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疫情過去,我希望繼續緩慢的生活步調
2021/04/30 10:26:49瀏覽2183|回應1|推薦22

過去這一年對每個家庭來說都不容易。有人失去了摯愛的人,有人失去了工作。因為不能旅遊,很多孩子已經超過一年沒有見到祖父母。因為托嬰中心關閉,很多職場爸媽也失去了後盾。畢業典禮、畢業舞會、畢業旅行都取消了。有些爸爸媽媽一邊在家上班一邊照顧小孩;有些從事必要工作的爸爸媽媽冒著染疫的危險繼續上工。

但是,隨著疫苗開打,美國防疫工作取得重大進展,眼看生活就要恢復常態,很多爸爸媽媽也發現,除了恐懼和疲憊,防疫生活其實有些令人懷念的東西。比方說,緩慢的生活步調。

防疫期間,中文課停課、游泳課停課、所有小朋友的活動都取消,我們幾乎每個週末都沒事幹。停課前我超前部署從圖書館借了一百本書,停課期間我們每個週末讀一本,然後我會配合每一本書的主題設計一個動手做的學習活動,全家一起玩。一本書加一個遊戲消磨一下午,而且一家人全員到齊,這在疫情爆發前根本是無法想像的事。

恢復正常上課以後,最近一個週末,小小豬收到兩個生日派對邀請。他大聲說:「嘩啊!我沒辦法同時去兩個派對!」我提醒他,疫情爆發前週末跑趴很正常,我們還曾經一天趕場三個派對呢!

小小豬想了想,說:「但是我不想那麼趕。」他決定參加其中一個派對,在網路上訂禮物給另一個朋友。我擔心對這個朋友不好意思,他卻老氣橫秋地說:「不會,這都是我的好朋友,他們會理解的。我們不要有壓力。」

疫情爆發前,時間是稀缺資源。我的時間表總是塞得滿滿的,孩子們的時間表也總是塞得滿滿的,而且面對邀約總覺得不好意思不參加。疫情改變了我們:生活慢下來了,社交圈的氛圍改變了。我們開始有餘裕享受單純的快樂,像是全家人一起慢慢地吃晚餐,飯後去散步。睡覺前不但有故事時間,還有桌遊時間。

當疫情過去,我當然期待重新開始旅遊、社交的生活,但我也希望保持這種悠閒、有餘裕的生活。疫情帶來挑戰,疫情過去帶來新的挑戰:如何恢復前疫情時代的生產力,但是保有疫情時代的生活步調?

陪小小豬參加派對回家以後,我坐下來,列出一張清單:關於疫情帶給生活的正面與負面影響。毫無疑問的,疫情幫我擺脫了一些討厭的東西,例如根本不想參加但迫於人情不得不參加的活動。我決定設下界線,不讓這些東西回到我的生活裡來。疫情還幫我建立了一些新的習慣,例如每天早上在孩子起床前陪江小豬喝咖啡——疫情爆發前我本來是不喝咖啡的,現在這已經變成我們每天的小約會,我也希望保有這個小習慣。

跟江小豬聊起這件事,他也說希望保持在家上班的彈性以及有餘裕的生活。目前他們公司正在研究彈性上班的可行性,因為人事部門調查發現這是多數員工的希望。看來吾道不孤!當疫情過去,希望我們都能迎來一個更美好的新常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62237940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30 11:37
好棒.孩子已經有主見可以很圓融的處理自身的問題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5-01 06:34 回覆:
我也很驚訝他這麼成熟了!孩子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就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