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已經學會輸了,下次就會贏了
2021/08/07 07:59:45瀏覽2932|回應3|推薦26

我寫過幾篇關於游泳的文章:這是我們家庭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我先生江小豬學生時代游過大專盃,兩個孩子小小豬跟迷你豬也都學游泳。自從小小豬選進了我們地方上的少年游泳隊,練習賽時江小豬總是志願擔任計時員,游泳練習及泳隊活動佔掉我們家庭生活一大半的時間。在疫情中,這些僅存的室外社交的機會當然是難能可貴,但是我個人對游泳一點興趣也沒有,不禁覺得很麻煩。

加入游泳隊代表每週三次的緊湊練習,週末經常還有練習賽。過去那種睡到自然醒的週末變成奢求,為了不讓練習中斷,想計畫一個小假期都很難。許多個週末,我們一整天都耗在池畔,小小豬游泳,江小豬計時,我坐在池畔的長椅上,讓迷你豬趴在我身上睡午覺,暗自痛恨游泳隊。

但是,今年夏天,小小豬參加了第一場真正的比賽,讓我覺得非常值得。一方面是因為賽後有好吃的冰淇淋,另一方面因為是小小豬學會了當魯蛇的藝術,我也看見了游泳教給我孩子的事:團隊精神、紀律、還有歸屬感。

小小豬是隊上年紀、身材都最小的隊員,速度也慢。我們不以為意,我們並沒有孩子是游泳天才的錯覺,也沒有計畫讓他以後朝這方面發展。他喜歡游泳,這樣就夠了。第一次參加比賽,他豪氣地一口氣報了一百米蛙式、自由式、仰式,還有一百米自由式接力等四個項目。

一比之下,慘不忍睹:跳水就慢人家半拍,蛙式在十個小朋友當中游倒數第二,自由式來回時竟然沒有滾轉(據他後來說是已經累得轉不動了),最慘是仰式,不但墊底,而且整整落後倒數第二名十二米!

當比賽進行到只剩下小小豬一人在水裡奮力前進時,參賽的小朋友跟觀賽的家長們都用力拍手、高喊小小豬的名字,替他加油。等到小小豬完賽上岸,所有的人都起立鼓掌(除了我以外,因為迷你豬趴在我身上睡覺,我實在站不起來)、高聲歡呼。小小豬因為比賽太緊張,並沒有聽到大家為他加油的聲音,但是當他垂頭喪氣地走回休息區時,許多小朋友都迎上去,跟他擊拳,教練也鼓勵他。

接下來是接力比賽,小小豬因為游得慢,被分配在跟游得最快的國中小姊姊同一隊。我看見他很有禮貌地跟哥哥姊姊們說:「我游得比較慢,但是我會努力!」我真是太驚訝了,這個彆扭的孩子竟然可以在我沒有替他打草稿的情況下,講出這麼得體的社交辭令。他游第一棒,上岸以後也很起勁地為接棒的隊友加油,我從來不知道內向的小小豬可以這麼投入團體活動。

我自己也學到了一些事。我不忍心見孩子承受失敗的壓力,哪怕那只是無害的小壓力。看到他在仰式項目慘輸的時候,我一度擔心他再也不想游泳了。但是小小豬自己說:「教練說要先學輸,再學贏。我已經學會輸了,下次就會贏了。」

後來我們去吃冰淇淋,店裡的大電視正在播出奧運女子自由泳的分組預賽。小小豬仔細地看了一下,說:「這些阿姨好厲害,她們換氣的時候頭都沒有出水,這樣可以省很多時間。下次我也這樣游,就有機會贏了。」江小豬誇獎他觀察得很對,小小豬得意地說:「輸了就有機會學到更多的東西。」

是呀,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就是當一隻成功魯蛇的藝術!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66209349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9 15:07
真是太優秀了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8-14 04:10 回覆:
裝可愛(害羞)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8 21:19
我不怕水而且是划獨木舟高手,但在國外參加過三次成人初級游泳班都只有我一個畢不了業,因為是個 natural sinker 不會換氣。因為常露營,從大兒子五歲起就教他野營的技能,划獨木舟時告訴他要學會游泳將來才能「救daddy」。他從那時候就加入了 YMCA 游泳隊,後來真的成為游泳高手及潛水教練。410 玄武劍及青冥劍~~元兒來訪記趣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6213760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8-14 04:10 回覆:
小小豬也是在我們地方上的YMCA游泳隊!現在我家只剩我一人不會游泳(正在學習中),小小豬說如果媽媽溺水,有三個人可以救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8 12:35
This’s one of your best write-up’s. Way to go ~ 我恰好也是愛游一族,為此文豎兩個大姆指。👍👍👏👏🌈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8-14 04:08 回覆:
Thank you! 沒想到這裡這麼多前輩同好,真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