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孩子是沒教養,還是「只是個孩子」?
2023/01/08 04:12:53瀏覽4948|回應1|推薦19

剛學走路的弟弟摔倒了開始哭,三歲姊姊幸災樂禍地哈哈大笑。
在幼兒園裡,一個孩子想要伸手拿玩具,另一個孩子粗暴地把他推開。
老師剛在五年級的課堂上討論霸凌問題,一下課就有學生苛薄地嘲笑同學。

這些情況,我都遇到過。這些孩子是沒教養,還是只是孩子?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要先了解正常的兒童發展過程。

孟子說:人性本善。這可能是真的。研究顯示,在育嬰室裡的新生兒,聽到其他嬰兒哭鬧時,雖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會跟著開始哭,或表現出不安的情緒,這就是最初的同理心

嬰幼兒的認知功能在一到兩歲之間發展最快,這段期間他們開始有「自己」跟「他人」的意識。把握這段期間,開始跟孩子一起讀有關「仁慈」的繪本、討論「同理心」非常重要,可以讓他們知道每個人有不同的需求與愛好。

但是,一個兩歲的孩子最關心的人還是自己。他們剛剛發現:「哇,我是一個人!我有我的意見,我的想法,我的需要!」並且正在探索這些新發現。在這個階段,他們以自我為中心,是正常的。他們不喜歡等待,不擅長考慮別人的感受。這不叫做自私,叫做自我中心。

三歲以後的幼兒園階段,孩子開始意識到「我有我的想法,但是我想跟你玩,所以有時候不能全都照著我的想法來,不然你就不跟我玩了。」雖然這只是一個朦朧的意識,但我們就可以從這個朦朧的意識開始,引導小孩替別人著想,不要在遊戲場上當小霸王。

社會化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到了小學低年級,孩子的心智更成熟了,同理心的概念開始真正地成形,可以學習去想像另一個人的經歷。這個年紀最大的挑戰在於,孩子已經可以去想像別人的感受,但仍然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他們知道自己應該考慮別人,但往往難以做到。

到了小學高年級就不同了。如果家長持續培養孩子的同理心與仁慈的品格,到了這個年紀他們應該可以充分地為別人著想,同時也有能力照顧別人的立場,覺察別人的感受。這個年級的孩子不但應該學會同理身邊的人,還應該學會同情比較不幸的人。

情緒發展的最後一個重要階段是青春期。青少年期的孩子大腦經歷劇烈的變化,他們的思考力前所未有的靈活,但他們的情緒也將前所未有地難以控制。許多情況下,他們傾向情緒化而非理智地回應,但這不表示他們變得自私或應該變得自私。

所以,如果你家的兩歲幼兒在公共場所哭鬧,那他只是個孩子。如果你家的四歲小孩在遊戲場搶其他小孩的玩具,那就是沒教養。你家的小學生低年級生嘲笑鄰居小孩,那他只是個孩子(但不表示你不需要糾正他)。你家的國中生在學校霸凌同學,那就是沒教養。

認清孩子的認知發展,循序漸進引導他們成為會為別人著想、成熟的社會一份子,願我們都不要當恐龍家長!

延伸閱讀:5個5歲前父母該教導孩子的價值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8048053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2 09:47

現在的父母難為, 除了自身的教養問題, 外在環境(尤其是手機, 電子產品)也使得孩子的發展受到影響.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3-01-14 09:31 回覆:

的確如此,所以如何從小培養孩子的數位素養也是當代父母的必修課!

拙作請參考:《數位教養:記者媽媽的聰明教養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