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情殺案的受害者多是女人?
2022/02/20 02:26:30瀏覽3451|回應0|推薦34


《尼羅河謀殺案》劇照,二十世紀影業提供

推理文學女宗師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情殺小說《尼羅河謀殺案》改編的電影正在上映中,情人節約會,江小豬跟我就跑去看了這部電影。在黑漆漆的電影院裡,看著螢幕上演出黑暗人性下的恐怖情殺,我的思緒卻飄向二十年前自己採訪過的另一起情殺案。

當年我大學剛畢業,在某報當社會記者。案情大致是一名酒女在歡場認識一個商人,商人雖已有一位老師女友,卻仍與酒女逢場作戲。酒女發現商人與老師訂婚後大怒,買兇開槍癱瘓男友,潑硫酸毀容情敵。

我還記得自己坐在在承辦該案的台北市警大安分局二樓的三組(即刑事組)辦公室,聽資深警官講這個案子:「其實男人被殺的很少見啦,情殺案喔,不管兇手是男是女,被害人通常都是女的⋯⋯」

他一邊不緊不慢地泡茶,遞給在座聽故事的記者一人一杯,然後又繼續說:「通常喔,男的被劈腿,就殺自己的老婆或女朋友。女的呢,就會去殺另一個女人啦⋯⋯所以殺來殺去,被殺的都是女的。」

很多年後,我讀到美國政府的統計,指出發生三角感情糾紛時,30%的女性會被自己的男友或丈夫殺害,但只有5%的男性會被自己的女友或妻子殺害。這是因為,談到婚外性行為或通姦,人類社會對於男女忠貞的標準普遍不一致,不論在哪個文化下都是如此。

專長拉丁美洲性別史的美國歷史學家Lisa Sousa就指出,拉美人傳統上認為男性外遇可以被原諒,但女性外遇是嚴重的犯罪。同樣的價值觀也存在於傳統西方社會:在戰前的英國,男人可以因為太太外遇而訴請離婚,但女人不能因為先生外遇而要求離婚,必須證明先生有其他過失(例如因為外遇而忽視家庭經濟需求或對太太施暴等)。在法國,直到最近,殺害妻子的男性都可以申請公設辯護律師,但殺害丈夫的女性卻沒有相同權利。按照中國古代的「七出」標準,妻子嫉妒小妾、與人通姦都可以是男人休妻的理由,但女人卻不可以因為同樣的理由而離開丈夫。

時代不斷地往前進,七出標準早已不再,上述英國家事法、法國激情罪法也分別於1923與1975年廢除,但是修法容易,破除傳統價值觀卻很難。撇開情殺這類罕見的極端狀況,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常看見當外遇發生時,太太總是指責小三,先生卻很少找小王算帳。

彼此忠誠是維繫親密關係的第一要件,但也許我們—尤其是身為女人的我們—都應該看清一件事:婚姻中真正的公害,不是小三,是不忠的配偶。就算沒有「這個」小三的存在,會說謊的男人,也會找到另一個小三來傷害妳。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171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