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誕老公公是真的嗎?我的答案:是真的
2020/12/24 03:44:38瀏覽4960|回應0|推薦18

迷你豬剛剛三歲,剛剛認識「聖誕老公公」,並對此深信不疑。告訴他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的,是哥哥小小豬。小小豬今年七歲,一腳已經踏入現實,但一腳還在童話世界裡:他仍然相信聖誕老公公,相信復活節小兔,相信牙仙子,如同相信天亮了太陽就會從東邊升起。

聖誕老公公是不是真的?要怎麼向孩子解釋?是很多父母都在辯論的問題。江小豬和我信奉基督教,所以我們過聖誕節。我們不太喜歡聖誕節帶來的商業主義,所以在我們家的聖誕樹下不會出現成堆的聖誕禮物。我喜歡有一點童話色彩的東西,所以我不會戳破孩子們對聖誕老公公、復活節小兔和牙仙子的深信不疑。

據統計,在美國,多數小小豬這個年紀的孩子,仍然相信聖誕老公公,小小豬的小玩伴中,也不乏每年開出長長的禮物單給聖誕老公公的小朋友。但是在我們家,到了寫信給聖誕老公公的時刻,我都向小小豬說:「聖誕老公公的工作很重要,他每年都把禮物和歡樂帶給全世界的小朋友。但這份工作也是很忙的,所以不要向聖誕老公公要求太多東西,讓他有更多時間去照顧那些有需要的小朋友,好嗎?」

很幸運,小小豬顯然聽進了這番話。去年,他給聖誕老公公的許願信上寫著:「親愛的聖誕老公公,我已經有所有我想要的東西了,可以請你幫我送一點錢給生病的小朋友嗎?還有迷你豬想要一頂新帽子,那會很不錯。」今年,他給聖誕老公公的許願信則是:「親愛的聖誕老公公,你好嗎?昨天我聽新聞說加州海岸的紅樹林要被砍了,你可以幫我救一棵樹嗎?還有迷你豬今年很乖,他不知道他想要什麼,但是我覺得他應該得到一個好禮物。」

當然,後續工作是江小豬和我必須處理的——去年,我們用「聖誕老公公」的名字捐款給無國界醫生,然後請對方把捐款證書寄給小小豬當聖誕禮物。聖誕節早上,小小豬在樹下發現捐款證書和「聖誕老公公」獎勵他的禮物,非常高興,我和江小豬則暗想:不知道處理捐款的志工,看到捐款人是「聖誕老公公」會有什麼反應?

今年,我們又重施故技,用「聖誕老公公」的名義捐款給紅樹林保育協會。除了按照孩子的許願信張羅禮物,聖誕夜我們總會一起烤餅乾,然後放一盤餅乾、一些胡蘿蔔在廚房的桌子上,請聖誕老公公和他的馴鹿們吃。夜裡等孩子們熟睡之後,我們夫妻倆再起身、躡手躡腳地下樓,在聖誕樹下擺放禮物,然後把餅乾和胡蘿蔔吃掉,不忘留下一些餅乾屑和胡蘿蔔渣。

每年每年,在做這些事的時候,我都戰戰兢兢地想著:也許明年此時,小小豬就會提出那個「聖誕老公公是不是真的」的問題了。到那個時候,我該怎麼回答他呢?

我想,我會告訴他,聖誕老公是真的。我想,我會這麼說吧:「聖誕老公公是真的——他是慷慨給予的精神。小朋友還小的時候,他們需要認識像聖誕老公公這樣一個角色,來了解給予的精神。但現在你已經長大了,你已經學會給予了,你不再需要聖誕老公公了。事實上,你也可以當聖誕老公公了,你可以把禮物和歡樂帶給有需要的人!聖誕老公公是真的,是一種重要的精神的真實的象徵。」

也許,我還會跟他約定:「迷你豬還小,他還需要聖誕老公公。我們一起保密到他問起的那一天,好嗎?」

延伸閱讀:聖誕快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5475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