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不甘情不願的道歉,比沒道歉好嗎?
2023/02/08 03:58:40瀏覽3266|回應1|推薦17


設計畫面,感謝小小豬演出

我最近發現,自己每個星期會逼著小小豬道歉好幾次。他通常是一個溫和的孩子,但發起脾氣來也可以翻臉不認人。他只會在家裡發脾氣,而且他的脾氣通常跟弟弟有關,像是:「為什麼我們一定要配合迷你豬看《米奇妙妙屋》?那很無聊耶!」因為弟弟迷你豬只有五歲,我禁止小小豬用客廳的大電視看任何不適合迷你豬年紀的節目,要看就自己回房間用電腦看,小小豬經常覺得忿忿不平,遷怒迷你豬。

當兄弟衝突升溫到一個程度,通常是大打出手,我就會命令小小豬先道歉,理由是他年紀比較大,應該可以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我會說:「你以為我想看《米奇妙妙屋》嗎?我想看《西線無戰事》的時候,還不是躲在自己房間看!」我知道自己在強迫小小豬,我也知道就算我不逼迫他道歉,兄弟兩個明天早上起來就會和好,但是我還是覺得我應該要叫小小豬道歉,雖然連我自己都說不清為什麼。

最近我看了一本新書,是Marjorie Ingall跟Susan McCarthy兩位合著的Sorry, Sorry Sorry: The Case for Good Apologies,覺得很有幫助。這本書還沒有中譯本,書名字面上的意思是「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怎樣才是好的道歉」。這兩位作者指出,道歉是一門艱難的藝術,而如果有更多人—包括小孩、名人、政客—學會好好道歉,我們的社會就會更和諧。書中還列舉了好的道歉跟不好的道歉的例子,其中最差勁道歉的第一名是:「我不是故意的」。兩位作者指出這句話與其說是道歉,不如說是辯解,比沒道歉還糟。

好的道歉應該包括六個部分,大人小孩都可以一起練習:1.說對不起,2.指出自己做了什麼事而要說對不起,3.表示你了解為什麼這樣做是不好的,4.只做必要的解釋,不要找藉口,5.保證不會再發生,6.提供補償的辦法。

我個人對這六步驟覺得很贊同,尤其這年頭,相信很多人都對「如果冒犯了任何人、那麼我很抱歉」的標準名人道歉句型感到厭煩,聽到就想翻白眼。用在孩子身上也是一樣:我不想讓我的孩子覺得他們可以因為任何理由動手打人,然後用一句敷衍的道歉、不用反省也不用做出任何補償就可以全身而退。因為堅持讓孩子為自己的錯誤負起責任,以行動來彌補而非只是道歉了事,是學習正義的第一步

我想對大部分人來說,步驟四應該是最困難的:不管大人還是小孩,名人政客還是市井小民,很多人在道歉的同時就會開始解釋,然後就變成找藉口辯護自己的錯誤,到最後根本沒有道歉(寫到這裡,我就想到去年底琥碧戈柏為不當評論猶太大屠殺所做的道歉,咳咳!)

我們沒辦法教育那些名人跟政客,但我們可以教好自己的孩子。我決定,從今天起教會孩子好好道歉,不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吐出一個對不起。如果有一天,他成為一個懂得如何道歉的政治家或其他有影響力的人,那就是我作為母親莫大的成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831179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1 02:40
您寫的第二點,我覺得最要緊,因為需要彼此都能看清、並同意「那個該被抱歉的意外」,才算進入了了解,以致可能的原諒。您說是不?🌈

另及,這幀照片超優大妙!👍🌱💦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3-02-17 03:34 回覆:

您說得不錯,但是大部分人都能做到1-3,到了第4步就卡住了。

這張照片要謝謝小小豬。我本來想上Suhtterstock花一塊錢買一張小孩生氣的照片,他說媽媽妳把那一塊錢給我,我當麻豆讓妳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