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需要適當框架,才會過得幸福快樂
2021/01/23 07:52:06瀏覽4175|回應3|推薦25

美國中小學生的寒假通常是十二月中旬至一月上旬。放完寒假,天氣更冷了。清晨的風挾著水氣從海上飄來,落在我們的社區裡,化成濃霧籠罩著每一棟房子、每一輛車子、每一個人。打開窗戶探出頭,一陣寒意撲面而來;伸出手去不見五指,如入五里霧中。

小小豬和迷你豬各有各的房間,但最近可能因為天氣冷,這兩小豬孩總要擠在一張床上睡。早上我叫他們起床的時候,兩人同心同德地團抱在一起,齊心協力地拉緊被子對抗我。小小豬說:「冷死了,反正放假,幹嘛早起!」迷你豬跟著亂喊:「就是啊就是啊!」

「已經開學了!在家上學不是放假!」小小豬的學校正在預防性停課中,但迷你豬的學校已經正常上學了。眼看上網課就要遲到,我手忙腳亂地把這倆七歲和三歲的大齡嬰兒抱上馬桶尿尿、抱到洗臉台前漱口、換好衣服然後抱下樓吃早餐,一路聽他們抱怨。

特別冷的一個早晨,可能是因為手腳凍僵了實在抱不動他們吧,我宣布:「今天不必起床,也不用上學,你們愛怎麼睡就怎麼睡,想幹嘛就幹嘛。」

兩小豬孩心終於甘情願下樓的時候,我正坐在書房裡滑手機。小小豬問:「早餐吃什麼?」

我看著手機說:「廚房的櫃子裡有餅乾。」

「早餐吃零食,這怎麼可以!爸爸呢?」

「躺在客房的床上,喝啤酒看球賽。」

「早上就喝酒,這怎麼可以!還躺在床上!今天沒有放假吧,妳怎麼沒有在寫稿?爸爸不上班可以嗎?」

我暗笑,這小豬孩知道今天沒放假呢!我聽見兩個人合力搬凳子開櫃子的聲音,接著是早餐穀片被倒進塑膠碗裡的嘩嘩聲。過了一會兒,小小豬又跑到書房,小聲問:「媽媽,我們吃完早餐了,現在要幹嘛?」

「你們想幹嘛就幹嘛。去玩啊!」

書房的門開著,我看見兩小豬孩呆坐在遊戲間裡。過了一會兒,小小豬對迷你豬說:「哥哥今天在家上學,你去請爸爸媽媽帶你去幼兒園好嗎?」迷你豬乖乖地站到書房門口:「媽媽,我想去上學了。」

我把迷你豬抓上車,小小豬自己打開電腦開始做習題。還以為這兩小豬孩會歡天喜地的胡鬧一整天呢!沒想到這麼快就恢復正常了。後來,我跟小小豬討論了這個上午:「你們不是想睡到自然醒,然後想幹嘛就幹嘛嗎?」

他說:「一開始覺得那樣很快樂,但睡醒以後想一想,就覺得如果玩一整天都不做事,到了晚上心裡會很不舒服吧,我覺得那樣不是真的快樂。」

我說:「是的,寶貝,那叫做安逸,不叫做快樂。」

很多我這個年紀的爸爸媽媽,怕給孩子壓力,常常把「孩子快樂就好」掛在嘴邊。快樂當然很好,但是很多人忘了去思考,安逸其實並不等於快樂。沒有目標、沒有框架、整天無所事事,反而會覺得茫然,不會覺得快樂。不論是大人還是孩子,我們都需要適當的框架,在休閒與上進之間取得平衡,才會感到真正的快樂。我們是成人,可以為自己設框架;孩子年紀小,還需要我們的引導。

那天小小豬上網課當然遲到了,我讓他自己去跟老師解釋。那天以後,兩小豬孩早上賴床,我不用扯著喉嚨大喊,也不用手忙腳亂地抱他們去洗臉換衣服,只要跟著往床上一躺,大聲說:「媽媽也覺得好冷哦!今天要上班好了。大家睡到自然醒,想幹嘛就幹嘛!」他倆就會趕快爬下床,自己刷牙洗臉、下樓吃早餐。希望這兩豬孩能一直記得這用半天網課換來的寶貴經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55592972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4 21:49
哈哈哈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1-29 06:46 回覆:
足感心耶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4 10:36
太欣賞您教孩子的方式了,實際的體驗比嘮嘮叨叨的說教好千萬倍呢!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1-29 06:45 回覆:
謝謝也幸好他們很快就上道了,不然這樣「演」下去還不知道是誰先受不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