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可以這樣教孩子對抗仇恨
2023/05/17 09:57:28瀏覽1048|回應1|推薦21

五月是美國的亞太裔歷史月。每年這個時候,我就會想起小小豬三歲時的一件事。那一年,川普正在選總統,有一天,我帶著他在家附近的公園玩耍時,有個大約五、六歲的白人小孩對他說:「等川普當了總統就會把你趕出美國。」那是小小豬第一次經歷「仇恨」。雖然當時他還不知道那是什麼,而且現在十歲的他,已經忘了這件事,我也不再對他提起,但是當媽媽的我不會忘記小小豬那時候害怕的樣子,還有那件事如何讓我發現,自己必須教孩子對抗仇恨。

教育孩子對抗仇恨從來沒有比現在更重要。根據美國政府問責署2021年報告,12到18歲的孩子當中,每四人就有一人曾經遇到跟種族、國籍、宗教、性別或性傾向的霸凌,也就是仇恨霸凌。聯邦調查局報告也指出,2021年美國仇恨犯罪數,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11.6。

青少年前期是自我身份認同形成的階段,在這個時候實施仇恨對抗教育,非常合適。我們可以採取這樣的步驟:

一・及早開始。在孩子能成為對抗仇恨的盟友或倡議者之前,他們先要理解「不同」不代表「不好」。

二・先同理孩子的恐懼。我有一個朋友住在馬里蘭州,去年她孩子的高中門口被人噴漆「我們不歡迎猶太人」,學區裡一些猶太青少年於是決定組織遊行活動抗議種族歧視,但她孩子害怕在班上被針對,不敢參加。我們討論這件事情時,我說我覺得對抗仇恨有很多方法,不一定要走上街頭。

三・再破除孩子的恐懼。後來,我的朋友問她孩子,為什麼不參加為猶太人發聲的遊行活動。她孩子說怕自己被班上的同學當作怪胎。我的朋友再問孩子:「如果你看到參加遊行活動的同學,你怎麼想?」孩子說自己會覺得他們很勇敢。我的朋友說:「那就對了,如果你參加活動,別人也會覺得你勇敢,不會覺得你是怪胎。」

四・練習怎麼說、怎麼做。就讓孩子練習如何應對仇恨霸凌,例如練習眼睛直視霸凌者,語氣堅定的說:「我不接受你這種行為。」或者練習對被霸凌的受害者說:「別怕,你可以做得更好!」

最後,我們不應開忽視那些偽裝成「開玩笑」的仇恨霸凌。告訴孩子,永遠不應該拿別人的認同來開玩笑,也不要接受別人拿你的認同來開玩笑。

延伸閱讀:其實,我們真的需要跟孩子談談種族歧視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9202463

 回應文章

玥芽小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23/05/20 03:16

滿認同的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3-05-23 00:55 回覆:
謝謝Fox oh 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