你一個溫暖的空間,讓你有一個可以安全地表達自我的地方。我期望我自己能尊重你的情緒,不論引發你情緒的事情在我看來有多麽微不足道(杯子的顏色不對?沒有搶先按到電梯的按鈕?),我都會提醒自己去感受你的感受。

我不能控制你的情緒,不能幫你把每一件事「變好」,但我可以承諾你:在你沮喪的時候,憤怒的時候,恐懼的時候,甚至叛逆的時候,我都會在你身邊,跟你一起深呼吸幾次,然後陪你找出問題的根源,想一想解決的方法。這是我對你,也是對自己身為媽媽的期望。

媽媽對你的期望,不是「只要你快樂」。我對你的期望,是要你正直誠實,了解自己、接受自己、喜歡真正的自己,能感受自己的感受、覺察自己的感受。 因為這樣的你,才是真正內心強大的你,才能在失敗時再接再厲。我期望你懂得設立自己的界線,也尊重別人的界線;在落魄時不暴自棄,得勢時不濫用權威;永遠保持好奇,且不忘初衷。

祝福你,前程似錦。

永遠無條件愛你的媽媽 2022年6月10日

延伸閱讀:寫給我即將出世的兒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5205835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2 07:56

其實,當媽媽說:「我只要你快樂」
應該是指,「與其嚴格的督促孩子的學業成績,我寧可孩子快快樂樂長大」 得意

等妳的孩子開始上學,就會了解我為何這麼說。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2-07-19 11:33 回覆:

我的孩子早就上學了,這篇寫的迷你豬是弟弟。哥哥小小豬現在四年級。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9 12:15
哇!迷你豬小朋友就要上 Kindergarten了,恭喜!生已難,養更難,教最難。為母則強,始終如一,如此亦師亦友,身教言教,他真的很幸福!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2-06-19 20:04 回覆:
謝謝~我也很幸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8 01:41
這是為娘的卅自述,畢一生的功夫修為,寓理含情講義示愛。👏👏👏👍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2-06-18 19:31 回覆:
其實是四十自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