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歲小孩如何學習闡揚自己的信念
2020/10/15 09:59:44瀏覽2873|回應0|推薦21

去年這時候,小小豬陪我去迷你豬的幼兒園接弟弟放學,看到很多爸爸媽媽下車接小孩時,都沒有把車子的引擎熄火,而是持續怠速排放廢氣,有些車子一停就是十幾分鐘,把整個停車場燻得臭烘烘。小小豬看了很煩惱:「這樣很不好耶!會讓全球暖化,北極冰山融化以後,北極熊就沒有地方住了!」

迷你豬的幼兒園也是小小豬從前的幼兒園。他找園長談過之後,經過園長同意,做了一張海報,貼在幼兒園門口。海報上是小小豬畫的北極熊,標語寫道:「救救北極熊!接送您的孩子時請不要讓引擎怠速。」

海報貼出來迄今已經一年了,但是據我們觀察,成效並不好,很多家長會說這張海報做得真可愛,但更多家長還是任由車子怠速排放廢氣。小小豬又洩氣,又傷心,問我:「為什麼會這樣?」

我提醒他:關心北極熊是一件好事,但也許不是所有的人都跟他一樣。小小豬生氣大叫:「為什麼他們不關心北極熊?北極熊是我們的好朋友!如果北極熊都死了,表示我們的地球出大問題了,其他的動物也要死了!如果動物都死了,人也要死了!為什麼會有人不關心北極熊!他們是笨嗎?」

小小豬今年七歲。可能會有人覺得,七歲小孩有這種直白的正義感是好事,但我卻覺得非常可憂。孩童的天真與狂傲的作為,結合在一起,應該能成就大事,但不懂得與人溝通、不懂得用正確的方法闡述自己的信念、一味認為「因為我是對的,所以大家應該聽我的」,那就只是知識份子的臭脾氣。今天他只有七歲,所以這種臭脾氣還有幾分可愛。但等到十七歲呢?二十七歲呢?恐怕只剩下可厭。

我覺得是時候教育小小豬如何用有效的手段去做訴求了。於是我告訴他,每個人關心的議題不同,如果我們想要說服別人,就要用別人關心的問題來展開話題,不能自說自話。發脾氣、說別人笨更只會得到反效果。

小小豬對於「很多人不關心北極熊」仍然感到失望,但終於接受了我的說法。接下來,我陪他一起練習,站在接送小小孩上下幼兒園的父母們的立場思考,他們會關心什麼問題呢?

前段時間,加州野火成災,天空不分早晚都呈現橘紅色,末日感很重。小小豬說:「不關心北極熊,至少會關心自己的房子跟自己的小孩吧!」他於是又設計了兩張海報, 一張是橘色的天空,標語寫道:「我們的房子著火了!阻止全球暖化,別讓引擎怠速。」另一張是一群孩子們在草地上玩,標語則是:「為孩子們保持清新的空氣,請不要讓引擎怠速!」

小小豬把這兩張設計稿帶去幼兒園,讓園長挑選。他說:「園長是我的重要客戶。」

最後園長挑選了孩子們在草地上遊戲的那一張海報。我們就用這個設計做了一個立牌。立牌擺出來以後,上下學時間幼兒園門口怠速排放廢氣的車子果然減少。我想這樣的結果是最好的了,小小豬也從中學到重要的一課。

延伸閱讀:
五歲小孩如何為自己的信念發聲 
五歲小孩如何為自己的信念堅持
五歲小孩如何面對拒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51583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