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舊衣,救世界
2022/10/26 07:15:38瀏覽2886|回應0|推薦26

聽朋友說,前段時間台灣知名童裝Why and 1/2收攤特賣,第一天就擠爆,媽媽群現身板橋大遠百「整袋扛」,櫃姐拆箱丟出商品立刻被民眾接走,「好像在餵魚」。

我聽了很驚訝,我還以為現在小孩都是衣服太多,沒想到竟有媽媽群會去童裝特賣會搶衣服。我也很懷疑,這種「被餵魚」的搶法,拿回家的衣服真的會合穿嗎?

回想我的少女時代,最期待每年歲末揀姑姑的舊衣服。姑姑與我的爸爸年齡有段差距,嫁給知名導演,時髦又會打扮,每年淘汰下來的衣服都是學生買不起的名牌,我撿來穿,漂亮又不花錢。

現在,小小豬跟迷你豬有表哥表姐留下來的恩典牌、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源源不絕寄來的疼孫牌,衣服多到穿不完。當媽以後,我給小孩買衣服的次數,十隻手指數得出來。我自己則是「只有」在每次寫完一本新書的時候會買一件新衣服鼓勵自己,其他時候,我到現在還在穿奶奶、媽媽和姑姑的舊衣服!

過去,舊衣新穿最大的好處當然是省錢。但在今天,我們太容易為小孩買到便宜的衣服,而成長中的孩子平均每六個月到一年就換一批新衣服,不知不覺就製造了很多垃圾。在環保意識高漲的今天,穿舊衣減少環境垃圾的意義也許更值得重視。

時尚產業造成的環境衝擊巨大,近年來逐漸獲得正視:最近發表於《自然評論地球與環境》期刊的一個報告指出,全世界百分之8到10的溫室氣體,是時尚業製造的。目前我們的科技還無法將不要的衣服轉化成可製造新商品的纖維,所以被丟棄的衣服就只能被塞進垃圾掩埋場、最終流入海洋。

布料無法被回收再利用,但衣物浪費的問題卻很嚴重:美國紡織品回收委員會指出,美國人每年每人平均丟掉七十磅的衣服或其他衣物。美國環保局估計,美國紡織工業在2018製造了1700萬噸的衣物,當中只有250萬噸的衣物會被回收再穿。這表示所有每有五件衣服被製造出來,其中三件就註定要變成垃圾。這當中有很多衣物纖維,例如用石油製成的聚酯等合成材料是無法被分解的,而且會脫落微小的塑料顆粒,對環境造成永久的污染。

我們需要從自己做起、也教育小孩,就算是便宜衣服,也不應該只穿一兩次就隨便丟掉。因為多數布料無法被真正回收,所以舊衣回收也不是最好的方法。那麼,我們可以怎麼做?

專家建議,我們應該少買新衣服、優先買二手衣、舊衣新穿,從源頭減少浪費。尤其是小孩的衣服,往往還沒穿舊孩子就長大了,這時候,把衣服整理乾淨、送給社區裡有需要的家庭、或者賣給二手衣平台,讓舊衣服有機會被新穿,才是最好的方法。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733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