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漫長的寒假,我們需要多一點彈性的家規
2022/01/23 08:46:17瀏覽2194|回應0|推薦24

因為疫情變化,各縣市有提前放寒假者,有延後寒假學藝活動者,有寒假課業輔導改採線上教學者。跟國內的媽媽朋友們聊天,大家都唉聲嘆氣:「今年寒假會很漫長了!」

此時此刻,全球各國的家長其實都正面臨類似的困境。美國寒假已經結束,但受疫情影響,各地都傳出停課:華盛頓有三個學區因為爆發疫情而延後開學,芝加哥則因教師工會要求改線上教學但學區不批准,老師們發動罷教三天。新年伊始,正是上班族家長最忙的時候,面對停課,大家都焦頭爛額。在這種非常時期,很多家長對屏幕時間感到焦慮:不想讓小孩看太多電視玩太多電玩,但是學校停課,我要上班,怎麼辦哪?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我家。寒假期間,小小豬和迷你豬不像往年有冬令營可去,只好在家搞個「媽媽冬令營」。但媽媽其實還要上班,結果媽媽冬令營變成米老鼠冬令營,整個寒假兩小豬天天都在看米奇妙妙屋。寒假結束時我跟他們約定,開學後要恢復週間不准看電視的規定。小小豬很快就調整過來了,但迷你豬好像忘記已經開學,每天一回家就大叫:「要吃點心!要看米老鼠!」

我覺得我好像把迷你豬弄壞了。但是小兒科醫師說,非常時期,我們需要多一點彈性的家規。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網站有個線上工具,依據孩子的年齡提供客製化的屏幕家規,我自檢視了一下,在某些方面我們還是做得不錯:手機跟平板從不帶進臥室裡或餐桌上,四歲的迷你豬不使用任何通訊軟體,八歲的小小豬不能跟不認識的人通訊。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重點不在於孩子看電視的時間長短,而是家長能不能陪著孩子篩選節目、最好能陪著孩子一起看。篩選是必須的,但陪著看就有點難,因為會讓孩子看電視就是因為沒時間陪他們,而且兒童節目對大人來說難免無聊。我有的爸媽朋友讓孩子看自己童年時熱愛的電視節目(像是1980年代最紅的《百戰天龍》、《霹靂遊俠》)而且很成功,可惜我家小孩沒興趣。

在我們家,江小豬跟我會挑選給孩子看的節目,但很少會陪著他們看。疫情爆發至今快兩年,我的罪惡感漸漸麻木了。目前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官方屏幕時間指南,完全是建立在承平時期、正常上下學的基礎上的。我的教育記者同業、美國國家廣播電台的Anya Kamenetz去年寫了一篇〈我是屏幕家規的專家……到疫情爆發為止〉爆紅,我想那篇文章寫到很多爸媽的心坎裡。

有多一點彈性的家規,不等於放棄教養。我認為,這段非常時期,我們應該多關心孩子的情緒,少執著他們每天看了幾分鐘電視;執行家規時,把重點放在平衡線上與線下的生活,而不是計算他們每天玩了幾分鐘電玩。

只要多一點點彈性,這個漫長的寒假,就會變得好過很多。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139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