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孩媽媽不崩潰
2023/06/15 09:36:51瀏覽2099|回應0|推薦24

我是兩個男孩的媽媽。表面上看來,我跟這兩小豬孩的生活完全符合社會大眾對男孩的刻板印象——填滿了運動賽事打打鬧鬧各種混亂⋯⋯但老實講,「男孩媽媽」這個詞兒,最近真的讓我有點感冒,尤其是IG跟TikTok上開始流行起 #BoyMom這個主題標籤以後。

反省一下,我們的流行文化塑造的「男孩媽媽」形象是什麼?

電影《伴娘我最大》中,有三個男孩的伴娘莉塔對其他伴娘說:「他們噁心得要命,全身又臭又黏,滿口髒話⋯⋯家裡所有的東西都沾滿了精液,上次還害我把毛毯折斷成兩半,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嗎?毛毯斷成兩半!」雖然這部電影讓我從頭笑到尾,唯獨這一段我實在是笑不出來。

網路上流行「窮養兒子、富養女兒」的說法,主張「男孩要通過努力奮鬥,憑自己的能力獲得成功;女孩需要父母最多的關注,讓她們覺得安全、溫暖、幸福。」這我也覺得莫名其妙,難道女孩就不用憑自己的努力獲得成功?男孩就不需要爸爸媽媽的關注,不需要覺得安全、溫暖、幸福?

點開IG跟TikTok上標示「男孩媽媽」的貼文,十個有九個都是男孩打架胡鬧或是家裡一團混亂的照片或視頻,好像小女孩們都很安靜很溫柔,這些混亂都不會發生在女孩媽媽的屋簷下。

事實上,做個 #BoyMom,或者「男孩媽媽」,不是一天到晚在崩潰或者被氣死而已。最近有一天,我們家跟小小豬的好朋友一家人相約野餐。小小豬的好友也是個10歲男孩,上有13歲的哥哥,下有6歲的妹妹。野餐的時候,13歲的小哥哥、10歲的小小豬跟他的好友、5歲的迷你豬在草地上打滾玩鬧,只有6歲的妹妹安靜地坐在大人身邊吃東西。

路人看到我們,問道:「哇!四個男生!這都是同一家的小孩嗎?」

我和小小豬好友的媽媽都愣了一下,因為我們家是亞洲人,他們家是白人,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顯而易見。

大概是看我們不回答,路人又說:「我打賭這四個男生一定只會給你們添麻煩,只有這個女生最乖。」說著就伸手摸小女孩的頭。

我聽了有點不開心,正不知道怎麼回應時,小小豬好友的媽媽用沈穩的口氣說:「沒這回事!我的兒子比較貪玩,但是一樣可愛!至於我朋友家這兩個男生,可能是你見過最貼心的小孩了。」

這就是我想說的:雖然大部分的男孩的確比較好動,但並不表示男孩媽媽們隨時都在崩潰。小小豬跟迷你豬每天在家上演拆房子戲碼,但拆完以後總會蓋回來。他們每天早上上學前、每天晚上睡覺前會跟我抱抱,三不五時會寫貼心的小紙條給我,我不舒服的時候他們還會幫我蓋被子、唸故事給我聽。我們從男孩身上得到的暖心時刻,絕對比崩潰的時刻多。

那天我的媽媽朋友大概是爆氣了,回家以後就在IG上貼了一串兒子們的萌照,全部標記 #BoyMom。我也立馬跟進。這才是男孩媽媽們需要做的:告訴全世界男孩們也可以很貼心,不是只會讓我們崩潰而已!

延伸閱讀:兩成青少男冒著健康風險鍛鍊肌肉!關於男孩的自我形象問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940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