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的樂趣
2021/03/23 03:58:59瀏覽1703|回應0|推薦26

最近有一款拍照應用程式,在美國的中小學生之間很風行。這款應用程式叫做Dispo,名稱來自即可拍相機(disposable camera)——所有我這個年紀的爸爸媽媽的童年回憶。這款應用程式的功能也很簡單:用來拍照,但是要等到第二天早上才能看到你所拍的照片。你可以分享這些照片,但是不能編輯、加上圖文或濾鏡。

大概是我老了,最近對於小孩子的流行都嗤之以鼻。這款應用程式是少見的我覺得可以理解甚至還有點欣賞的流行。我告訴小小豬,我大學時代修攝影課的時候,我們取景要經過仔細思考,因為一捲底片只有36張;照完要拿去暗房裡沖洗,或者拿去照相館沖洗,第二天才能看到照片、才知道自己拍得成不成功。那時候我們都恨不得能有立刻就能看到照片的發明,能編輯就更好,就像現在的數位相機跟各種影像編輯應用程式。小小豬難以理解,顯然不覺得數位相機或編輯照片的應用程式是多了不起的發明。

在他看來,這種要等到第二天才能看到照片、還不能編輯照片的拍照應用程式,才有趣呢!孩子們拍了照片,就開始翹首盼望第二天的來臨;等終於看到前一天拍的照片,都驚喜得又笑又叫。

Dispo的主打廣告詞是「活在當下」,意思用自己的眼光、而非透過相機鏡頭去看生活。的確,專家指出,在一件事發生後立刻觀看紀錄這起事件的照片或影片,會改變我們記憶。澳洲傳播法學者戴維森沃爾(Nadine Davidson-Wall)就曾經在其著作中提出:「經過家長選擇的影像,不是事件的原貌,會扭曲孩子的記憶,以及他們的自我評價。」事情過去後一段時間,再去觀賞當時的影像,照片才能發揮保存記憶而非扭曲記憶的功能。

但我最喜歡的,是它讓人們重新享受等待的樂趣。這個世代,不論大人還是小孩,都愈來愈沒有耐心。防疫在家期間我們經常使用網購,如果商品不能隔天就寄到,小小豬跟迷你豬就會開始抱怨。當我在書房工作而他們在遊戲間呼喚我,如果我沒有馬上回應,他們就會開始跳腳。小孩缺乏耐心很正常,但是我深感這一代的孩子,比我們小時候更沒耐心了——這難道不是當代的便利生活與速食文化造成的?

我告訴孩子們,美好的事物值得細細品嚐,很多樂趣必須有耐心才享受得到:像是等待照片沖洗出來,等待春天播下的種子在夏天開花。其實我自己也是一個沒耐心的人,小時候追的漫畫一星期沒出刊就氣到摔書;現在留言給採訪對象沒有在一天內得到回電就會急得跳腳。這種拍照要第二天才能看的應用程式出現,讓我發現自己其實非常懷念大學時代那些照片要等沖洗的日子。

也許,就從今天開始,親子一起重新學習、享受等待的樂趣。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及《SnapAsk》,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5784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