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家用電話與愛上智能手機的理由
2022/08/23 02:48:11瀏覽1755|回應0|推薦21

今年夏天,我帶著小小豬和迷你豬回台灣,兩小豬的大姨奶奶好心讓我們借住她的空房子兩個月。這房子裡裝有一支粉紅色的家用電話,雖然是無線的那種,不是最老式的有線電話,但在小小豬跟迷你豬眼裡看來已經算是「古董」,兩小豬都對這支電話感到非常好奇。

我告訴兩小豬,我小時候一直想要一支自己的電話——不是手機,是一支裝在自己房間裡的家用電話,但我爸媽從來不准。我告訴他們,我小時候家裡的電話,不但直接安裝在牆上,而且話筒還是有線的,講電話時必須站在電話旁邊,不能走來走去。兩隻小豬聽了,都驚奇不已。

我向他們解釋,我小的時候,家家戶戶通常只有一支電話,所以我打電話去朋友家時,接電話的往往是他們的爸爸媽媽,所以我必須學習簡短地向朋友的父母自我介紹,說明來意。同樣的,我的朋友打電話來時,也必須通過我父母這一關。我媽經常對我的朋友問東問西,老實說我覺得很尷尬。我講電話時,媽媽就站在旁邊聽,我雖然不喜歡,但也無可奈何。上大學搬進宿舍以後,我才有了自己的電話,而且我按照自己的喜好,挑了一支凱蒂貓造型的電話。我很珍惜這支電話,直到有線家用電話消失後好幾年,這支電話還被小心翼翼地放在箱子裡,存放在我家的車庫裡,一直保持得亮晶晶。

小小豬開學後升上四年級,他已經有自己的電子信箱,也會傳訊息給朋友。他沒有自己的手機,但有自己的平板電腦。他可以直接跟朋友溝通,不必透過我。迷你豬開學後上中班,他還沒有對數位社交生活發生興趣,只偶爾跟祖父母視訊聊天。

暑假中,小小豬開始遊說我給他買一支智能手錶。我沒同意,但他奶奶買給他了。小小豬得意地說,這樣他就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社交生活,不必麻煩我。

我常常懷念家用電話的可愛之處:因為不再有家用電話,小小豬的朋友不必再通過我才能跟小小豬講到話,所以說真的,我並不太認識他的朋友們,不像我媽對我小學時的朋友都瞭若指掌,今年夏天我回台灣時還聽到媽媽講他們的八卦。

但總的來說,我覺得小小豬學會傳簡訊、直接聯絡朋友、安排自己的社交生活,是一件好事。從我的立場來說,我不必再幫他傳簡訊給他朋友的爸爸媽媽,幫他們約見面,然後還得找話題跟對方家長閒聊。現在小小豬可以在放學後自己約朋友出去玩,只要跟我報備就可以了。從他的立場來說,這是他成長為獨立個體的一個重要過程。

我的孩子在長大。看著他,驕傲與懷念的情緒交織在心頭,就像我對智能手機與家用電話的感覺一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6926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