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小學生停課記
2020/03/20 06:19:37瀏覽6050|回應0|推薦24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上週五我們學區宣布自本週一起停課三週,小學一年級的小小豬終於也加入全球九億學子,開始在家上學的日子。

乍聞訊,我也小小驚慌了一下,幸好學區在此前就展開與家長的溝通工作,我們也早有心理準備,因此很快就鎮定下來,立刻著手規劃停課期間如何讓小小豬在家繼續學習。

第一步是解決停課期間的照顧問題。我們是雙薪家庭,雖然我們所在的加州法律沒有規定孩子必須年滿幾歲才能自己待在家(其他部分州有8歲到14歲不等的規定),但是小小豬只有六歲,像他這個年紀的孩子難以上網自學,在家學習還是得有家長從旁指導。

疫情爆發以來江小豬和我都在家上班,但顯然無法一邊上班一邊幫孩子看功課,所以首先要安排工作。我們夫妻迅速商量了一下,決定好基本分工,各自重新安排這段期間的工作,勻出每天陪小小豬學習的時間。

第二步是規劃硬體設施與時間表。教育專家都同意,在家自學也要有固定的課表,一來避免停課結束後重返校園的適應問題,二來固定行程可以預防孩子經歷非常時期的焦慮感,對愈小的孩子而言愈是如此。宣布停課那天,我從學校接回小小豬,他已經透過老師的說明,充分理解停課的前因後果,也知道停課是「在家上學」,不是「放假」。我們比照學校上下課時間,用手機設了一組鬧鈴,每天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完全按照上學期間的作息。

週末我們全家總動員大掃除,約定從星期一開始,上課時間爸爸就是校長兼工友叔叔,媽媽就是老師兼餐廳阿姨,家裡一樓就是學校,遊戲間是教室、院子是操場、客廳是活動中心、媽媽的書房是老師辦公室,在學校的規矩,在家上學一樣要遵守。

第三步是規劃課程。學校準備了完整的三週課程及教學指南讓學生帶回家,學區有豐富的線上資源可利用,學校圖書館也提供停課期間的線上借閱電子書機制,所以我很容易就幫小小豬排好了為期三週的課表,課程涵蓋閱讀、寫作、數學、科學、社會、體育。

我們所在的南加州波威聯合學區(Poway Unified School District)向來以高學業成就著稱,所以學區在這方面準備充分,倒也不足為奇。如果學區沒有提供教材也不必手足無措,據美國教育部統計,全美有170萬學生平常就在家自學,所以網上自學教材豐富,例如可汗學院就是很不錯的免費資源,疫情爆發以來還整理了一個「遠距學習問答集」給家長參考,非常實用。

最後,雖然學區和學校多半會給予停課指引,但是學校不只是學習的場所,也滿足學生在運動、社交上的身心健康需求,這些也是在停課期間家長要考慮進去的。專家建議,如果戶外活動安全可行,停課期間應該盡量把跑步、騎車、健走等戶外活動排進課表,我也幫小小豬排了每天一小時的體育課。

美國因為住商分離現象明顯,就算是在我們這種大都會,住宅區也是地廣人稀,疫情爆發以來,社區裡有小孩的家庭大多照常進行戶外運動,只是大家都很警覺地彼此保持距離。不過,我們還是覺得有些許不安,江小豬在車道加裝了籃球筐、把後院的室外家俱全部移開,鼓勵小小豬這陣子就盡量在家裡室外運動;平時雨天在室內運動用的應用程式,這段期間也成了好幫手。我自己覺得,固定運動不但有助小孩放電,也有助大人舒壓,非常重要呢!

停課迄今一週,目前我們家自學成效還不錯,每天早上小小豬都興致勃勃地把他所有的填充動物搬到遊戲間列隊,充當他的同學,還規定我列隊鈴響(美國小學在早上第一節上課鈴響前五分鐘會有一個列隊鈴)要先依序跟所有的「同學」問好,就像平時老師在學校做的那樣。

昨天我問他,喜歡在家上學嗎?他說很喜歡,因為天天都是「企鵝野餐日」!企鵝是他們學校的吉祥物,學校每月舉行一次「企鵝野餐日」,當日家長可以在午餐時間到校,跟孩子共進午餐,可以坐在食堂也可以坐在操場草地上用餐。而媽媽我雖然珍惜這個促進親子關係的好機會,但也希望這種日子別持續太久,畢竟白天當老師、晚上當媽媽、夜裡等孩子睡了再上班,這壓力真不小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3212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