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節媽媽壓力大!別忘了留時間給自己
2022/12/23 02:54:09瀏覽3380|回應1|推薦21

小小豬出生以後,每逢節日季,我都全力以赴地為他創造特別的回憶。這表示準備豐富的聖誕禮物、裝飾房子的裡裡外外、安排玩雪假期⋯⋯直到把我自己累趴為止。過完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以後,當全家人在新年假期高高興興去玩雪,我經常只想躲在飯店房間裡喝熱可可。

節日季是一年之中最歡樂的一段時間,但對於負責製造這些「歡樂」的人來說,節日季也是壓力山大的一段時間。這些人往往是媽媽——密西根大學2021年調查顯示,百分之20的家長表示,種種的年節壓力對他們的家庭生活有負面影響,而當中媽媽們又是負責大部分除舊佈新、規劃活動、採買禮物的人。同項調查顯示,節日季媽媽們壓力飆高的比例,是爸爸們的兩倍。

與此同時,在多數家庭裡,負責上班賺錢的爸爸過年過節有假可放,在家照顧小孩的媽媽卻是全年無休。在日常家事之外加上規劃過年過節,還要應酬親戚,許多媽媽覺得吃不消;但如果不用盡全力安排一個完美節日季,媽媽們又覺得有罪惡感。

這個現象所反映的,是社會對媽媽們的期待。尤其在社群媒體時代來臨以後,心理學家和社會學家指出,過節不再只是創造回憶或延續家庭傳統,還有些表演的意味在裡面,媽媽們難免想曬個漂亮佈置或聖誕大餐的照片,希望大家都來按讚。

身為媽媽大軍的一員,我要在這裡大聲說:我們要覺察到這些風氣對我們身心健康的影響,適時抽離,留點時間給自己!

其實我也很喜歡過節,我也喜歡曬萬聖節打扮或聖誕節佈置的照片,但我最想要的,是利用年節的傳統,跟家人聯絡感情。

舉例來說,花好幾個小時煮一頓聖誕或年夜大餐,表示媽媽得待在廚房裡好幾個小時,與此同時其他家人或親戚卻在另一個房間裡有說有笑,等著享受大餐。這是媽媽們想要的嗎?家有女兒的媽媽們,你們希望女兒長大以後當個躲在廚房裡煮飯的媳婦,還是懂得照顧自己、享受節日的女人?

所以,為了我們自己的心理健康,也為了讓家人之間聯絡感情,我們應該停止把製造歡樂的節日責任往自己身上攬,開始動員全家一起來分擔責任。一起打掃,一起佈置,讓爸爸去切蔬菜,烤火雞旁邊不必裝飾刻花的胡蘿蔔也沒關係。讓孩子去裝飾烤好的蛋糕和餅乾,薑餅屋上的糖霜掉漆了也無所謂。

還有一件事:別忘了留點時間給自己!再過兩天就是聖誕節了,我已經把家裡打掃乾淨,佈置好,準備好所有的禮物,也包裝得漂漂亮亮。但是今年我不下廚,改訂外送的聖誕大餐。所以今天下午,我不用規劃菜單然後去超市採買,可以悠閒地去游個泳,然後在池畔邊喝蛋酒邊寫這篇文章。

祝所有的媽媽節日快樂!

延伸閱讀:期待一個不完美的節日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787424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4 20:43
古今世上大多數的媽,都這麼的努力,影響所及,間直接的造就了千百世代的文明。您也很優!
聖誕節快樂!🧙🌱🍀🌿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2-12-25 08:14 回覆:

謝謝Sir Norton!

聖誕快樂,新年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