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多聊聊為人父母的喜悅
2022/04/08 07:46:27瀏覽2744|回應2|推薦29

最近幾年,爸爸媽媽們談起育兒路上的種種挑戰,愈來愈坦誠了。我懷著小小豬的時候,媽媽前輩們都好心警告我:「等他生出來妳就會想把他塞回去了!」小小豬出生以後,她們又好心警告我:「等他學走路妳就知道啦!」現在小小豬已經八歲、弟弟迷你豬也四歲了,她們再次好心警告我:「吼,等他們進入青春期妳就要掉頭髮啦!」

當然,這可能是因為我交了太多損友,但也不完全是因為這樣。幾年前我幫《紐約時報》Motherlode電子報前主編K. J. 戴爾安東尼亞的《因為是爸媽,你值得輕鬆快樂每一天》中文版寫推薦序,我們閒聊間,她提到自己準備離開紐時,因為她雖然很喜歡這份工作,但是很多她訪問的家長、還有來信的讀者,都是談起育兒就尖酸苛薄的very unhappy parents(在這裡姑且翻譯為酸爸酸媽),一副受害者心態,令她筋疲力盡。我非常理解她的感受,因為就算是我這麼一個小記者,也三不五時會接到酸言酸語的讀者家長來信,何況是戴爾安東尼亞這樣的知名親職專欄作家呢?

久而久之,連我都開始懷疑,世界上還有人喜歡小孩、想要小孩嗎?

當然,我們能夠坦誠面對育兒路上的種種困難,是一件好事。曾經有一段時間,親職被過度美化,父母親就是「偉大」,主流媒體呈現的父親形象總是威嚴強壯、母親形象總是慈愛愉快,每天準時端上豐盛的三餐,頭髮總是梳得一絲不亂。幼兒形象總是乖巧可愛,每晚都一覺到天亮,白天就在遊戲間裡安靜地從早上九點坐到下午五點。

最近幾年,我們終於開始正視育兒路上的挑戰,我們開始討論產後憂鬱這個過去被視為禁忌的話題,開始允許媒體呈現母親抓狂、父親軟弱的一面。這是好事,但也許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矯枉過正了。我們忘了在互吐苦水之外,也分享為人父母的喜悅。

在疫情壓力下,過去這兩年經常被誇張的形容為史上新手爸媽最壓力最大的兩年。但說真的,這兩年其實沒那麼糟,起碼不會比二戰中的納粹佔領區或冰河時期的奧勒剛小徑更糟。今年稍早,迷你豬的幼兒園因為爆發疫情,停課十天。我在一個忙碌的下午接到學校來電,要家長立刻到學校接小孩。我馬上把工作暫停,到學校接迷你豬。往後十天,他每天白天在家吵得我無法工作,只好陪他玩,夜裡把他哄睡了再爬起來寫稿。到了第七天,我已經累得神志不清,他坐在我膝上聽我讀故事時,我不小心就睡著了。他把我拍醒,我內疚地問:「你每天跟媽媽在家,是不是很無聊?想不想趕快回學校跟小朋友玩?」

迷你豬說:「不會,我最喜歡跟媽媽在一起,跟媽媽在一起最高興!我愛妳一個一百萬!」然後親了我一臉口水。

這就是為人父母的喜悅:不是因為媽媽永遠慈愛愉快,也不是因為寶寶永遠乖巧可愛,而是因為在那麼多令人崩潰的大小事之間,總有這樣令人暖心的時刻,讓我們充滿正能量地繼續崩潰。我希望,在坦白地面對教養路上的種種困難時,我們也可以像這樣,更誠實地聊聊為人父母的喜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3149753

 回應文章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8 12:05
太幸福了!有人愛你一百萬個噢~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2-04-09 00:30 回覆:
裝可愛(害羞)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8 09:59

小貓早上好

我是上班族 我有兩個女兒 我們有自己的情緒 有工作與生活的壓力 育兒的過程也一定有幾乎崩潰的時候 但是更多的是喜悅與感動

如今我家兩個女兒都長大了 一個大三 一個高二 我享受著這樣的歡喜與憂愁 感謝自己當年結婚的決定也感謝另一半的寬容與體諒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2-04-09 00:25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


我也是職場媽媽,我覺得生活的兩個部分(職場與育兒),不僅讓我有機會從另一個部分喘口氣,更讓我得到靈感與鼓舞。育兒生活與職場生活餵養著彼此,這就是職場媽媽的小確幸吧。


但有時候也不免感嘆職涯受到家有幼兒的影響而停滯不前,好羨慕小小茉莉兩個女兒都大了,我也要朝那一天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