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性別平等,疫情教我們的事
2021/06/19 09:31:29瀏覽2267|回應0|推薦23

根據美國勞工部所做的「國民時間使用現況調查」,在家有六歲以下嬰幼兒的家庭裡,媽媽們平均每天花66分鐘直接照顧孩子(例如幫孩子洗澡、餵飯等),而爸爸們平均每天只花27分鐘。女男之間家務分工不均等的現象一直存在,很多人認為這是因為爸爸們花比較多時間在公司的緣故。但是,《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疫情爆發以後,大家都在家上班,但爸爸媽媽之間的家務分工並沒有因此變得比較均等,媽媽們承擔的家務反而更多了,而且夫妻都上班在雙薪家庭裡,媽媽們承擔的家務並沒有比較少。疫情暴露出家務分工不平均的本質,其實就是性別不平等。

這個現象實在不令人樂觀。我一直認為,夫妻之間公平分攤家務是很重要的,因為示範給孩子看、不論男生女生都一樣要承擔賺錢跟家務的責任,是性別平等教育的第一步。

我們家是雙薪家庭。江小豬跟我都全職上班,也盡量平均分攤家務。我粗略計算過,我們兩個人每天花在辦公跟家務上的時間,都是差不多的。

很多年前,我採訪過一位婚姻關係專家,他主張夫妻應該把家務條列出來,然後平均分配。這個辦法聽起來很好,但我跟小豬結婚十二年了,從來也沒時間真的坐下來把家務條列過。我身邊力行家務分工的朋友,也沒有人真的把家務條列出來然後平均分配,因為那真的太花時間,也缺乏調整的彈性。

家務分工的方法很多,不論是夫妻一起做每一件家務,還是根據兩個人的專長來分配不同的家務,我們只要掌握一些原則,就可以做到家裡的性別平等。

第一,當你覺得分工不均的時候,請提出來討論。我認識所有重視家務分工的夫妻,包括我和江小豬自己,在開始感覺到家務分工不均的時候,都會趕快提出來討論,不會等到哪一方心理不平衡開始發脾氣。

第二,花時間照顧自己,也鼓勵對方留時間給自己。我有一個朋友家有兩個孩子,其中較小的孩子患有罕見的基因缺陷,行動遲緩且不能言語。很多人以為在這樣的家庭,爸媽一定每天為了孩子忙到連洗澡的時間都沒有,但並不是這樣。我的朋友每年都抽一兩天自己去度假,並且要求她先生也這樣做。得到充分休息的我們,才能做更好的父母與更好的配偶。

第三,不要被性別期待所束縛。夫妻分工的時候要根據兩個人的專長和興趣,而非性別刻板印象。負責除草、整理花園的人不一定是爸爸,負責煮飯、餵孩子的人也不一定是媽媽。

今年稍早,阿肯色州立大學與南加大聯合研究指出,全美在疫情中失業的男性勞工有180萬人、女性則多達250萬人,但這並不是因為女性從業人員較多的產業受到疫情衝擊較大,而是因為學校停課了,媽媽們被期待負起照顧孩子的責任,分身乏術之下被迫放棄事業。這實在是一個不幸的現象。也許我們個人的力量有限,尚不足以改變大環境,但是我們可以從家務平均分工、在家示範性別平等做起,希望我們的孩子們長大以後,會生活在一個性別更平等的社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6404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