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美國禁書爭議談起:家長有權讓孩子無知嗎?
2022/05/11 11:03:16瀏覽2892|回應1|推薦24

最近,不論是在公開的新聞媒體上或是爸爸媽媽們私下的聚會談話間,關於哪些書才「適合」兒少的辯論愈來愈激烈了。去年,美國共有1597本兒少圖書遭禁,創20年來新高。今年起,禁書風潮持續:二月,田納西州McMinn郡學區決定把描述猶太大屠殺的少年漫畫《鼠族》從八年級書單上移除。三月,俄亥俄一所小學邀請童書作家Jason Tharp到校朗讀他的作品It’s Okay To Be A Unicorn但是被學區喊停,因為那本書裡面有很多彩虹和獨角獸的插圖,被保守派家長認為有鼓吹同性戀之嫌。四月,佛羅里達州政府宣佈全面下架歌頌新生命的長青繪本Everywhere Babies,因為書中有一張兩個爸爸抱著一個小寶寶的插圖。

仔細想想,監控兒少讀物其實是一件很不幸的事,因為這些禁書理由經常是從成人的意識形態與政治辯論、而不是從兒少福祉與身心發展的方面來考慮。以《鼠族》被禁來說,許多青少年的書包裡裝著描述色情與暴力的書籍,家長都覺得沒關係,卻要禁止一本為被屠殺的種族發聲的書,因為部分家長認為該書「推動種族理論」,這個標準不是很奇怪嗎?另外兩起禁書事件,則完全是恐同症發作的表現。事實上,美國國家圖書館協會近日列出2001至2020年間美國最常被禁的十本書,十本都是因為性別或種族多元的政治理由遭禁,無關色情與暴力這些我們真正需要考慮的事。

說到色情,德州州長阿博特去年底去信德州教育部,要求法辦「散布色情書籍」的圖書館員。德州一位資深高中圖書教師接受NBC採訪說,自己因為這個威脅而決定提前退休,因為州政府認定色情的標準不是有沒有過度的性愛描述,而是有沒有出現同性戀愛情節。他說:「我不敢承擔這個莫須有的罪名。」

從這件事,我們可以看出禁書風暴造成的後續寒蟬效應是令人痛心的。

禁書不是新鮮事,四十年前的時代雜誌就報導過當時的禁書運動,其始末與現在正在發生的禁書事件呈現相同的趨勢:涉及少數種族、宗教、性傾向的書籍特別被針對。這篇文章中有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

「主張監控兒少讀物的家長們很少意識到,監控讀物跟我們所信仰的美國價值觀(自由與民主)是背道而馳的。為什麼近年來這麼多家長開始積極主張監控兒少讀物?他們可能一直都想監控孩子的讀物,最近受到了基本教義派人士掀起的道德主義情緒的鼓勵,覺得終於可以直言不諱地把這種想法付諸行動了。換句話說,他們渴望權力,希望控制一些東西。」

我們剛剛經歷了兩年的疫情帶來的混亂和不確定性,家長想至少要能夠控制一些可以控制住的東西,從小孩該不該打疫苗到小孩停課在家時應該看什麼書,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我如果我們的目標是過濾孩子可能接收的訊息,我們一定會失敗:去年十二月,密蘇里州北堪薩斯市立圖書館受到保守派家長團體施壓,將兩位同志作家的回憶錄下架,但後來因為當地高中生舉行大規模抗議,圖書館又將這兩本書重新上架。

這個實例告訴我們:好的教養不是藉由監控讀物來灌輸自己的意識形態給孩子,而是創造一種親子之間的信賴關係,讓孩子知道「你可以跟我討論任何事。不論這件事令我困惑、令我生氣、令我激動,我都願意聽,而且願意尊重你的想法、跟你討論。」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413583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6 23:28
您這一篇可圈點處多矣,資訊充分意趣盎然,可見一斑北美保守派的時下的謬惡。👍👏👏👏
我挺感謝白色恐怖時的禁書,偏偏要讀遍早期的李敖,龍應台等的被禁文章,助我鍛練獨立的思尋。🍄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2-05-17 12:50 回覆:
謝謝~我很可以尊重個別家長的教養決定,但是一群人數很少但聲音很大的保守派家長強推單一價值觀,限制兒童認識多元族群和培養同理心,就令人感到既惡劣又恐怖尖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