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歲小孩如何為自己的信念發聲
2018/12/08 03:49:48瀏覽4745|回應3|推薦21

今年感恩節之前,小小豬小小地成長了一點點:他第一次嘗試為自己的信念,發出不平之鳴。雖然結果未必盡如人意,但做媽媽的我還是想幫他小小地紀錄一下。

是這樣的。雖然不願意承認,但不論我做出何種努力來避免小小豬過度吃甜食,今年五歲的他還是愛上了甜甜圈——我想這是受到江小豬影響。江小豬畢業於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而北卡羅萊納是美國甜甜圈工業的重鎮、美國甜甜圈第一大廠Krispy Kreme的發源地。江小豬平日不喜甜食,但Krispy Kreme卻可以讓他想起學生時代的美好回憶,因此三不五時也想來個甜甜圈回味往事。

物極必反。所以,三不五時,我們也會帶小小豬去吃甜甜圈。十一月初的某個星期二,我們去了附近的Krispy Kreme。那天我們很幸運:我們到店裡的時候,「現在剛出爐」的霓虹招牌剛好亮起,按照該店的慣例,我們一人得到了一個免費甜甜圈。小小豬高興極了。真的,你買不到快樂,但是你買得到甜甜圈。而對一個五歲小孩來說,這兩者差不多是一樣的。

可是,這快樂的心情,卻一下子被澆熄了。

Krispy Kreme的特色是開放式的廚房,可以看到甜甜圈的製作過程。跟往常一樣,小小豬享受著他的甜甜圈,看著玻璃窗後面的機器轉動著,吐出一個個他最喜歡的甜甜圈。然後他看見了一件很尋常、但他卻從來不曾注意到的事。一位阿姨站在甜甜圈輸送帶後面,用長夾夾起幾個甜甜圈,壓扁。

小小豬警覺起來了:「他們在對那些甜甜圈做什麼?」

我仔細看了一下,發現那些是形狀有瑕疵的甜甜圈。有些看起來有點扁。有些左右不對稱。我對小小豬解釋,這大概是公司的品管標準作業流程。我們站在那裡又看了幾分鐘。短短十分鐘內,五個甜甜圈被拿走,壓扁。這速率實在有點驚人,尤其當中許多甜甜圈只有幾不可見的瑕疵。

小小豬很想知道店裡會怎麼處理這些甜甜圈。所以我們找到了店經理。店經理很年輕,他告訴我們公司的規定是,把所有未達「Krispy Kreme標準」的甜甜圈丟掉。

小小豬喪氣了。他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孩子。「不公平!」他大聲抗議:「我還願意吃它們。很多人都會願意吃它們。每個甜甜圈都想被吃掉!」他重複了幾遍,我可以看出來他快要哭了。所以我帶他回到車上,離開。

但事情並沒有就這樣結束。這看似很小的插曲困擾著我看似還小的孩子。回家的路上,他問我:「妳覺得他們可以不要把那些甜甜圈丟掉嗎?妳覺得他們可以把甜甜圈送給沒有東西吃的人嗎?有很多人沒有東西吃!每次你從一數到五,就有一個人因為沒有東西吃餓死了!」他闔上眼睛,從一數到五,然後睜眼,宣布道:「有人剛剛死了!因為他太餓了!如果我們把甜甜圈給他,他就不必死了!」

是的,據統計,每五秒鐘就有一人死於飢餓。我很驚訝小小豬還記得這個我們一起讀過的數據。我告訴他,我想捐甜甜圈也許是可行的。年輕的時候,我曾經在某教會的對抗飢餓事工服事。我還記得,每個星期,我和其他志工會去附近的甜甜圈店收取那些外觀有瑕疵的甜甜圈。

小小豬要求我把車開回去,他要「跟Krispy Kreme的老闆談談」。我告訴他沒辦法,因為Krispy Kreme是連鎖店,總公司在北卡州,老闆應該也在北卡。小小豬就說那他要寫信,要我幫他寄。我答應了。當天晚上小小豬就寫了這封圖文並茂的信:

中譯如下:
親愛的Krispy Kreme,
我的名字是Jade,我五歲,我愛甜甜圈。
但是媽媽帶我去我最喜歡的Krispy Kreme店時,我看到一件悲傷的事。
我看到一個阿姨拿走不漂亮的甜甜圈然後丟掉。我覺得傷心。
不漂亮的甜甜圈很傷心!
可以請你不要把他們丟掉嗎?你覺得你可以把他們送給肚子餓的人嗎?有很多人肚子餓,而且我想每個甜甜圈都想被吃掉。
謝謝。

這是小小豬第一次嘗試為自己的信念發聲。他會得到什麼結果,媽媽會在後續的部落格裡持續記錄!

延伸閱讀:
五歲小孩如何為自己的信念堅持
五歲小孩如何面對拒絕
固執的小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21049295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9 02:11

見不平則鳴,略有瑕疵的甜甜圈也有被欣賞的權利 

期望Krispy Kreme公司主管正視一個小孩(和他所代表的甜甜圈)的心願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8-12-21 08:12 回覆:
(還有肚子餓但是沒錢買甜甜圈的人)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8 19:14
為公益發聲。小小豬頗有乃母之風!微笑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8-12-21 08:11 回覆:
謝謝大笑我希望他能一直保持這一點~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8 15:02
小小豬五歲的字跡如此娟秀工整,好驚艷哦!期待甜甜圈總公司回應他的後續消息..崇拜微笑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8-12-21 08:03 回覆:
謝謝,其實他練習了好久,平常的字也沒有這麼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