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低腰褲又回來了!這對少女心理有什麼影響?
2022/11/28 04:05:22瀏覽1819|回應0|推薦21

最近這一年,我一直反覆看到時尚雜誌的頭條預言1990年代的超低腰褲、超瘦身材、超平小腹風即將捲土重來。

啊,1990年代,我怎麼能忘記!那是我的中學時代,我清楚地記得那些年,從時尚雜誌到好來塢紅毯,充滿了超級低腰褲或低腰裙、短得堪比小可愛的短上衣、還有明星們完美的纖細腰身、平坦小腹。在時尚雜誌預言「超低腰褲回來了」的同時,我忍不住要問:超低腰褲真的離我們遠去過嗎?或者,「超級瘦」的審美標準真的離我們遠去過嗎?

過去十年,每一位我曾經採訪過、以青少女心理為研究專長的學者都給出相同的答案:不論明星穿著高腰褲還是低腰褲,「超級瘦」的審美標準其實從未消失,過去數十年來一直在影響著我們的青少女。一份追蹤2000至2018年間的流行文化如何形塑青少女自我形象的長期研究指出,青少女因為自我形象問題引發的厭食症比率,從2006年的百分之3.5,翻倍到2018年的百分之7.8,而且還在持續成長中。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瘦才是美」的觀念扎根的年紀有向下的趨勢。1991年研究顯示,五成以上9到14歲女孩「希望自己更瘦」。到了2016年,已有百分之42的6到7歲小女孩希望自己更瘦。(男孩也有自我形象問題,但是他們多半是希望自己更強壯而非更瘦)。

新書《肥胖話題:在節食文化的年代養小孩》(暫譯,Fat Talk: Parenting in the Age of Diet Culture)的作者弗吉尼雅·索爾史密斯(Virginia Sole-Smith)就說:「瘦才是美的觀念沒有消失過,也不會消失。」她指出,雖然社會上已經出現「反肥胖歧視」的聲浪,社群媒體上甚至出現了一些標榜肥胖的網紅,但是瘦才是美的觀念仍然是主流,雖然流行文化嘗試擁抱肥胖,但是高端時尚界並沒有接受這個潮流。她透露自己2018年採訪繆西亞·普拉達(Miuccia Prada,設計師及時裝Miu Miu的創辦人)時,對方坦白說:「理論上,我支持時裝尺寸多元化。但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勇氣在伸展台上實踐這個理論。」因此,索爾史密斯認為,青少女仍然活在瘦才是美的壓力下,低腰褲流行更讓她們覺得自己「永遠不夠瘦」。

那麼,在節食文化的年代養小孩,身為爸爸媽媽的我們可以怎麼幫助家裡的青少女建立正面自我形象?

加拿大約克大學心理學教授珍妮佛·米爾斯(Jennifer Mills)研究發現,如果讓青少女先讀一篇正面自我形象心態的文章,再讓她們看社群媒體上的超級名模照片,她們受到的心理衝擊就很小。但如果先讓青少女看一些社群媒體上超級名模的照片,她們的心理往往會遭受暴擊,這時候再讓她們讀正面自我形象心態的文章,幫助很有限。

這個研究告訴我們,少女本人對於胖或瘦的態度才最重要。如果家有青少女,家人在餐桌上關於審美的對話,比明星的褲子穿多低,對女孩的影響更大。

在低腰褲最流行的1990年代長大成人、至今仍然受到「超瘦魔咒」影響的我,對於低腰褲重新流行實在興奮不起來(儘管我也已經逃脫不了魔咒地開始減肥了)。我沒有女兒,但是我打算及早在餐桌上跟我的兩個兒子展開關於健康審美觀的對話。我也邀請有緣讀到這篇文章的爸爸媽媽們,一起來跟孩子聊聊健康的審美觀,一起對抗超瘦魔咒!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7604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