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過後,我很高興不用再幫小孩辦那種超大生日趴!
2022/10/18 02:46:42瀏覽2542|回應2|推薦24

去年,隨著我們的生活漸漸回到正常,有一種東西也漸漸回到了媽媽們的行事曆上:一種讓爸爸媽媽們先是一陣興奮、然後壓力暴增、焦慮不堪、最後筋疲力盡的東西——小孩的生日趴!

美國人超愛趴,疫情爆發前,我的很多媽媽朋友們辦起小孩的生日趴,都廣邀親朋好友,就像台灣人發結婚喜帖一樣。

另一方面,辦生日趴雖然好玩,我的很多媽媽朋友們私下也承認,要組織一個主題鮮明、井井有條的派對,真的壓力山大!

辦小孩的生日趴是大學問,從選定派對主題、訂做客製蛋糕、準備送客小禮,都不能馬乎。有些媽媽連送客小禮都客製化,製作精緻的小餅乾上面寫著「某某小公主四歲了!」有的媽媽會算好人數,給小女生的禮包裡裝著小皇冠、給小男生的禮包裡裝著超級英雄面具。每個生日趴過後,受邀參加的媽媽們常常私底下談論:「天哪,妳看到他家的禮包了嗎?那一份起碼要20鎂吧?」

防疫期間,生日趴暫時消失了。疫情過後,生日趴又回來了!但是,後疫情時代的生日趴,規模明顯小了很多。沒有人再邀請全班同學了,通常就邀請孩子的幾個好朋友。沒有人再租鄉村俱樂部那種那大型派對場地,通常就借用社區公園或者自家後院。有些邀請還上還寫著:「不用帶生日禮物!帶你的拿手好菜來分享吧!」比起前疫情時代,孩子的生日趴低調了許多。

「小孩生日就是要辦超大派對」的社交壓力消失後,我乾脆再也不辦生日派對了。這並不表示我們家不再重視生日,事實上,經過十五個月的居家令,我們期待過生日的心情更高昂了!但比起筋疲力盡地籌畫派對、大宴賓客,我決定用旅遊的方式,一家四口享受悠閒的時光。今年小小豬生日,我們坐郵輪去墨西哥玩。迷你豬生日,我們去露營看大象、長頸鹿和犀牛。我真心覺得,比起開趴應酬客人,坐在甲板上一邊吹海風、一邊喝茶吃蛋糕,或者在帳篷前面一邊聽貓頭鷹呼呼叫、一邊烤棉花糖,更適合我們家。

當然,也有媽媽喜歡熱鬧的生日趴,疫情過後迫不及待地要大辦派對。我有位媽媽好友就租下一個俱樂部的游泳池,邀請孩子的全班同學。她對我說:「現在辦趴比以前輕鬆多了,至少沒有比來比去的壓力。」

不論是對像我朋友那種愛開趴的媽媽,還是像我這種內向的媽媽,不用再搞個奢侈的派對來證明「我是好媽媽」,真是太好了。我們都有更多的餘裕來想一想,孩子想要什麼樣的生日,我願意為他的生日花多少精力,找到適合自己的慶祝方式。

延伸閱讀:當疫情過去,我希望保有緩慢的生活步調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7299806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1 11:09
能夠跳脫這種活動真需要很大的勇氣.也要灌輸給孩子一些正確的觀念.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2-10-22 01:24 回覆:
主要是疫情過後風氣改變了,不然還真沒有勇氣宣布「我家不辦趴」!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2/10/18 13:04

藉小孩的名  辦大人的趴
勞命又傷財  家長的虛榮

捨繁而入簡  親子遊各處
益智且多益  孩兒得實惠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2-10-22 01:23 回覆:
哈,真的勞「命」又傷財~每次辦完趴媽媽都覺得半條命都沒了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