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下焦慮的開學季
2021/08/21 10:15:07瀏覽2273|回應0|推薦21

美國各級學校本週開學,終於真正地實體復課了。從去年三月起,隨著疫情起起伏伏,我們家的小學生小小豬歷經停課、線上復課、半天網課半天實體課、再停課、然後又是半天網課半天實體課⋯⋯反反覆覆顛簸的一年。學前兒迷你豬繼續上課,但由於幼兒園降載收托,他上學的時間只有疫情爆發前的一半。江小豬跟我居家上班,我們多了好多時間在一起。

現在,孩子們終於要回到屬於他們的世界去了。一想到這裡,我就覺得鬆了一口氣,充滿感激,甚至有些激動。一部分的我也暗自感到焦慮,和一點點感傷。額外的親子時光總是很棒,緩慢的生活步調也令人懷念:我們找到了新的溝通方式,我覺得我更了解孩子們,而且,坦白說,不用像在大滾輪裡跑著的倉鼠那樣趕來趕去上下學加上各種才藝課,實在很不錯。

所以,這個開學季,我的情緒特別複雜:加倍的期待,混合著加倍的分離焦慮,還有對疫情尚未完全平息的擔憂。我不會用「恩賜」或「禮物」來形容過去這一年(最近好像很流行這種說法),因為傳染病流行毫無疑問地是一件壞事,而且如果我可以選擇,我一定會選能夠正常運動、正常社交、正常上學,而不是待在家裡的一年。但另一方面,暑假過完小小豬就要上三年級了,就在短短的幾個月裡,他突然變得獨立,出門在外再也不讓我牽著他的手。在他還能算是「young child」的最後一年,能有額外的一段時間讓我們朝夕相處,實在是非常珍貴難得。我感覺到,今年一開學,他就不再是我的小寶貝了。

於是,開學前幾天,我的心情就像這樣,在期待與焦慮之間擺盪著。焦慮的時候怎麼辦呢?專家建議,做些事情來幫助孩子度過這段過渡時期,也有助控制家長自己的焦慮情緒。在我們家,我們一起做了這些事:

規律作息:居家上遠距課的時候,小小豬跟迷你豬常常賴床,又不好好吃飯,反正肚子餓了隨時有點心吃。一旦開學,這當然是行不通的。確定恢復實體上課以後,我們就開始調整作息,練習早睡早起,早餐一定要吃完,不到中午沒有點心吃。

時間管理:過去一年天天都在家,忽然之間要天天出門去上學,然後星期一上畫畫課、星期四有游泳隊、星期六上中文課⋯⋯聽起來事情好多,有點可怕呢!但是,做成以週為單位的時間表,用顏色來分類,把行程視覺化以後,看起來就容易掌握得多了!

鍛煉大腦:暑假期間,為了避免學力滑落,我一向都有要求小小豬每天固定閱讀的習慣,並讓他挑自己喜歡的書。但是開學前一週,我告訴小小豬,快要開學了,從今天起,要挑可以鍛鍊大腦的書來讀:如果這本書裡每一個字你都已經認識了,那這本書就太簡單了。如果每一頁有超過三個以上的生字,那這本書就太難了。如果有一到兩個生字,那就是剛剛好、可以鍛鍊大腦的書。

在一年的遠距教學之後,在疫情尚未完全平息下來之前,返校上課,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寫下這些經驗,希望能對接下來要準備開學的爸爸媽媽有一點點幫助——如果沒有,至少希望能讓跟我一樣對在疫情中開學感到焦慮的爸爸媽媽們知道,你不是一個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66748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