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改變的事:再也不會一樣的祖孫關係
2022/06/30 20:43:39瀏覽3488|回應1|推薦31


迷你豬作品:爺爺龍帶迷你龍出去玩

數月前我們一訂好回台灣的機票,小小豬和迷你豬的爺爺奶奶就忙著張羅我們的到訪。老人家擔心乖孫在窄小的防疫旅館關七天會悶壞了,商請親戚把閒置的公寓借給我們住。當我們搭乘防疫計程車來到爺爺奶奶幫我們安排的檢疫公寓,只見窗明几淨,冰箱裡的食材、櫥櫃裡的生活必需品都塞得滿滿,桌上還放著切好的水果,長途旅行的疲倦都一掃而空。居家檢疫期間,爺爺奶奶每天幫我們送早餐,把餐點放在門口然後按電鈴。我們帶著口罩出來拿取時,兩個老人家也戴著口罩,站得遠遠地對我們揮手。小小豬和迷你豬幾次想要衝出去,我和江小豬費了好大力氣才攔住。

距離上次小小豬和迷你豬見到爺爺奶奶,已經超過兩年。2019年我帶著兩小豬回台灣短暫出差,在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家各住了三天。在那之後的兩年半,發生了許多事:迷你豬學會講話、學會認字、從幼兒園畢業。小小豬在線上課程中讀完了一年級、二年級,終於在升上三年級時恢復實體課。我跟江小豬一邊在家上班一邊顧小孩。期間我出版了一本書,但受到疫情影響,沒有像以往一樣回台宣傳新書。就這樣,小小豬跟迷你豬已近三年沒有跟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見面,上次回台灣時才剛兩歲的迷你豬,已經完全不記得四位祖父母了。

隔著太平洋,我們盡量透過電話或視訊,讓祖父母們繼續參與孫兒的成長。小小豬喜歡畫畫,建築師退休的外公也很擅長畫畫,祖孫經常互寄作品交流。儘管如此,我們期待著大家都打好打滿疫苗的那一天,因為這樣我們就可以見面了。

去年四月底,隨著美國疫苗普及,每日染疫人數降至新低,我們左鄰夫婦帶孩子回加拿大看爺爺奶奶,右舍老太太的子女陸續帶著孫兒來訪。隔著院子的矮牆,我們聽見孩子的尖聲歡叫,看見一個小孩從停在右邊鄰居家門口的車上衝下來,跑向站在車道上、張開雙臂的鄰居老太太。然後一對中年男女跟著下車,一家人在車道上擁抱歡笑。看到這一幕,我覺得既感動,又羨慕,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輪得到我們。

又等了一年,我們終於回台灣了。這睽違已久的團員,既甜蜜又苦澀。完成居家檢疫跟自主健康管理以後,先在宜蘭婆家住了幾天,我就迫不及待地帶著小小豬跟迷你豬回台北娘家。但是我爸爸對於疫情還是很不安,我們回家那天,他老人家從頭到尾都戴著口罩。吃飯的時候,爸爸一個人在廚房裡吃,不與大家同桌。別說我跟江小豬覺得彆扭,連小小豬跟迷你豬都覺得奇怪。妹妹說,自從我們計畫回台灣,爸爸就很焦慮,一直嚷著叫我們別回家,還因此跟媽媽吵了幾次架。結果我們也坐不住,草草吃完一頓飯就逃命似地趕回宜蘭。

回宜蘭的路上,我感到難言的苦澀。人家說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我的感受從來沒有這麼深刻。我知道我的父親是一個生性緊張的人,我們不可能改變他。除非疫情完全過去,否則我這桶潑出去的水,再也不可能好好地在娘家坐下來吃一頓飯了。但是疫情真的會過去嗎?就算疫情「過去」,我們能回到舊日的「常態」嗎?

新冠疫情帶走了很多東西。許多人命,媽媽們的「村子」,還有一些再也回不去的人際關係。這次返美以後,下一趟我們回台灣的路,只怕更漫長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546433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1 23:32
您們就算是、在效法老美慣常説的:「not imposing -」,我想,情況會大幅改善,畢竟令尊猶年輕,來日方長。🦉
請問您出版了的書名?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2-07-06 16:31 回覆:

謝謝Fox哭哭

我已出版的著作都放在部落格的左欄。這次回台準備出兩本書,一本《玩出科學力:看繪本學STEAM素養》由小天下訂於七月底出版,另一本《記者媽媽的數位教養力提案:幫助孩子管理數位生活、培養數位素養》由字畝文化訂於八月初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