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環境對育兒風格大有影響,職場友善家庭比想像中更重要!
2023/03/21 05:17:41瀏覽3552|回應0|推薦25

成為媽媽以後,我一直隱隱約約覺得,自己每段時期在工作上的狀況、跟同一時期在家帶小孩的心情,兩者之間似乎有種密不可分但又說不上來的關係。最近,我終於知道,原來這是真的,不是我的錯覺!

麻州大學教授、發展心理學家莫琳·佩里詹金斯(Maureen Perry-Jenkins)的團隊最近發表了一個研究,指出一份讓人覺得有自主權的工作,也能讓員工在育兒時更有自信,這些員工的孩子在認知、社交、心理方面的發展也會更健全。

佩里詹金斯在她的新書《工作很重要》(暫譯,Work Matters: How Parents’ Jobs Shape Children’s Well-Being)裡詳述了這個研究成果,寫道:「我們每週花40小時在工作上,工作經驗會影響我們身心各方面的健康。」

這本新書大大地引起了我的興趣,深入研究之後,我才發現,原來佩里詹金斯不是第一個針對工作經驗與育兒風格做研究的學者!另一位學者,賓州大學的組織心理學家史都·弗里德曼(Stew Friedman)二十年前就做過類似的研究。他追蹤900位上班族爸爸媽媽,分析他們的工作和育兒經驗,包括他們在工作上有多少自主權?在家陪小孩時會不會為了工作上的事分心?⋯⋯等問題。

然後他的團隊用一個幼兒發展量表,來評估這些家庭的小孩的情緒和行為發展,以及有沒有焦慮、憂鬱、攻擊性、社交困難、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結果發現,在爸爸媽媽都享受工作、覺得工作能帶來挑戰又能讓自己發揮創意的家庭裡,小孩的發展也都比較好。對爸爸而言,好的工作經驗讓他們在各方面都更有自信;對媽媽而言,好的工作經驗讓她們覺得自己更能掌握生活。弗里德曼根據這個研究成果,創辦了賓州大學完全領導計畫,幫助職場父母平衡工作與生活的方方面面。

談到友善家庭的職場環境,我們總是聚焦在彈性工時育嬰假、陪病假⋯⋯等政策議題,很少想到工作經驗本身對家長育兒風格的影響。但是佩里詹金斯和弗里德曼等學者提醒了我們:友善家庭政策當然重要,但工作本身對育兒風格的影響就已經很大。弗里德曼指出,其實仔細想想,工作機驗會影響育兒風格,本來就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佩里詹金斯則說,每個父母都愛孩子,但愛孩子不等於就能做好父母,因為生活中有很多我們無法控制的變因會影響我們的育兒風格,工作環境就是。

我想,這些研究給我們最大的啟示,就是友善家庭的職場環境,比我們想像中更重要。很多企業看待員工,就是把員工當做一個勞動力,而不是把員工當做一個有家庭、有丈夫或妻子、有小孩的「人」。這種職場文化需要改變。因為捧人家碗,當然不能說不幹就不幹,但為人父母,更不能說不幹就不幹。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本,把員工當做一個人,照顧好員工的基本需求,才是經營之道。

延伸閱讀:我是那54%「寧可」在家當主婦的媽媽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8654845