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配方奶嚴重短缺,現在怎麼辦?
2022/05/28 02:26:49瀏覽3195|回應1|推薦24

今年稍早,亞培奶粉密西根廠發生細菌污染,導致多名嬰兒食物中毒,兩名嬰兒不幸死亡。亞培奶粉緊急召回所有密西根廠生產的配方奶,同時工廠因污染問題被迫停工。這是美國最大的配方奶廠,影響所及,全美賣場都出現嚴重的配方奶短缺現象。

數月以來,配方奶短缺與更趨嚴重,在全球範圍內,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嬰兒配方奶短缺。報導指出,許多恐慌的配方奶家長在Target及Walmart等賣場漏夜排隊,苦等捕貨。

這些配方奶家庭,正是我今天這篇文章想要關注的。

身為美國母乳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美國亞太裔母乳協會創辦人,我很失望看到這次的配方奶短缺危機在媒體上被渲染成母奶與配方奶之爭,配方奶家庭被夾在中間變成被攻擊的對象。

配方奶媽媽此時最不需要的,就是被羞辱、被質問「你為什麼一開始不餵母奶」。我們都知道,在母乳不親善的大環境下,從來不是餵不起配方奶的媽媽選擇餵母奶,而是餵不起母奶的媽媽只好餵配方奶。這次的配方奶短缺危機,告訴我們的是「一直都是那些最弱勢的、在家裡得不到支持、在職場得不到資源的媽媽無法哺乳」才導致的配方奶濫用,這是血淋淋的孕哺不正義。

那麼,面對眼前的燃眉之及,我們可以怎麼辦?以下是我整理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及美國母乳餵養醫學會的意見後,給家庭的建議。

給懷孕中的準媽媽:
在思考關於嬰兒餵養的決定和計劃時,請考慮嬰兒配方奶短缺的可能性和風險。
可以考慮產前母乳衛教課程、選用母嬰親善醫院。

給配方奶媽媽:
考慮重新泌乳
考慮使用經過巴氏消毒、合格的捐贈母乳。
如果打算使用別人的母乳,要考慮安全性,使用值得信任的家庭成員和朋友的母乳,不要網購來路不明的母奶。

給混合餵養的媽媽:
考慮在奶粉短缺階段轉為全母乳餵養,其他與給配方奶媽媽的建議相同。

給純母乳餵養的媽媽:
如果有多的母乳,請考慮捐贈給當地的合格母乳庫
就算沒有多的母乳,也請考慮增加乳汁產量,捐贈給當地的合格母乳庫。

我真誠的希望,這次配方奶短缺危機能盡快獲得解決。在那之後,希望我們都能記取教訓:隨著科技「進步」,不知不覺中,我們漸漸以為人工母乳代用品——即俗稱的配方奶——是又好又方便的選擇,不餵母奶也沒關係。但其實正如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寶寶最營養、最衛生、最可靠的食物來源,永遠是媽媽的奶,尤其在急難中,母乳餵養的價值無可取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458738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8 01:46
這一系列是令我臉紅的題目,我還是讀的津津有味,欣賞流利堂正的中文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